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大岭村:由“黑”转“绿” 画出乡村振兴新色彩

发布时间:2022-10-23 10:15 来源:樟树镇 作者:李纯洁 【字体:

走进永兴县樟树镇大岭村,路旁成片的竹林郁郁葱葱,遮天蔽日,时不时有满载着竹子的火车从旁边经过,大岭村村支书曹传河说,这些竹子都是运往村里的加工厂进行半加工,之后销往后送往江西、福建、浙江等地。

大岭村境内拥有楠竹林12000余亩,是樟树镇最大的楠竹产地之一,近年来,大岭村秉持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本土生态环境资源优势,因地制宜探索出一条“竹器加工+油茶种植+渔业+光伏”的生态发展之路,实现了村集体和村民“双增收”的乡村振兴新局面。

因地制宜 闯出破局新路子

大岭村位于永兴县北部边陲,境内多山多煤,曾经是该县的产煤重地,鼎盛时期拥有大大小小煤窑70余座,日产煤达5000余吨,当地人大多在煤矿务工,同时也有不少外地人来大岭村兴办产业,是典型的“以煤养村”。

丰富的煤矿资源给大岭村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利益,但带来了不少麻烦。不少煤窑因非法开采造成安全生产事故,地面被煤灰覆盖,天空长期灰蒙蒙的,环境污染十分严重;同时大肆采矿也挖空了大山,随着煤窑的逐步关闭,矿渣淤积河道,不少农田常年浸泡在不断回升的地下水中,成为淤泥田,让大岭村成为远近皆知的“空壳村”,村民们纷纷外迁,村里常住人口一度跌破800人。

2017年村支两委换届后,为扭转“以煤养村,煤枯而衰”的困境,新任村两委将目光转向了山里的楠竹林,在与全村党员商讨后,决定由村里整合资源,将楠竹林和闲置旱土等流转到村办合作社,围绕“党建+村集体经济”发展思路,大力发展楠竹、油茶、养鱼等绿色生态产业。在村两委的带领下,大岭村开始了它的破局之路。      筑巢引凤 打开发展新局面,方向有了,就大刀阔斧干起来!大岭村首先联系永兴县公路局在村里修建了一条1.2公里的产业路,并出资20余万元,开辟出通往各个竹山的运输路;同时出资50余万元,在关闭煤矿废弃用地新建竹器加工厂房和蚊香原料加工厂房1000平方米;在村南边将淤泥田挖深蓄水形成近20个鱼塘,在西边将旱土整理平整种植近百亩油茶林,形成了竹器加工厂、养鱼、油茶林三大规模产业的雏形。

“有了产业基础,但没有持续的经济效益产出,就会让村民彻底失去发展的信心。”2020年5月,大岭村引进乡贤回乡入驻竹器加工厂和蚊香原料加工厂,签订5年承包合同,村集体每年收取租金6万元,“竹子从山里运到竹器加工厂加工成半成品,剩余废料直接拖到隔壁加工厂加工成蚊香原料,一点都不浪费。”大岭村村支书曹传河介绍说道。

同时,20亩鱼塘承包给当地养殖户,每年村集体收取租金0.6万元;百亩油茶林承包给本村能人,每年收取租金3000元,在挂果产生收益时,村集体按照20%的股份分红……村里各项生态资源都得到有效的开发利用,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大岭村步入发展快车道。

多元发展 奔向幸福新生活

“现在在家门口就能上班,待遇也不错,每个月能拿4000多块钱,还能兼顾家庭,比在外打工强多了。”在竹器加工厂工作的曹小菊说道。

像曹小菊一样在竹器加工厂和蚊香原料加工厂工作的村民还有20余位,同时楠竹产业还带动司机、砍伐工人60余人就业,村民楠竹销售和工资收入达800万元,因楠竹林产业路和土地流转受益达200万元以上,鱼塘养殖户每年也可增收近10万元。村民腰包鼓起来了,生活也有了奔头,当年的“空壳村”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村民返乡就业,村里常住人口也达到了1200余人。

几年时间,大岭村实现了从“黑”到“绿”的华丽转身,天更蓝了、山更青了、水更绿了,环境也越来越好了,村民们更是干劲十足。这喜人的变化也让大岭村上下更加坚定了走绿色生态产业发展道路的信心。

今年,大岭村两委广泛动员符合贷款条件的脱贫户申请小额信贷,以“脱贫户+村集体”入股的方式,投资30万元在村综合服务平台屋顶安装光伏发电,总装机容量64千瓦,8月份并网来,已经累计发电12900多度电,一年可以为村集体增加收入几万元。

谈起接下来的发展,村支书曹传河信心满满:“我们正计划动员乡贤力量,发展林下养殖、春冬竹笋、竹器深加工、休闲餐饮等竹林产业,打造竹艺村庄;目前休闲农庄项目正在动工,竹器深加工厂也完成招商,厂房也在修建中了,形势一片大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