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8-12-22 10:40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8年12月18日在县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县人民政府县长  刘朝晖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查,并请县政协委员及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紧密团结和依靠全县人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按照“一二四四五”发展思路,聚焦三大攻坚战、产业项目建设、社会安全稳定,全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取得了积极成效。预计(下同),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63.2亿元,同比增长8.5%;固定资产投资280亿元,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8.6亿元,增长11.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地方财政收入分别为20.65亿元、13.8亿元,分别增长7.2%、0.1%;争取到位中省资金14.6亿元;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2295元、17917元,分别增长8.5%和9%。

——产业质效在转型升级中稳步提升。一年来,我们以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为抓手,出台并落实《优化发展环境加快重点产业项目建设的决定》,全力以赴兴产业、强实体、提品质、增实效。53个重点产业项目完成投资167.13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108.6%,2个项目列为全省100个重大产业建设项目。三次产业结构由7.7:44.4:47.9调整为7.2:43.4:49.4,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6.9%,单位GDP能耗下降4.5%。工业经济提质。“两区四园”实施重点建设项目36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0.14亿元,增长18.5%;其中公共基础设施投资11.78亿元。园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93家,实现技工贸总收入589.4亿元,增长8.5%;完成税金总额7.37亿元,增长20.8%。稀贵金属综合回收利用产业加速转型升级,长隆、金业等15个入园企业完成技改或建成部分生产线,众德与上市企业达刚路机下辖基金公司达成战略合作,雄风、贵研等13家企业进入全省有色金属行业50强,4家企业产品荣获2018年“全国用户最喜爱白银品牌”,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顺利通过终期验收。农业发展提效。推广高档优质稻15万亩,实现粮食总产33.15万吨,青山垅红米、富硒香米获得国家绿色标志产品认证。新开发冰糖橙标准化基地6568亩,永兴冰糖橙录入湖南省“一县一特”主导特色产业指导目录,荣获第四届全国果业品牌大会暨第二届中国(长沙)优质农产品博览会金奖。新造油茶1.04万亩、幼抚7.9万亩,泰宇油茶荣获2018年中国国际食品餐饮博览会金奖。收购烤烟8.2万担。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情防控有效。新增农业产业化省级龙头企业1家、省三星级以上农庄4家、农机动力1.1万千瓦。农产品加工销售收入、休闲农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7.8%、8.5%。第三产业提速。长鹿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完成年度计划,建成欢乐马戏城、银河科技城等一批特色景点,成功承办2018年郴州国际休闲旅游文化节。湘阴渡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扎实推进,一二三产业加速融合。成立永兴县旅游文化产业促进会。接待游客人数、旅游收入分别增长20.69%、20.64%。房地产稳定发展,完成开发投资9.1亿元,商品房销售面积34万㎡。果蔬中转(批发)市场建成运营,海汇国际商贸城等项目进展较快。农村电商服务体系更为完善,村级公共服务站点覆盖率达91%,被评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优秀示范县”。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86.75亿元,增长11.32%。第三产业增加值占比提高1.5个百分点。

——攻坚战役在稳打稳扎中实质突破。一年来,我们把打好三大攻坚战作为统揽全局的头等大事来抓,凝心聚力,稳打稳扎,取得决定性进展、实质性成果。政府化债严防稳控。着力控增量、化存量、强财源、防风险,规范政府举债融资行为,停建、缓建或调减投资规模项目37个,银都集团公司平台市场化转型有序推进,通过优先置换到期和高息债务节省利息约3亿元,本年度需偿还到期债务36.03亿元平稳过渡,政府性债务风险由橙色预警下调到黄色提示。依法严厉打击非法集资,建立健全监管、预警和处理机制,守住了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脱贫攻坚精准发力。以推进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年”为抓手,开展脱贫攻坚“五大活动”,建立常态化联点督导机制,推动工作落实、政策落实、责任落实,12个省市贫困村脱贫出列,2123户6822名贫困人口脱贫,全县33个省市贫困村出列任务全面完成。县本级预算安排5000余万元重点推进产业扶贫和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农业产业结对帮扶项目67个,完成利益联结24584人,占贫困人口84.7%。5153户贫困户落实自主经营产业,发放奖补资金735万元。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电商扶贫、就业扶贫、金融扶贫、危房改造、社保兜底等行业扶贫成效明显,贫困村水电路讯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社会扶贫扩面提效。污染防治铿锵有力。制定并落实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总体方案、实施细则、考核方案,20项重点攻坚任务有序推进。高站位、高标准、高要求推动中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深入开展“夏季攻势”、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稀贵金属行业“清废”行动等专项整治,交办信访件已全部办结。全面拆除园区内稀贵金属企业鼓风炉29座、燃煤反射炉38座;按照“四个不留”关闭取缔园区外非法企业107家,炸毁烟囱127根;安全处置超期贮存危废11.6万吨。郴州地区工业危险废物综合处置服务中心、太和工业园周边土壤治理工程、两区四园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等重金属污染防治专项资金项目如期完工。完善三级河长责任体系,落实经常性巡查、系统化治理,主要河流断面水质整体达标,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100%。

