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塘乡:“五到位”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墙

发布时间:2022-09-28 19:20 来源:洋塘乡 作者: 【字体:

近期连续森林防火红色预警,正是森林防火关键时期,为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防止森林火灾的发生,保证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近日洋塘乡做到“五到位”开展森林防火工作,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屏障。

思想认识到位。乡主要领导组织全体乡干部及各村(社区)支书召开洋塘乡“9.21”山火警示教育大会,对“9.21”山火深刻反思,对森林防火工作进行检视,责令相关人员作出深刻检讨,确保此类情况坚决不再发生。

责任压实到位。严格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出台《洋塘乡森林防火工作特别规定》,进一步压实了驻村领导、驻村干部、村支书、包片村干部、村护林员的工作责任,形成了“人人身上有压力,个个肩上有担子”的齐抓共管工作格局。乡主要领导每天对相关人员森林防火工作履职尽责情况开展督查,对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做出严肃处理。

宣传动员到位。加强组织,精心部署,把加强森林防火宣传作为抓好防火的重中之重来抓,《林长令》《禁火令》《全县人民的一封信》《森林防火承诺书》发放、张贴到村组和农户,在交通要道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宣传标语;村村响、流动喇叭广泛宣传。同时把打击野外用火行为的处罚结果广泛宣传,与重点对象签订《洋塘乡森林防火责任状》,盯紧盯牢,严密管控。不断提高全民森林防火责任意识,在全乡范围内形成“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

巡逻巡护到位。乡政府成立两支森林防火巡逻队,分两个片区全天候开展巡逻,巡护到田间地头、林区山头,与正在务农的村民打好招呼,严禁野外用火;村干部包干负责到分管组片开展巡逻巡护;村护林员全天候巡护,每日人均巡护距离达到15公里,通过三级联动实现了辖区内田边、山边、重点山头高密度、高频次的巡逻巡护,野外用火得到了有效禁绝。

防火演练到位。9月28日,我乡半专业化的应急队伍开展了森林防火演练,对业务知识、扑火战术、体能技能、安全常识和机具维修保养等方面进行了培训。此次森林防火应急演练,全体演练人员掌握了扑救森林火灾的操作流程,切实提高了森林防灭火队伍的业务能力和实战水平,为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