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县马田镇:深度挖掘地方历史文化 助力打造马田商埠小镇

发布时间:2021-03-16 08:22 来源:马田镇 作者: 【字体:

永兴县马田镇素有“百年商埠”和“湘南第一大镇”之称,其开埠历史相当悠久。早在距今500多年前的明代成化年间马田就已经开埠,名字叫“鸦鹊铺”;到清代中叶,改名为“泰来圩”;清代末叶初,成为南来北往的行商、脚夫、旅客及朝廷大小官员巡视、上京下粤的必经通道。一游方学士路过此地,浏览了当地的风俗民情和繁华景象后,提笔书写下了“海马良田”四个斗大的字,那时因乡下读书人较少而将此四个字视若珍宝,便从中提取了“马田”二字作为村名、街名和圩名,一直沿袭至今……年逾八旬的马田村老支书刘传衡在“马田商埠小镇历史文化商讨会”上讲述的一段马田史。

近年来,永兴县马田镇党委、政府在国家政策层面的大力推广下,把城镇建设的定位放在“宜居”和“特色”上,着力打造具有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文化定位、旅游特征和商贸物流、民俗文化、地方美食等多元融合的商埠文化特色小镇。并通过招商引资与湖南雄森集团有限公司初步达成了合作开发马田商埠小镇的意向,据悉,该项目依据建设规划分两期建设。一期主要建设内容:依托马田镇的区位优势和镇区原有的闲置资产来提质改造和新建,新建镇区商埠文化广场、和谐金陵大道、商业中心和美食文化街等项目。开发建设部分古色古香且具有江南风格的商住楼、步行街等项目,计划总投资约4.5亿元,建设期限为2020—2022年。二期主要建设内容:以镇区107国道以东在符合城镇规划条件范围下用地约100亩,新建学校、广场、公园、酒店、超市、康养院等项目,计划总投资约5亿元,建设期为2022—2025年。

为进一步厘清历史脉络,挖掘历史根源,增强历史文化资源开发利用内涵。3月4日,永兴县马田镇党委、政府专题组织召开“马田商埠小镇历史文化商讨会”。会上,特邀的13名在马田历史文化领域享有盛誉的老党员、老干部、老学者们围绕马田历史文化的挖掘与整理这一议题展开了热烈研讨,并真知灼见地提出一些能够充分反映马田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历史时期的历史沿革、社会变迁、名胜古迹、名人轶事、风土人情、市井百态、民风民俗等历史沧桑的老照片、老故事融入马田商埠小镇综合开发建设上来,在商埠小镇的整体布局上以古色古香的历史文化、地域文化、宗族文化、民俗风情、民间故事等为主题,在交易服务区域上以古老的圩名命名,如“泰来圩”“和平圩”“凸头圩”“复和圩”等,让马田商埠小镇真正地涵盖着马田特有的文化元素、地域特色、历史魅力和新时代韵味,让马田商埠小镇成为马田“百年商埠”和“湘南第一大镇”的新地标。同时,通过科学规划,精心打造与黄克诚故居、板梁古村共享的旅游圈,增加游客吃、住、行、玩、购的空间视角体验,带动商贸物流、民俗文化、马田特产、马田美食等服务业发展。

目前,永兴县人民政府与湖南雄森集团有限公司已就马田商埠小镇合作开发项目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县商务局把该项目作为全县重大招商引资产业项目的优惠政策及条款已经制定,项目用地红线范围已经确定,土地所属单位的资产处置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