——市场活力在改革开放中加速释放。一年来,我们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不断激发发展新活力。全面深改有新突破。抓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闭退出落后煤矿5家、砖厂5家、再生纸企业1家,发放农民进城购房补贴965户1902万元。“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取消和部分取消行政审批事项27项,清理或规范中介服务事项11项;梳理发布政务服务事项4821项,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中“马上办”事项达83.73%、“网上办”事项达82.9%、“一次办”事项达95.96%;纳入政务服务“一次办结”事项1015项,“互联网+政务服务”审批系统全面上线运行,减证便民取消各种证明和盖章类材料892项,重点产业项目审批服务事项平均提速60.3%。便江、湘阴渡街道办事处顺利组建。全国第二轮农村土地确权登记工作全面完成。商事制度改革、群团组织改革、监察体制改革、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等有序推进。创新创业见新成效。新增认定鸿福、金润、贵研检测、联合国银4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完成发明专利申请102件,新增发明专利授权13件。《铋废料》、《硒废料》、《碲废料》三个国家标准获批准立项。全民创新创业园孵化基地入驻企业达55家,安置就业2000余人。全年新登记市场主体2702户。开放承接上新水平。坚持“五个面向”精准招商,全年新签约项目54个,落地动工38个,实际利用外资1.83亿美元,到位内资52.57亿元,外贸进出口总额3亿美元。“便商之家”接待客商860人次,办结客商诉求36件81项,政商关系更加亲清。

——人居环境在城乡统筹中不断优化。一年来,我们坚持统筹城乡、融合发展,乡村振兴开篇布局。基础设施更为完善。积极创建“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完成通自然村水泥公路37.07公里、窄路面加宽51.9公里、公路安保工程342.9公里,马三公路项目完成水稳层5公里,城乡公交一体化进程居全市首位。黄口堰水库改扩建项目主体工程基本完工,便江、九山河等中小河流治理工程有序推进,解决7.54万农村人口饮水不安全问题。完成荒山荒地造林4.3万亩、封山育林3.1万亩、水系绿化173公里、通道绿化249公里、秀美村庄绿化41个村。4G网络扩面提速降费,行政村光网通光覆盖率达99.6%。建成农村党建+综合服务平台215个。城市品质持续提升。启动县城总体规划修编,完成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编制,丹霞国家森林公园总体规划通过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评审。城南新区完成龙山北路、干劲西路、园丁路的道路改造和雨污分流,新增公共停车位500多个。加快完善“两供两治”设施,城南污水处理厂和两新污水处理厂建成运营,新建污水管网7.5公里、供水管网3公里,完成环卫所老住宅楼黑臭水体治理。实施滨河路、便江南路延伸段至大坝连通工程,实现便江两岸景观带慢行系统连接。完成城区公厕改建11座。加强城建联合执法,查处各类违法建筑60起。智慧城管平台成功运行,数字化管理水平全市领先。城区空气环境质量年优良率达93.4%。美丽乡村加快建设。制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年行动方案。“洁净乡村行动”持续深入,创建县级以上美丽乡村示范村20个,新建集中建房示范点10个。创建省级卫生镇1个、省级卫生村11个、市级卫生村10个,新增乡镇垃圾中转站3个、村级垃圾集中收集点150个,“厕所革命”形成永兴模式,成功承办全省爱卫工作现场会暨农村改厕现场会,灭蚊灭蝇工作达到创国卫标准。板梁古村、高亭司坪洞村传统村落保护工程有序推进,金龟镇牛头村、油麻镇柏树村等4个村落列入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中心镇、特色镇产镇融合项目稳步实施,马田镇入选2018年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

