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1-03-23 08:17 来源:县应急管理局 作者:刘小龙 【字体:

 

清明节是我们缅怀先烈、祭奠祖先的传统节日。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巩固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倡导绿色文明祭祀新风,防止聚集性疫情和森林火灾的发生,我们特向广大城乡居民朋友发出如下倡议:

一、传承优良传统文明祭祀。要自觉破除焚烧香烛纸钱、燃放鞭炮烟花等陈规陋习,大力提倡文明祭奠、低碳祭扫,积极推广鲜花祭祀、植树祭祀、网上祭奠等现代祭扫方式,主动履行《永兴县人民政府关于倡导文明祭祀的通告》相关要求。要弘扬尊老爱老的传统,老人在世时多尽孝道,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去世后,从俭办丧,让逝者欣慰、生者无憾。要传承红色革命基因,组织党员干部群众、青少年学生在清明节期间到烈士墓园、公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讲党课、感党恩等祭先烈、敬先贤活动,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营造良好的文明祭先贤的社会风尚。

二、增强防火意识安全祭祀。星火可毁万亩林,要充分认识森林火灾带来的严重性和危害性,增强防火意识,严防森林火灾的发生。要自觉遵守《永兴县人民政府森林防火禁火令》有关规定,不携带任何火种和易燃物品入山。提倡扫森林防火码进入林区、景区、墓地,祭扫时严禁燃放鞭炮、焚烧祭扫用品,杜绝一切野外用火,防止引发森林火灾,共同维护优美清新的城乡环境。

三、提升引领作用健康祭祀。广大党员、公职人员及广大志愿者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文明节俭祭祀。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觉抵制人情歪风,不操办“清明会”、不铺张浪费、不搞宗族大型聚集活动,及时劝阻不文明祭祀行为,自觉抵制封建迷信活动,带头文明节俭平安祭祀,推行绿色环保祭祀,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群众。

文明祭祀慰先人,森林防火保平安。让我们共同携手,保护生态环境、助力乡村振兴、为持续推动“生态永兴”建设做出贡献!

森林火情报警电话:5521690,12119

 

永兴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 宣

2021年3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