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亭镇2014年工作总结
2015-01-12 17:16

2014年以来,高亭镇党委、政府坚持十八大以来各项中央精神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精神,务虚求实,牢牢把握保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促发展的总体思路,开创经济社会平稳发展的良好开局。现将本年度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成绩

(一)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全镇全年主要建设项目有7个:油市二矿技扩改项目、永兴源和油茶有限公司农业开发项目、板梁村旅游综合项目、自来水工程改造项目、高亭镇国土整理项目、农村环境整治项目、高亭镇烟花爆竹技改扩能项目。项目总投资50800万元,2014年计划投资32000万元,1-10月份完成投资36460万元,累计完成投资36460万元,占总投资的72%。

(二)旅游产业持续走好

2014年为抢救性保护板梁古村的古建筑,由湖南华成古建筑工程公司提前启动了对保护较好的古建筑进行维修,目前已修复龙泉庙、仙渡书院、刘绍苏故居6栋古建筑等。已完成了板溪河清淤、通村通组公路730米、村内绿化、板梁小学区围墙修建等多项工程,村容村貌大力改善。通过市驻板梁村新农村工作队争取项目和资金,目前已争取到农村土地整改项目、烟田整改项目、饮水和资源保护等项目等,来势较好。

(三)综治信访工作平稳开展

一是推进人口信息化。10月底完成5个试点村网络化和综治维稳中心平台建设,共采集2425户家庭、9048口人的基础数据信息,常住人口的图像采集率达90%以上。聘请维稳信息员30名,对维稳信息员进行了培训,全年共摸排重要信息27条。全年共上报信息30余篇,在长安网上报1次,湖南社会管理网上报5篇,湖南为民网、湖南民生在线上报4篇。二是开展扫黑除恶。全年来,共摸排黑恶势力组织重要线索2条,出动扫黑除恶和打击非法生产户专项行动2次,抓捕2人,制止群体性事件1起,破获危害多年的盗窃团伙1个,捣毁宜秋塘村、永华村、高亭村等打鱼机赌博场所3个。三是全力扫毒。全年开展排查吸毒贩毒藏毒可疑场所3次,捣毁吸毒场所1处,共打击处理吸贩毒分子2人,为构建和谐高亭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四)安全生产工作监管到位

印发《应急宣传资料》800余份,分发森林防火宣传资料2300余份。发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讲话精神资料606册,安全生产宣传咨询资料330份,悬挂标语190幅。全力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今年底组织人员开展执法行动438次,全面检查企业、超市、市场、学校、餐馆等存在的安全生产问题,排查出隐患154起,整改154起。

(五)计划生育工作按期完成

全年共确定符合农村部分计划生家庭拟奖励扶助对象新增5人。共有奖扶对象人78人,特扶对象2人,发放独生子女保健费2400元,为全镇81户纯二女结扎户购买了30元的家庭意外保险,为全体镇、村干部购买了一份100元的意外伤害保险。全年共发放生育关怀金48600元。定了驻村干部、村干部具体职责,使计划生育工作重心下移。4月份,我镇又出台了利益导向制度,规定了“三查”时发放纪念品,落实四项手术奖励费等,提高广大群众实行计划生育的自觉性和积极性。一是对全镇6121名应环检、孕检服务对象进行了环孕检,并邀请了县计生服务站妇科医生查病,查环、孕情检查3680人,三查率98.01%,查出妇女病16人。

(六)城乡规划工作亮点突出

镇党委领导带领驻村工作队,坚守板梁村、金坪村长达近5个月,期间共化解纠纷20余次,调解阻工事件8起。10月底,武广高铁高亭段美丽乡村示范带建设得以圆满完成,其中完成房屋立面改造361栋,“拆旧、拆危、拆违”176处;重要节点游园绿化面积7000㎡、行道栽植1200株;砂石路硬化1600米,配备焚烧池100个,建公厕8所,安装太阳能灯14盏。

(七)民生保障工作扎实到位

2014年全镇参加新型城镇和农村养老保险的人数达18000多人,参保率达95%。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的思路,2014年,我镇落实烤烟种植面积3600亩,新增烤烟种植面积1300亩,完成烤烟收购任务8365担,完成任务数102%,完成烟叶税141万元。双季稻播种面积1000亩,单季稻3000亩以上。新增永华村、板梁村、窝黄村3个养猪大户,年出栏达2400头。2014年,我镇落实各种粮食补贴共计46.09万元,其中种粮直接补贴24.93万元,双季稻补贴7.86万元,种粮大户奖励资金补助13.3万元。

信息来源: 高亭镇    作者:永兴县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