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田镇概况(更新)

发布时间:2020-05-10 10:25 来源:马田镇 作者: 【字体:

一、基本简介

马田镇最早称“鸦鹊铺”,后叫“泰来墟”,清初因驻地官兵在附近田中养马,之后更名为马田。1956年设立马田镇,2015年12月原马田镇、原复和镇成建制合并成马田镇,总面积126.5平方公里,城镇建城区面积4.5平方公里;辖27个建制村、6个社区,总人口103450万人。现有耕地2.5万亩(其中水田2万亩)、林地11.3万亩(油茶林9万亩)。

二、基本情况

组织设置:马田镇党委辖党组织112个,其中乡镇党委1个,乡镇机关单位党支部4个,村(社区)党总支25个(另有下属党支部71个),村(社区)党支部8个,乡镇两新组织2个,下属企业党支部1个。共有党员2503名。

人员情况:马田镇现有行政编制50个,其中行政编制47个,工勤编3个,实有行政干部43人,机关后勤服务事业人员3人。马田镇所属事业单位核定全额事业编制112个,实有事业单位工作人员101人,自收自支人员33人。现有村(社区)干部168人。

三、当前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一)项目建设稳步推进。2021年全镇实施重点项目12个,总投资12.8亿元。截至目前,开工项目9个,完成投资6.6亿元,占年度计划的67.89%。投资额度大。马田商埠小镇泰来街区项目一期总投资4.5亿元,童星学校高中部建设投资1.78亿元,金陵和谐大道投资1.5亿元,总投资在全县乡镇中排名前列。推进速度快。忠和采煤沉陷区项目已经完成14栋288套住房主体工程建设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达到入住条件;童星学校高中部主体教学楼已经建成;马田商埠小镇项目县政府与湖南雄森集团已经签订正式协议,完成了项目备案、规划设计等前期工作,正在开展资产处置和征地拆迁;其他项目建设都达到序时进度。

(二)农业产业势头强劲。充分运用国家支农惠农政策,促进农业产业发展。种植水稻15200亩,预计产粮7500余吨,发展种粮大户46户,共种植流转水田15000亩,同时对水稻、油菜等农作物进行了保险;种植烤烟1600亩,可收购烟叶4千余担,可完成烤烟税收100余万元,为农民增收310余万元。

(三)安全生产监管有力。一是狠抓节会安全。深入开展春节、“两会”、端午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由镇主要领导带领值班员深入一线,举一反三,狠抓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为群众营造了祥和的节日氛围,确保了社会大局平安稳定。二是注重日常监管。上半年,着力夯实安全生产队伍建设和基层基础,建立“周调度、周小结、季点评”工作机制,大力推进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共排查各类生产经营场所300余家,查扣违法违章、非法营运等各类车辆200余台、查封3家非法液化气灌销售点、停业4家加油站、停产1家砖厂、停建8家建筑工地、处罚2起森林野外纵火、处罚4起非法开采煤矸石行为、取缔1家非法教育机构、拆除1座非法运行锅炉;下达执法文书20余件,交办函10件,下达整改通知书100余件,对排查出的200余条隐患全部交办整改到位。三是强化安全度汛。6月3日,马田镇召开防汛工作调度会,积极应对强降雨天气,成立了防汛工作应急指挥部,3个应急机动组与和33个防汛组下沉到各村水库、地质灾害点、群众住房等重点区域开展巡逻,转移群众26人,清理因强降雨引起的路障20处,确保了人民群众安全度汛。

(四)信访维稳日益加强。今年以来,镇党委、政府从“书记信访一体化”工作着手,扎实推进综治信访维稳、扫黑除恶斗争、反电诈等工作,为全镇人民构建了平安、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一是加强源头预防,着力化解社会矛盾。今年来,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53起,调解53起,调解率100%,成功化解50起,调处成功率95%以上,没有出现重大群体性事件和械斗事件;“书记信访一 体化”办累计受理信访件189件,办理178件,办理率100%;成功化解了李丙乃、李陶辉信访积案。二是注重打防结合,加强防控体系建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集中宣传活动3次,发放扫黑除恶等资料6000余份。戒毒康复,指导工作站登记497人,其中,社区戒毒220人,社区戒康复111人。反电诈工作,全镇有缅北窝点人员19人,目前已经核减6人,核减率31.6%。三是强化监督执纪,全力营造信访生态环境。积极参与县乡纪检一体化办案工作,调查处理了马田镇5件自收信访件;办理了县纪委交办5个问题线索件,立案5起,给予党纪处分5人,给予诫勉谈话问责1人。

(五)疫情防控持续向好。不断完善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工作机制,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利用微信群、朋友圈、宣传展板等网格化多方式、多渠道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宣传,发放疫情防控宣传资料10000余份,引导村民提高防护意识,知晓防控知识,做好防护措施。加强对外出返乡人员进行全面彻底摸排,共摸排出来5月22日以来返乡重点管控人员584人,核酸检测人次584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5人,并严格落实好返乡人员的居家检测管控措施。全面落实好疫苗接种工作,截至目前,我镇完成第一针接种人数28826人,完成第二针接种人数26665人。实现了全成12.4万人零疑似、零确诊的阶段胜利。

(六)乡村振兴稳步推进。脱贫攻坚取得伟大胜利后,我镇结合乡村治理工作,积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实现了有效衔接。一是巩固贫攻坚成果。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涉贫信访舆情、“四不摘”等问题开展了大排查大整改,发现并整改问题3个。2021年4月马田镇党委被评为“湖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二是狠抓人居环境整治。完成高二煤矿、芝兰冲煤矿等矿山复绿1000亩,石坳村、邝家村、高仓村等3个村的污水集中治理项目;全镇8条河流均实行河长制,九山河被评为全县最美河道;发放《环境卫生一封信》3万余份,动员600余名党员干部群众参加了“三清”行动,清理各类垃圾杂物350余吨;卫生保洁、水管员、护林员等多个公益岗位为1000余名贫困户提供了稳定就业。三是稳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投资1500万元抓好了水源、马田、塘前、丹江等四个村共800余栋房屋改造、1万余平方米游园建设、10公里道路绿化亮化的武广高铁沿线美丽乡村示范带建设。

 

 

马田镇区划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