——民生福祉在共建共享中持续改善。一年来,我们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大批惠民政策落地见效,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全年民生类支出达27.79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2.8%,2018年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全面完成。社会事业协调发展。认真落实县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加快建设教育强县的决定》,制定具体落实《决定》的实施方案,安排专项经费2.13亿元,完成水南小学扩容、长郡文昌中学搬迁和龙山小学主体工程建设,有序推进一中南校区、碧塘中心学校改扩建、城郊学校改扩建等教育项目,新增城区学位5445个,消除义务教育超大班额188个、大班额164个。补充新教师409名,其中乡村教师287名。启动实施“名校优生”教师引进工程。高考本科纯文化上线首次突破500人大关,其中一本上线277人,较去年增加110人。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持续深入,县域医联体组建工作有序推进,公共卫生服务保障不断加强。省级文明县城创建成果持续巩固,文明程度指数不断提升。“健康中国·运动湖南”全民健身大赛季在永兴拉开帷幕,“永兴之声”广播电台开播,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群众性文体活动更加丰富。成功创建“湖南省武术之乡”。大布江拼布绣申报为“湖南老字号”。花鼓戏剧目《爬上山坡唱高调》通过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评审。县委党校成功创建全省综合性示范县级党校(行政学校)。县侨联评为“全国侨联系统先进组织”。民族宗教、对台、外事、侨务、统计、史志、档案、人防、科普、气象、水文、盐务、住房公积金管理、通讯、防震减灾、共青团、妇女儿童、老龄人、残疾人、慈善等工作取得新进步。国防动员、兵员征集、民兵预备役、双拥共建工作取得新成绩。社会保障日臻完善。新增城镇就业5716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614人,创业带动城乡就业4231人,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1704万元。各项参保登记计划任务全面完成,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扎实有效。完成农村存量危房改造2020户,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783套、公租房分配1341套。城乡低保、特困供养、残疾人两项补贴等社会救助提标。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狠抓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扎实开展“五个一批”、“打非治违百日行动”等专项整治,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公路治超工作保持全市前列。村(居)务监督委员会自治组织实现全覆盖,居民自治水平提升。综治信访维稳“五位一体”和“五大活动”纵深推进,三级综治中心标准化建成运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形成高压,治安防控体系更加完善,政法综治工作实现“三降五无”,综治民调排名全市第三位,县禁毒办评为全省三年禁毒大行动先进集体,有望继续保持全市综治工作先进县、全省平安县和全省综治工作先进县称号。

——自身建设在守正笃实中有效加强。一年来,我们树牢“四个意识”,坚持效率效益效果导向,着力建设忠诚、法治、廉洁、高效政府。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县政府班子凝聚力进一步增强。认真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办结人大代表建议121件、政协委员提案96件。发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参政议政作用,支持各群团组织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引导志愿服务组织发挥公益作用,凝聚起共推发展的强大合力。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健全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完善投资项目评审、预算绩效管理等工作机制,强化审计监督、财政评审,财政资金使用和政府性投资效益持续提升,行政权力运行进一步规范。正确把握“三个区分开来”,澄清61名干部的不实举报问题,鼓励干部担当作为。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巡察覆盖48个单位党组织,移交线索105条,立案41件,党纪政务处分28人,问责43人。驰而不息抓廉政建设,运用“1+X”监督执纪模式,开展“为官不为”“四风变种”“提篮子”“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等集中专项整治,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政风行风持续好转,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进一步巩固。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我们保持定力谋深远,审时度势、沉着应对,巩固了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面对接踵而至的风险挑战,我们直面问题理旧账,不推不诿、稳打稳扎,有效化解了一些长期积累的重大矛盾风险;面对县域发展的差距短板,我们坚持齐头并进不落项,把握平衡点、狠抓关键点,基本完成了各项既定任务。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科学决策,得益于各级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积极参与,凝聚着全县人民的智慧和汗水。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向离退休老同志,向驻永部队官兵和省市驻永单位,向所有关心支持永兴改革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不足,主要是:经济下行传导效应集中显现,产业发展成效还不够明显,支撑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较少,经济可持续增长和财政可持续增收基础不牢;实体经济困难较多,创新动力不足,抵御风险能力不强,新旧动能转换亟需加快;发展中的风险和隐患突出,政府性债务规模偏大,安全生产、信访维稳仍存在薄弱环节;环境污染历史存量削减任务艰巨,突出环境问题仍然较多;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民生改善任务繁重,财政收支矛盾突出,脱贫攻坚压力仍然较大,优质教育、医疗、就业、养老服务等方面的供给与人民群众期盼仍有较大差距;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干部改革创新、执行落实、服务群众的本领有待增强,投资环境仍需进一步优化;一些地方和部门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仍有发生,“四风”问题、懒政怠政现象仍然存在,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对此,我们将以高度负责的态度,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9年工作安排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做好这一年的工作事关长远、至关重要。我们既面临外部环境变数增多、结构调整阵痛加剧、风险隐患日益凸显、民生短板问题突出等带来的巨大压力和挑战,也面临国家战略叠加覆盖、产业园区基础夯实、新的动能加速成长、上下同欲风清气正等带来的机遇和利好,务必观势布局、防微虑远、趋利避害,切实化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转机,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

