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农业农村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0-12-30 15:37 来源:永兴县农业农村局 作者:办公室 【字体:

2020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县农业农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县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依法行政各项目标任务,着力提升农业系统依法行政能力,有效促进了全县农业事业健康发展。现将2020年主要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局党组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年度工作计划,明确了工作目标和责任,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二)听取意见,科学民主决策。为规范行政决策行为,提高决策质量和效率,我局严格执行重大决策法定程序,凡涉及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严格规定范围和程序。凡涉及公众利益等重大事项的,必须事先征求意见,认真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确保重大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同时明确决策各个环节的责任单位以及需承担的相应责任,实现决策权和决策责任相统一。

(三)强化学习,增强依法行政水准。将法治政府建设列入局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依法治国理念,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各项政策文件和涉农的有关法律法规。全局干部职工按时完成县司法局组织的学法考试任务,参加学法考试率100%,合格率100%。有效地提升了依法行政能力。

(四)厘清权力清单,强化政务公开工作。为促进权力清单的标准化、规范化,我局根据相关文件要求,组织力量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给付、行政确认、其他类行政职权共计284项进行了梳理,并已全部向社会公布。同时,安排2名工作人员进驻县政务中心,将政务公开作为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不断提高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让各项权力在阳关下运行。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进一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目前,已将所有我局所有政务事项、权责清单、行政处罚事项等通过永兴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

(五)结合职能,依法开展农业执法。针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种子农药化肥使用、禁捕退捕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领域,加大执法查处力度,切实维护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2020年,共出动执法车辆305台次,出动执法人员830人次,对全县105家农资经营点、82家涉农企业进行了检查监管;开展了常态化的渔政执法,共查处非法电鱼、网鱼案10起,没收非法渔具共计1056公斤(渔网364张、渔具104套、电瓶8套、渔船1艘)。同时,结合实际工作,重点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药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肥料登记管理办法》等农业法律法规进行宣传讲解,发放宣传资料4000多份。

二、存在的不足

(一)法制观念理念不强。受传统思维观念束缚,个别干部职工尚未树立全面的法治理念,没有真正依照法律法规的规定去想问题,办事情。

(二)执法队伍建设相对薄弱。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当前,农业执法存在执法设备不足、执法力量薄弱、执法手段偏少等问题。

(三)监督机制不完善。在具体工作中,监督机制还存在一定的不足,机构监督、媒体监督、人民群众监督的作用还没有真正发挥。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提高法治理念,加强全局干部职工的法律知识培训,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加快法治机关的建设进程。

(二)强化执法队伍建设,加强执法人员法制学习和业务培训,提升执法人员法律素质和业务能力,加强执法。配齐执法设备,提升执法手段,全面加强执法队伍的建设水平。

(三)加强工作监督,健全法制制度和相应的监督办法,对违反纪律、不负责任、推诿塞责的工作人员,视情节轻重予以问责。

 

永兴县农业农村局

2020年12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