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麻镇土桥村-经历过才更努力

发布时间:2020-12-10 15:25 来源:油麻镇 作者:邝统华 【字体:

12月6日上午11时许,在汝城县三星镇三星工业园的工地上,一位皮肤黝黑的淳朴汉子正开着挖掘机轰隆隆地忙碌着,突然挖掘机不动了,“爸爸,您辛苦了。”突然几个熟悉的声音传入汉子的耳朵,使他忘记了机器的操作。顺着声音的来源,看到站在工地外的妻儿,这位汉子露出了憨厚的笑容。

这位皮肤黝黑的淳朴汉子名叫黄中华,现年31岁,系永兴县油麻镇土桥村罗岭组建档立卡贫困户。原来是帮扶责任人黄启亮走访时听说黄中华三个多月在外面做事没回家了,为了让他的4个小孩能见到“爸爸”,特意选择在星期天开车带上黄中华妻儿一家偷偷地去探班。

绝望中的不绝希望

黄中华从小左眼有残疾,只能在周边打临工,家中4个小孩由妻子一个人照顾,日子过得相对拮据。屋漏偏逢连夜雨,2018年10月,时值2岁的儿子黄旭辉高烧不退,最后被诊断为白血病,当年花费医疗费30多万元。儿子突然而来的病情,让这个原本就不算富裕的家庭显得摇摇欲坠。

“那个时候我真的不知道日子还能不能过下去,甚至产生过轻生的念头。”谈起那段困难日子,黄中华忍不住红了眼眶。儿子的病情、生活的窘迫、家庭的重担一下子压垮了这位淳朴汉子的腰,一时间,黄中华仿佛看不到未来的方向。是国家扶贫政策的雨露,让这个绝望中的汉子看到了不绝的希望。村扶贫工作队在了解其家庭状况后,第一时间主动对接黄中华家,2019年7月,其正式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首先让其一家享受健康扶贫政策,为其儿子黄旭辉补报医疗费,并为在校上学的三个孩子“补天窗”申请了教育助学金,10月为其一家申报了B类低保兜底和临时救助,黄中华的生活负担大大减轻,脸上也开始有了笑容。

发掘自身动力,主动寻找出路

在黄中华最失落的日子里,他的妻子邓小华,深深明白:儿子是病了,但还有治愈的希望,要是大家天天待在家里继续消沉下去,将是断送希望。为了鼓励丈夫重新振作起来,邓小华默默关注者微商这一新生行业,经考察,最后选择了保健品微商。

“我是地地道道的农民,经历过绝望的日子,现在是困难点,但我们还有希望。我老婆都这么明事理,政府有这么好的政策,我自己还有什么理由不去努力。”黄中华说,光靠政策只能暂时性缓解现状,是致不了富的,只有自己勤奋努力,学一个技术,主动走出去务工,才能真正摆脱困境过上好日子。为此,黄中华跟着老乡学习挖掘机技术,并在亲朋好友的帮助下外出务工。

“真的很感谢共产党,感谢有你们这么负责的帮扶责任人,我儿子的病情已经得到了稳定治疗,今年我家也如期达到了脱贫的目标,这让我更加有了努力奋斗的动力。”坐在工地外的休息室上,黄中华边陪着妻儿边和帮扶责任人拉着家常聊着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