2019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进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产业主导全面发展”战略,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更加注重稳增长培财源、促改革优环境、调结构兴产业、惠民生保安全、防风险守底线,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向更高质量、更高水平、更高层次迈进,让永兴的每一寸土地都生长出绿色和效益,让永兴的每一个人都得到尊严和全面发展。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左右;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地方财政收入分别增长6.5%、4.2%左右;城市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5%、8.5%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单位GDP能耗下降4%以上。

新的一年,新的目标,我们必须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谋定而后动,实干有作为。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体现永兴高度。高度就是品质,就是成长力。我们要以更高的战略定位谋划发展,义不容辞地肩负起新的历史使命,坚定不移走绿色生态发展之路,坚决不上“高污染、高消耗”的项目,坚决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突出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突出发展产业、振兴实体,大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朝着全国科学发展百强县的目标阔步前进。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体现永兴速度。速度就是效率,就是竞争力。千帆竞发,万马争先,不进则退,慢进亦退。我们要切实增强“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既要杜绝好高骛远,盲目追求高速度,也要防止把新常态作为不作为缓作为的挡箭牌,漠视发展责任导致人为失速,要坚持扩总量与优存量并重,保持稳增长与调结构平衡,不断巩固“稳”的基础,持续增强“进”的动能,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努力实现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体现永兴力度。力度就是担当,就是执行力。我们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俯下身子务实干、找准路子科学干,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善于作为,以“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智慧和勇气,以“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定有我”的责任和担当,做到定一件、干一件、成一件,以强有力的执行力赢得政府公信力。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体现永兴温度。温度就是情怀,就是凝聚力。我们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民本民生作为政府工作的“指路牌”,坚持从群众呼声最强烈的事情抓起、愿望最迫切的事情办起,用心解决学位紧、看病贵、养老难、增收慢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更加注重“微建设”“微服务”,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真正让永兴成为闻者向往、来者依恋、居者自豪的福地。

具体来说,就是重点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做到“五个着力”。

(一)保持发展定力,着力产业建设

产业是县域经济的根基,产业发展有其客观规律,受资源、环境、基础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永兴是资源大县、农业大县、中国银都,产业的发展基础良好、格局清晰,但短板和差距也明显。必须坚持正确的方向,保持发展的定力,持续发力,久久为功。

深化改革优环境。持续推进“三去一降一补”,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继续推动煤炭、烟花爆竹等行业的落后及不安全产能淘汰退出。强化规范引导,积极解决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问题。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落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各项政策,营造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的营商环境,推动非公经济稳定健康发展。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简政放权和商事制度改革,着力“减证照、压许可”,促进投资贸易便利化。积极推广“银税互动”“银商合作”“双基联动”等服务模式,充分发挥民营银行、小额贷款公司、风险投资、股权债券等融资渠道作用,提升金融服务能力,致力化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以创建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为抓手,提升双创服务平台,完善全民创新创业园、沙子江电商产业园、创业孵化基地等孵化功能,加快建立“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园区”科技创业孵化链条,全年新增市场主体3000个以上。积极创建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全年完成商标注册280个以上。落实“林邑聚才”计划,引导鼓励大学生、科技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回乡创业,形成汇聚人才的“强磁场”。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艰苦奋斗、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聚焦实业、做精主业的敬业风气。

