关于全县2020年第三季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暗访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11-28 15:02 来源:永兴县农业农村局 作者:乡村振兴办 【字体:


各乡镇党委、街道党工委,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直机关各单位、各人民团体、县属以上企事业各单位 :

2020年8月3日—15日,县乡村振兴办组织人员对全县16个乡镇(街道)镇区及32个村的人居环境卫生整治、7个县职能部门履行人居环境整治监管职责情况进行了暗访考核。现将暗访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从暗访的情况来看,全县各乡镇(街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部署有序,推进有力,成效良好。16个乡镇(街道)制定了有效的长效保洁机制,并基本落实到位,村庄清洁实现常态化,环境卫生状况保持较好;7个县直职能部门能认真履行职责,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监管基本到位;桑德环卫公司新添了设备,强化了垃圾清运科学调度,工作效果有所提升;湘阴渡街道、便江街道对西河风光示范带管护基本到位,环卫设施基本完好。

在本次暗访考核中较好的村(镇区)有油麻镇政府驻地、马田镇塘前村、湘阴渡街道油塘村、黄泥镇板冲村、金龟镇山下村、龙形市乡大枧村,根据考核办法规定,将在本季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综合计分中对相应的乡镇加0.5分;较差的村(镇区)有油麻镇徐家、马田镇政府驻地及邝家村、洋塘乡西禅村、高亭司镇油市村、湘阴渡街道胜利村、金龟镇竹叶村、柏林镇柏林村、鲤鱼塘镇政府驻地、龙形市乡石阳村、七甲乡龙头村、大布江乡坪上村,根据考核办法规定,将在本季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综合计分中对相应的乡镇(街道)扣0.5分;较差的职能部门是县市场服务中心、县道路建设养护中心、县交警大队,根据考核办法规定,将在本季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综合计分中对这三个部门分别扣0.5分。

二、存在的问题

(一)村居洁净行动开展不深入、不彻底、不平衡。村民不良习惯仍普遍存在,部分村民房前屋后保洁不彻底。油麻镇徐家村、马田镇邝家村五组、高亭司镇油市村军家桥、洋塘乡西禅村陈家、湘阴渡街道胜利村的马家、金龟镇竹叶村油铺和禾业、大布江乡坪上村的下新和谭家、龙形市乡石阳村沙坪、七甲乡龙头村兰田等地方少数农户房前屋后有成片散落垃圾。部分地方的通村公路、通组入户公路及村民房屋周边的杂草没有清整,杂物乱堆乱放随处可见,旱厕、残垣断壁清拆不彻底,村容村貌不美观。如悦来镇玉泉村南冲、便江街道锦鲤村大岭和花屋、太和镇顶上村新湾、柏林二甲村的大屋及黄泥、鲤鱼塘镇火里把村、龙形市大枧村上罗、金龟镇山下村、七甲乡深洞村田心等地方。大部分村都没有集中组织开展沟渠池塘、房前屋后水沟及畜禽养殖粪污的清理;家禽自由散养、放养现象反弹严重。少数乡镇(街道)驻地人居环境整治力度不大,措施不多,效果不好。主要表现为小饭店、超市门前保洁不到位,临街商店占道经营,落地广告灯、遮阳伞随处可见,个别农贸市场周边杂物乱堆放现象较严重,车辆乱停放也时有发生。鲤鱼塘镇驻地盛源超市、宝宝超市前有大量散落垃圾、农贸市场周边杂物乱堆放、乱挂乱晒现象突出;马田镇驻地的桂林特色卤粉店、黄氏冷库海鲜批发商店前有大量散落垃圾,柏林镇驻地柏林村部周边及曹家李小林房前有成片散落垃圾,杂物乱堆放,污水乱排放。便江街道原碧塘乡政府大门前车辆乱停放现象较严重。

(二)个别乡镇推进人居环境整治重布置轻落实,工作力度有所弱化。鲤鱼塘镇、大布江乡、龙形市乡等乡镇抓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力量偏弱,人员少且不精干,导致“三拆”工作推进缓慢。大布江沅洲村、七甲乡龙头村、洋塘乡西禅村等村落实农户门前三包责任制不到位。少数村对人居环境整治的督查、巡查制度坚持不够经常、落实不够扎实。如高亭司镇油市村、柏林镇柏林村、金龟镇竹叶村。

(三)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推进相对滞后,离目标任务的完成相差甚远。大部分示范村仅限于现场点的建设工作,而没有全村整体推进。在房前屋后排水沟清淤疏通,危旧房、旱厕、残垣断壁、废弃厂棚拆除,房前屋后乱堆乱放及乱搭乱建整治,家禽散养整治等方面工作任务还较重。金龟镇竹叶村、悦来镇马渡村、便江街道牌楼村还没有开展实质性的建设工作。油麻镇长湖村、马田镇石坳村、湘阴渡街道油塘村、樟树镇腾头村、柏林镇二甲村、鲤鱼塘矮塘村、龙形市大枧村、七甲乡深洞村建设进度不快,尤其是危旧房、残垣断壁拆除、村庄绿化亮化工作量还很大。太和镇乌萝村、洋塘乡陈家村、大布江较头村的建设工作相对较好,但村容村貌整治提升、通组入户道路绿化、家禽散养整治、建筑垃圾清理等方面还有大量工作要做。

三、下阶段工作要求

(一)强化责任落实。今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为确保年底高质量迎接国务院大检查,省政府即将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行动。各乡镇要对标对表,强化组织领导,强化任务落实,上下联动,协调配合,针对工作短板,压实责任,全面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

(二)加大工作力度。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是一项民生工程,需要久久为功去坚持、去推动,各乡镇(街道)要加强人居环境整治的队伍力量,配备精干工作班子,针对薄弱环节,加大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极力推进镇区美化、亮化、序化和村庄以“一拆二改三清四化”为重点的村容村貌建设,培养村民良好卫生习惯和良好家风、乡风,力争我县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上新台阶。

(三)创新工作方法。各乡镇(街道)要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措施,积极解决人居环境整治督查巡查没有交通工具、“三拆”工作经费不足、垃圾处理费难以收取及乡村干部存在思想松懈、厌战情绪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大力推进全县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19号文件关于全县2020年第三季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暗访情况的通报附件 - .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