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农业农村局2023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自查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15 15:26 来源:永兴县农业农村局 作者: 【字体:

  根据《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文件,为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一规划两纲要”精神,我单位通过实施行政执法责任制,提高了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依法管理水平,按照《2023年永兴县法治建设工作督察方案》(永法办〔2023〕5号)要求,现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党组主体责任。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局党组对全面依法治县建设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局党政主要负责人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其他班子成员为具体责任人,制定了局法治建设工作年度计划,做到与本局部门工作同推进、同考核。局党组先后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二是全面开展学法普法。将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列入局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二十大依法治国理念、省市县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和涉农相关法律法规。积极开展“八五”普法工作,全局干部职工参学参考率和考试合格率均为100%。三是严格依法决策。制定局党组会议和局务会议等议事规则,并严格按程序执行,做到决策前充分论证,决策中广泛征求意见,决策后公示结果。凡涉及“三重一大”的决策事项(特别是粮食安全生产、高标农田建设、产业发展规划等重大项目),必须经局党组会集体研究;所形成的党组文件、重大决策,必须通过局法律顾问、局政策法规股进行合法合规性审查;凡涉及公众利益等重大事项的,必须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公示,认真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确保重大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四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加强局党组勤政廉政建设,严格执行党内法规,督促局领导班子成员依法办事,不得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局领导班子成员全年无违法违规事件发生。

  (二)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一是加强和改进制度建设。对规范性文件实行“三统一”管理,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全部到位,2023年度我局未制定规范性文件。积极抓好“放管服”改革。二是强化政务公开。进一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全局所有行政服务事项均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各项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进一步完善规范“村财乡代管”,全县242个村实现按季度实行财务公示公开,公开率达100%,村级财务得到全面监管。三是优化政务服务。有效开展“放管服”工作,将全局规范保留的96个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县政务中心“一次性办结”平台,同时安排2名工作人员进驻县政务中心窗口,实行一站式办理,极大提高了群众知情权、监督权和办事效率。四是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月、放心农资下乡进村等活动,面对面的开展宣传农业法律法规,今年以来,出动执法人员200多人次,车辆50余台次,现场发放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新《农药管理条例》、《长江保护法》、《休闲垂钓管理办法》等宣传资料纸2万余份。利用广播电视、短信、微信、益农社、病虫情报等网络平台编发法律法规短信息3万余条。组织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种植养殖大户以执法人员“结对子”的形式普及农业法律法规,共培训学法用法示范户168人,培训种养大户300人次,农资经营100人次。开展“以案释法”活动。2023年5月19日上午,我局联合县人民检察院在太和镇镇政府就该镇农户侯某某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案举行不起诉公开宣告活动。开展执法业务授课。9月13日上午,我局负责执法工作人员在永兴县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业务培训班上授课,讲解了《湖南省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基本文书格式》,进一步提升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人员能力素质。五是严格行政执法。联合乡镇街道、市监、公安等相关部门,联合打击生猪私屠滥宰整治2次,下达行政执法检查通知单4份,对1家私屠滥宰窝点及时进行违法设备拆除。监督检查屠宰场、养殖场、兽药饲料经营门店38家次,检查种子、农药、肥料等农资经营门店106家,下达整改通知书15份。巩固禁捕退捕成效,今年来共出动渔政执法车辆125台次,执法人员556人次,开展部门联合巡河4次,清理取缔非法网具6张。办理案件10起,行政处罚10人,罚款32420元。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方向

  农业依法行政工作还存在标准规范不完善、制度规划不到位,依法履职、依法依规依标准管理农业事务的能力有待提高,部分农业执法工作人员依法办事观念不强、能力不足等问题,必须下大力气解决。

  (一)着力构建保障农业改革发展的法律规范体系加强顶层设计,坚持立法先行和立改废释并举,加强建章立制,完善标准体系,强化规划执行,建立保障农业农村业务现代化、服务社会化、工作法治化的法律规范体系,促进现代农业农村业务信息化、集约化和标准化,增强农业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和制度规划的及时性、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

  (二)法治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现有的管理理念、管理方式、管理能力与全面履行政府管理职能不相适应的矛盾日益突出。与其他部门相比,农业行政管理职能一直较弱,农业部门依法履职的意识和能力不强,对国家赋予农业部门的管理职能缺乏认真思考。随着农业部门“强化社会管理职能”目标的提出,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和落实,农业部门法治意识得到强化势在必行。

  (三)法治队伍的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我局农业执法队伍基本由业务人员转岗而来,专业人员欠缺、年龄层次偏高是较为普遍的现象。加强学习与培训是提高执法人员素质的有效途径。

  (四)制度的执行力度有待加强我局依法行政的相关制度近年来得以建立并较为健全,但执行力度欠佳。尚须探索出从制度上墙的形式主义到在实际工作中认真执行的现实主义的相关机制。

  (五)社会管理职能有待进一步加强农业部门在社会管理职能履职过程中出现一定偏颇。我局应适应事业单位改革及政府职能转变的新常态,彻底理顺行使社会管理职能的主体。应借助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东风,改变观念,转变职能,切实履行国家赋予农业部门的职责。同时应探索农业部门履行社会管理职能的有效手段、强制力及权威性,获得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力度,增加社会认同感。

  三、2024年依法行政工作思路

  (一)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法治意识,积极履行法律、法规赋予我们的职能。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的法治教育,提高各级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积极履行法律法规赋予农业部门的职责。

  (二)提高法治水平,加大法治队伍的人力物力投入。通过加强人才队伍的教育与培训、加大对法治工作的经费保障和人员配置,进一步提高气象部门法治水平。

  (三)加大落实各项制度的力度,进一步规范我局依法行政工作。

  (四)加强法制宣传工作,营造学法用法社会氛围。增强社会公众学习、使用、遵守农业法律法规的意识,营造积极和谐的法治氛围。

  永兴县农业农村局

  2023年12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