真抓实干推项目。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产业发展的抓手,更好发挥社会资本的主力军作用,主动引导资金投向,突出产业项目建设,切实扩大有效投资。全年拟安排重点项目70个以上,年度计划投资100亿元以上,其中产业投资占比达70%以上、民间投资占比达80%以上。重点抓好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国家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接续替代产业平台、长鹿国际旅游度假区、风力发电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主动对接中省重大战略、重大规划,瞄准创新创业、乡村振兴、基础设施补短板等政策投向,做细做实项目策划、论证、包装、储备,努力争取更多的预算内投资、专项建设基金和试点示范项目。坚持以项目看能力、以项目评业绩,继续推行重大项目“四联四包”“五个一”“一单五制”,做到服务靠前、反应快速、保障有力,坚决防止项目批而不动、占而不建、建而不快,进一步形成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热潮。

招商选资建园区。深入实施“五大开放行动”,坚持“五个面向”精准招商,用好用活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各项政策,着力引进一批带动型、税源型、科技型、环保型企业落户。优化“便商之家”服务协调机制,注重项目履约率、资金到位率、开工投产率,提升招商质效。力争全年引进项目55个以上,完成实际利用外资2亿美元以上,到位内资60亿元以上。聚焦外贸高质量增长,加大对重点外贸企业、破零倍增企业帮扶力度,鼓励发展跨境电商,不断培育外贸增长新动能。全年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3.5亿美元以上。以创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为总揽,以柏林太和工业集中区申报省级高新技术开发区和湖南省特色产业园区为动力,深入推进园区“四千计划”,开展新一轮调区扩区,不断完善园区生产生活基础设施和综合服务配套,特别是坚定不移实施中国银都首选发展战略,坚持高端化、规模化、绿色化发展方向,着力解决稀贵金属产业产能优化调整、环评批复、工艺升级、二次招商、“三同时”验收等瓶颈问题,推动一部分企业全面达产,一批基本建成的项目加快投产,确保年度新增10家以上稀贵金属企业竣工投产。着力壮大新兴产业,推动宝会树脂等项目落地开工,林德新材料、隆成高新材料等项目加快建设,晶讯光电二期、荣德纺织等项目年内竣工投产。全年园区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家以上,完成技工贸总收入600亿元以上,对财政税收的贡献率有较大幅度提高,15家企业进入全省有色金属工业50强。

舞好龙头促转型。以长鹿项目为龙头,把现代服务业作为永兴最具潜力的增长点来抓,把文化旅游作为主导产业来培育。支持板梁古村、便江风光带等旅游目的地提质升级,促进旅游与文化、康养、生态等深度融合。加快发展乡村旅游,鼓励有条件的农庄发展精品民宿、健康养生、鲜花经济、观光休闲农业,创建五星级乡村旅游区(点)1家以上,四星级乡村旅游区(点)3家以上。优化城区商业网点布局,继续实施城区市场提质工程、互联网+商品流通行动、边贸市场促进工程,完善商业服务体系。加快发展现代物流、科技信息、金融保险、家政物业、家居养老、托幼保健、装配式建筑等服务业态,巩固提升社区便民商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高品质转变。加强商品质量一体化监管,严厉打击制假售假行为,提升消费舒适度、商务诚信度、消费安全度。

(二)突出问题导向,着力三大攻坚

打赢三大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跨越的关口,要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按照已确定的行动方案,针对突出问题,以更高站位、更大决心、更实举措合力攻坚克难。

