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县马田镇:凝聚青年力量 添彩幸福新年

发布时间:2023-02-02 09:31 来源:马田镇 作者:黄姝艺 【字体:

春节期间全国流动人员大幅度增多,交通治安、森林防火压力陡增,为有力保障春节期间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平安幸福过年,马田镇发挥青年力量。于1月15日发布志愿者招募令,集结了来自33个村(社区)的490余名返乡大学生志愿者,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邻里守望 幸福过年”志愿服务特别行动。

平安过年有章法

聚焦春节期间森林防火安全,采用专项行动与常态工作相结合的方式。一方面,由镇政府牵头组织志愿者开展森林防火安全集中宣传行动,返乡大学生志愿者在马田镇新市场、快递站点、银行及其他人员流动集中路口、地段,向群众发放森林防火宣传手册,《马田镇“邻里守望 幸福过年”一封信》,并用方言讲解森林防火知识,劝导群众不要随意焚烧秸秆、杂草、垃圾等可燃物,引导全镇上下共同参与到森林防火工作中。一方面,由各村(社区)组织志愿者开展日常工作,安排寒假返乡大学生志愿者参与瞭望点值班值守、森林防火巡逻、无人机巡航监测等,筑牢森林防火联防联控防线。


畅通过年有践行

聚焦春节期间道路交通安全,1月15日至元宵节期间,每日集结镇区8个村志愿者到107国道沿线开展春运交通疏导志愿服务。联合派出所民警、协警、交警支队到107国道沿线重点片区开展流动巡查,对易拥堵路段进行交通疏导,对街面乱停乱放进行劝导,并协助交警对无牌无证驾驶、超限超载、不佩戴头盔、酒驾醉驾等行为进行严厉打击。15日至今,107国道马田段畅通无阻,未发生长时段拥堵或交通事故。


清洁过年有行动

聚焦城乡风貌提质,组织镇村干部、党员群众及广大返乡大学生志愿者开展“清洁过年”暨农村环境整治活动,组织人员到107国道沿线及村活动广场等区域开展环境大清扫,拆除清运杂物、沟渠,清理牛皮癣小广告,确保村居道路常态化干净、整洁,用清洁的环境点亮了镇域新年氛围。



文明过年有新风

聚焦文明新风,组织开展了4次“文明过年”劝导宣传行动。组织志愿者集中前往马田镇大市场、老街等人员密集场所,引导过往车辆规范停放、规范经营摊贩摆放及环境卫生,并向群众宣传普法、防盗、防诈骗、疫情防控、移风易俗等知识。对重点区域如农贸市场、银行、车站、超市、烟花爆竹经营点进行巡查管控,做好了春节期间治安文明宣传。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有幸深入参与家乡基层工作建设。让我对家乡有了更深的了解,对我走向社会起到了一个桥梁、过渡的作用,更让我为认识社会、了解社会、步入社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来自和平村的志愿者张振辉这样说到。这系列志愿服务将持续到元宵节后,为春节期间社会稳定增强了力量,为返乡学子提供了施展能力的平台,为广大群众提供了切实的便利与服务,有力凝聚人心,为幸福过年添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