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县七甲乡:乡贤反哺家乡建设,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3-01-16 09:37 来源:七甲乡 作者:廖常艳 【字体:

一走进七甲乡,“五区并建实干兴乡;七甲人民欢迎您”就跳入了眼帘,这是由江口村卜石组乡贤、永兴聚创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法人李从青主捐20万元,江口村江口组乡贤刘永英、西廊村静室岭组乡贤杨荣贵、深洞村塘头组乡贤李总平各捐资6万元共计38万元建设的崭新而又雄壮的门楼景像,给回乡人员带来了亲切而又温馨的感觉。

乡贤李从青主捐,刘永英、杨荣贵、李总平捐资建设的门楼图片

近年来,七甲乡党委、政府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方针,全力打造罗宵山脉尾端最宜居乡镇,七甲乡党委、政府充分打好乡贤牌,切实建立乡贤激励机制,组织各村认真摸清辖区内乡贤底子和相关信息,建立乡贤“资源库”,主动出击,积极与本乡以及在外成功创业和企业事业单位工作的乡贤沟通联系,将七甲的发展规划、基层治理、产业扶持政策等乡贤关心的问题一一与他们交流交心,鼓励倡导乡贤回乡创业和反哺家乡建设;将回乡创业积极性高、示范带头作用强、为家乡建设献计出力出资大的乡贤优先列入县乡人大代表和县乡政协委员推荐人选和正式人选;制定七甲乡乡贤回乡创业扶持政策,让乡贤人才不仅在回乡创业上无阻力,而且在政治上有荣誉、社会上有地位,激发乡贤反哺家乡,让乡贤成为产业兴旺带头人,招商引资牵线人,基层治理好帮手。

据了解,截至目前,七甲乡已有10名乡贤回乡创业和500名乡贤捐资反哺家乡建设,累计捐资达200万元以上。如四甲村乡贤捐资71.1万元,在全乡通村公路上安装了路灯450盏;四甲村乡贤陈星星捐资1万元,并带动本村其他乡贤捐资,加快建设了四甲村老人食堂;江口村乡贤李从青、龙头村乡贤曾锡珠共同捐资近20万元建设了江口村休闲观光凉亭;江口村乡贤谷长荣投资近100万元,成立了永兴县江鑫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该合作流转土地1500亩,年种植富硒生态香米1000亩,种植生态红米300亩,种植生态黑米200亩,中稻收割后,实现稻油轮作,种植油菜1500亩,年可解决就业劳动力20人以上,年可利润达20万元以上。

如今,漫步七甲乡各个村落,明亮的通村路灯、整齐美观的农房;蓝天白云,小溪流水,碧池凉亭,高山瀑布,一副副恬静的田园山水画面呈现在眼前,仿佛让人置身于世外桃源。

 

江口村休闲凉亭建设图片

 

四甲村乡贤捐资帮助建设的老人食堂图片

 

深洞村乡贤捐资建设的四县亭图片

 

全乡乡贤共同捐资建设的通村路灯图片缩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