以严谨审慎的态度抓风险防控。按照政府隐性债务总量不增长、“三保”资金不断链的底线要求,认真执行“停、缓、调、撤”要求,严格落实政府投资项目债务风险评估制度,不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要严实化债,采取“七个一批”的办法多渠道筹集资金,确保到期债务顺利偿还或者平稳过渡,不拖欠、不违约、不触底线。要严管平台,加快银都集团市场化转型,调整优化债务结构,合理划分政府与企业偿债责任,加强平台债务中长期管理,统筹资源资产,探索债转股等转型新路,逐步把平台公司变成市场主体。规范企业资本和民间资本拆借行为,完善排查预警机制,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高息揽储,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以尽锐出击的决心抓脱贫攻坚。坚持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认真谋划脱贫攻坚后两年和两年后的工作,精准实施脱贫攻坚“九大工程”,做好稳定提升工作。要以产业扶贫、就业扶贫为核心,切实增强脱贫能力。坚持“四跟四走”,因地制宜推进产业扶贫,确保特色优势产业在省级贫困村全覆盖,实现对贫困人口的带动率达到75%以上,产业扶贫对贫困人口纯收入增加值达到2500元以上,扶贫产业总效益达到3.4亿元。以就业扶贫为依托,落实“春风行动”“雨露计划”, 激发脱贫动力,引导贫困群众树立主体意识,发扬自力更生精神,增强自主脱贫能力。全面完善贫困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建设,抓实政策兜底保障和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安居扶贫、金融扶贫、社会扶贫各项工程。强化扶贫领域的执纪问责,加强对扶贫资金、干部作风、帮扶成效的监督管理和考核,压实各级帮扶责任,确保脱贫攻坚质量。

以久久为功的韧劲抓污染防治。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三管三必须”责任体系,按照已确定好的全县污染防治攻坚实施方案,抓实每一项工作,打好每一场战役。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重点抓好工业废气污染防治、城市扬尘污染控制、餐饮油烟综合整治等工程,确保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29天以上。实施农用地分类管理,优先保护微污染和轻微污染耕地,安全利用中轻度污染耕地,严格管控重度污染耕地。实行部门联动监管,强化未污染土壤保护,科学有序开发未利用地块,防范建设用地新增污染。加大涉重金属行业污染防控力度,巩固清废行动取得的阶段成果,加大打非治违力度,稳步推进重金属污染物减排工作。全面落实河长制,加强水环境污染源监管和在线监控,强化江河源头、水源涵养区、生态敏感区及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确保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境内主要流域断面水质全部达标,重要河湖库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100%,逐步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目标。

(三)选准实施路径,着力乡村振兴

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三农”工作总抓手,完成乡村振兴规划编制,扎实推进“五个振兴”,不断提升乡村生产条件、生态环境、生活品质,逐步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突出产业兴旺支撑点。乡村振兴,产业兴旺始终是重要支撑。强化质量兴农、品牌强农、效益富农的意识,整合政府、协会、公司和种植大户的资源和力量,加快永兴冰糖橙、油茶、烤烟三大品牌农产品的产业化进程。永兴冰糖橙产业发展要坚持“控规模、提品质、增效益”,重点在老果园改造、生产技术支撑、公共品牌保护、市场营销、产业链延伸上下功夫。永兴油茶要重点抓好规模基地的后续托育管理,鼓励各大公司和种植大户优抚育、提品质、增产量,加大对油茶产品深加工、品牌创建、市场营销的投入,力争让永兴油茶成为另一张名片。永兴烤烟要突出稳规模、提品质,达到产量稳定、财政增收、烟农受益的目标。要充分发挥湘阴渡乡村振兴示范区的引领作用,在全县发展一批上规模、创特色、有效益的农庄。全年新增农业新型经营主体20家以上,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2家以上。深入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完善线上线下对接服务体系,打通农产品进城“最后一公里”,着力解决优质农产品销售难、环节多、价格低的问题。

下好环境改善先手棋。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仗。要立足现有基础全域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农村‘双改’三年行动计划”,统筹抓好规范村民建房、“厕所革命”、生活垃圾治理、农村污水治理、传统村落保护、“空心村”整治等各项工作,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1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3个、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5个。全面完成农网改造升级工程。解决3万人饮水不安全问题。优化4G网络,推进5G网络建设,实现光纤通组全覆盖。扎实推进“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工作,继续实施计划外通组公路建设奖补政策,建成通自然村水泥公路169公里,公路超载率控制在0.1%以内,开通永郴502路城际公交。持续巩固绿化成果,开展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完成荒山荒地和低质低效林改造4.2万亩、森林抚育15万亩、封山育林3.6万亩,通道和水系绿化提质45公里,营造生物防火林带200公里。

打好乡村治理合力战。要按照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治理体制要求,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抓住乡村组织体系这个核心,全面落实基层党建“五化”要求,加强带头人队伍和党员队伍建设,抓好农村综合服务平台运行管理,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成坚强战斗堡垒。纵深开展“七五”普法,完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推动乡村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氛围。深入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工作,把以规立德作为净化农村社会风气的治本之策,突出村规民约的观念引导和行为约束作用,发挥好新乡贤示范引领作用,提升自我教化能力,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深入发掘乡村背后的故事和文化基因,保护乡土文化特色,让乡村成为守望乡愁的永兴记忆。

