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县樟树镇:拉开“防火网” 开启巡林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2-11-10 10:47 来源:樟树镇 作者: 【字体:

“3号黄罗仙瞭望点呼叫天堂村护林员,发现你村存在可疑烟点,位置在周家组附近,请尽快前往核实。”近日,正在巡山的樟树镇天堂村护林员曹纯松听到胸前对讲机的声音后立刻驱车赶往周家组核实情况,发现是村民周万某在焚烧秸秆后,立即呼叫樟树镇森林防火应急待命组,并在防火微信工作群发送火源地位置,10分钟后镇应急待命组便赶到了现场及时扑灭火点。

森林防火瞭望点发现可疑烟点、火点后用对讲机通知村护林员,村护林员第一时间核实后在防火工作微信群发送所处位置,同时通过对讲机通知镇应急待命组,村护林员在日常巡林时发现野外用火也可直接用通过微信群、对讲机通知镇应急待命组,镇应急待命组接到通知后于5分钟内携带好装备前往现场处置,这是永兴县樟树镇现行的野外用火处置流程。

“利用对讲机、微信群的即时通讯和信息共享功能,最大限度发挥侯憩仙、黄罗仙这两个以俯瞰全镇的‘制高点’优势,做到火灾隐患早发现、快处置,防患于未然。”樟树镇党委书记唐忠说道。为解决以往发现火情后处置速度慢导致森林火灾的难题,樟树镇依托“瞭望点”优势,为森林防火应急队、瞭望点执勤人员以及各村护林员配备对讲机、建立森林防火巡逻工作群,拉开由一张由“瞭望点”辐射全镇的“防火网”,开启巡林新模式。

“过去发现村民野外用火情况都是打电话报告,有时候信号不好,有时候发现火源的电话里又说不清楚”仙水村护林员马满桂说,据了解,新模式运行后,共发现并处置本镇可疑烟点、火点15处,处置时间均在15分钟以内,巡林效率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