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县油麻镇: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五陵

发布时间:2020-12-08 08:32 来源:油麻镇 作者:黄运校、李学军 【字体:

油麻镇五陵村位于永兴县油麻镇的西北部,覆盖面积为6.3平方公里。距永兴县城56公里,辖14个自然村,25个村民小组,837户3363人。由于地理位置偏高、水资源匮乏,加之交通不便、自然条件特别差,2014年定为省级贫困村。2017年五陵村实现贫困村脱贫出列,目前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9户311人全部稳定脱贫。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五陵村从一个贫困村嬗变到了一个美丽村庄。

 

镇村干部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帮助改善生活

一、基础设施完善

(一)公路硬化建设。2014年以前,五陵村没有一寸水泥公路,2014年以来,五陵村共硬化通村、环村,通组、环组,永兴、桂阳邻村断头,三塘、油麻拆乡并镇断头公路21公里,同时也连通了睦邻友好村的感情,桂阳县雷坪镇塘头村与五陵村相邻,由于历史原因,两村具有百年矛盾,难以和解,2019年7月打通了隔在永桂经济交流中间的最后一公里路后,增进了两村的睦邻友好关系,同年冬天在两镇举办的眭邻友好会议时,塘头村支书廖树文深情地说:“功夫不负有心人,一路温暖两县人!”

(二)安全饮水建设。2014年以来,全村14个自然村全部进行了安全饮水工程改造,90%以上的村民有供水入户,所有的山塘、水库都进行了维修改造,为村民发展农业生产提供了水利保障。五陵村的安全饮水工程建设在永兴县排名第一,县水利局主要领导在县委召开的脱贫攻坚工作会议上点名表扬了五陵村,并把五陵村的安全饮水工程,推荐到郴州市作为永兴县样板工程参展。

 

五陵村水利设施完善,群众生产生活用水都有保障。

二、产业发展兴旺

全村共有4个合作社,3个家庭农场和300户自主产业农户,共种植油茶1500亩,烤烟500亩、玉竹300亩,各种特色药材500亩,实行了规范种植、烟稻连作、轮田制种、科学管理,从而达到了粮食和经济作物双丰收的目的。建档立卡户贫困户黄文开,因身患二级残疾,缺少产业技能,以前吃饭都要母亲端。后来在镇村干部的教育帮助下,养殖山羊40只,每年可增收2万多元,摇身一变成产业能人。

三、生活环境优美

为了提高工作效率,方便村民办事,2017年新建了一栋400平方的标准化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卫生室、活动室、图书室、篮球场、健身广场样样齐全。全村易地搬迁12户,危房改造40户,如今,837户村民全部住上了新房子,过上了好日子。14个自然村全部建设了文化娱乐中心,村民自发组建了4支极具特色的广场舞队伍,其中两个自然村安装了高质量的太阳能路灯,成了一大亮点工程。五陵村不但在物质上脱了贫,精神上更是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素质显著提高,环境卫生明显改善,好人好事随时可见,捐款赠物爱心奉献,2019年五陵村在油麻镇教育基金捐款中是最先完成任务的村。

勠力同心,攻坚拔寨。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打赢这场硬仗要有敢于担当的勇气和坚韧不拔的斗志。坚持定力、开足马力,精准发力、深处着力,3363名五陵人民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油麻镇党委政府努力下,正步履铿锵,携手迈向小康之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