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春运气候趋势预测及近期天气预报

发布时间:2021-01-27 15:02 来源:县气象局 作者: 【字体:

摘要:预计2021年春运期间(1月28日-3月8日)影响永兴的冷空气势力总体偏弱,降水偏少,平均气温偏高,气温波动较大,雾霾天气较多,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偏高。2021年春运气候属“暖干型”,出现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概率低,总体有利于春运工作开展。须防范春运期间气温波动较大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带来的不利影响;关注雾霾及雨雾天气对交通出行的不利的影响;加强气象干旱应对及森林火险防范工作。

一、春运期间(1月28日至3月8日)气候趋势预测

据国家气候中心预测,2021年春运期间影响我国冷空气势力总体较弱,全国大部地区平均气温接近常年或偏高;降水量北方偏多、南方偏少。南方发生大范围、持续性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可能性小。

预计2021年春运期间我县平均气温由前期偏低转为偏高趋势,总体呈“暖干型”特点,全县平均气温为9~11℃;累计降水量为60~120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2~3成。春运期间气温变化幅度较大,雾霾天气较多,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春运期间主要降温、降水过程为:2月上旬前中期、中旬前期、下旬前期,2月底到3月初,3月上旬中期,春运期间发生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概率较低。

二、未来一周天气预报

预计未来一周我县有两次弱冷空气过程,晴雨相间,降水整体较弱,气温有所起伏:其中28日和2月1到2日受冷空气影响,我县为阴雨天气;29到31日多云为主。具体预报如下:

27日:阴天转小雨,北风3到4级,气温5到11度。

28日:阴天转多云,北风2到3级,气温4到10度。

29日:多云间晴天,北风1到2级,气温4到14度。

30日:多云间阴天。

31日:多云。

2月1-2日:阴天有小雨。

三、气象建议

1、春运期间气温波动较大,须防范其对疫情防控的不利影响。

2、春运期间冷空气势力总体偏弱,降水偏少,大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较差,需预防雾霾天气对交通运输和人体健康的不利影响。

3、春运期间大部地区阶段性气象干旱维持,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需注意防范森林火灾发生。

4、天气形势复杂多变,县气象台将密切跟踪天气变化,及时滚动发布最新预报,敬请关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