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耕春播气象服务专报(3月30日)

发布时间:2020-03-30 16:15 来源:县气象局 作者: 【字体:

一、我县春耕春播基本情况

截止到上周末,根据农业部门农情调度,我县早稻已播种70%~80%,双季早稻已播种60%左右;大部分春玉米及旱土作物也已陆续播种;油菜处结荚壮籽至绿熟期。后期27~29日受强冷空气影响,全县出现2~3天低温阴雨不利天气,今年我县春耕春播进度比历年推迟3~5天,双季早稻大面积播种期为3月下旬至4月上旬前期(“清明”前后)。

二、天气实况及其对播种和出苗的影响

上周一到周四气温偏高,日照充足,以晴好天气为主,对双季早稻播种有利,其他时段气温偏低,降水异常偏多,全县出现三天低温阴雨不利天气,对油菜结荚、绿熟、烤烟前期生长及春耕春播不利。

三、未来天气及对春耕春播影响的分析

预计我县未来一周以阴雨天气为主。其中:30~31日白天受低槽切变影响,有一轮中等强度降水天气过程。31日晚到4月1日白天降水有短暂间歇。1日晚至5日受低层切变南北摆动和地面冷空气分股南下共同影响,我县还有新一轮连续强降水天气过程。

未来一周我县春耕春播适宜度

30日

31日

4月1日

2日

3日

4日

5日

小雨转中雨,局地大雨

中雨转阴天

多云转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

阴天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阴天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阴天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阴天有小到中雨

 

较适宜

较适宜

较适宜

不适宜

不适宜

不适宜

较适宜

1、双季早稻:预计本周以阴雨天气为主,周四到周六将出现一次强降水天气过程,已播种的早稻,可在降水过程来临前,加固薄膜,并及时排水;还未播种的农户,及时浸种、催芽,充分利用间歇性阴天或“冷尾暖头”播种,以免贻误季节,争取在清明节前完成双季早稻播种任务。

2、油菜:预计本周雨水较多,需加强田间管理,注意做好清沟、排水,降低田间湿度,促进根系发育,增强油菜的抗病和抗倒伏能力,同时做好病虫害的监测和防治。

3、烤烟:预计本周降水偏多,抓住间歇性有利天气及时施肥(烟草专用肥),同时做好开沟排水,保持烟田无积水,以防出现渍害,提高根系发育。需预防短时强降水、冰雹、大风等灾害性不利天气。

2020年3月30日16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