(四)坚持人民至上,着力改善民生

经济形势复杂多变,民生工作的重要性尤为凸显。要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在决策中体现民意,在工作中维护民利、在发展中改善民生,努力让群众获得感更充实、幸福感更真实、安全感更踏实。

提升中心城区宜居度。坚持“现代山水田园城市”总体定位,建立“多规合一”信息平台,加快县城总体规划修编,统筹抓好江南、江北片区控制性详规和绿地系统、防洪排涝等专项规划编制,优化城区中小学布局,努力实现县城区控规全覆盖。加快完善城南新区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庙古冲路、军山路、城北路和碧塘大道四期工程建设,创新实施片区综合开发模式,启动鸡公岭公园配建项目建设,进一步廓开城市骨架。有序推进城市慢行系统、公共停车位、城市公厕、无障碍环境改造等公共设施建设,抓好县城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项目,健全城区雨污管网体系,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深化城管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不断提升城市管理的精细化、网格化、数字化、社会化、全域化水平。加强城市建筑物立面管理,严厉打击“两违”行为。深入推进城市创建活动,扎实抓好城区环境综合整治,力争创建国家卫生县城通过验收。大力开展志愿者服务,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实现城市建设水平和市民文明素质双提升。

扩大公共服务覆盖面。突出抓出教育和卫生两大基本民生问题,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县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加快建设教育强县的决定》,扎实推进《实施方案》落实落地,大力推进城区“大班额”消除计划,完成碧塘中心学校改扩建、加快一中南校区建设,继续实施城乡学校扩容和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建设,有效增加城区学位。加大教师引进和招聘力度,强化教师队伍和校长工程建设,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统筹发展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继续教育、特殊教育等各级各类教育,努力办公平优质、人民满意教育。加快县人民医院二院搬迁运营步伐和县第二人民医院及县中医院项目建设,全面改善全县人民就医条件。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医联体建设,全面实施分级诊疗制度,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加强重大传染病防治、妇女儿童全生命周期保健,预防控制非传染性慢性疾病。深化计生服务管理制度改革,促进优生优育政策和经济社会政策配套衔接。开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激发全民爱国情怀。全面推动五环时代文体广场建设,积极创建“全国武术之乡”。加快推进板梁古建筑群、黄克诚故居申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永兴花鼓戏、大布江拼布绣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广泛开展全民阅读,抢占和拓展互联网思想文化舆论阵地。夯实统计基层基础,扎实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不断提升统计服务水平。协同推进盐业体制改革。扎实推进群团组织深改措施落地,释放群团工作新活力。认真做好民族宗教、对台、外事、侨务、广播、影视、史志、档案、科普、气象、水文、通讯等工作。

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把就业放在更加突出位置,鼓励创业带动就业,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退伍军人、失地农民、下岗工人、贫困人口等群体的就业问题,新增城镇就业4500人、农村劳动力就业转移3700人。落实全民参保计划,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大病保险等制度,建成覆盖城乡的居民社会保障体系。建立健全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长效机制,严厉打击恶意欠薪行为。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公益慈善事业、优抚安置制度,加强留守儿童、困境青少年、妇女、老年人、残疾人权益保障,让每一个身处困境者都能得到社会关爱和温暖。

筑牢安全维稳防护墙。深化“法治永兴”“平安永兴”建设,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雷霆扫毒”“集打斗争”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全力净化社会风气。畅通信访渠道,健全和落实“五位一体”“联户包案”信访机制,坚持发展“枫桥经验”,推进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无缝对接,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把治安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纵深推进综治中心、“雪亮工程”建设和网格化服务,不断提升社会治理和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重大隐患治理“一单四制”,始终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严格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健全“从田间到舌尖”的监管体系,让群众吃得放心。坚持联防联控、严格管控,坚决打赢非洲猪瘟疫情防控“阻击战”。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提升应急管理能力。加强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提升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完善国防动员体系,加强新时代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做好民兵预备役和人民防空等工作,支持驻永部队建设,推进军民融合发展。

(五)强化实干担当,着力自身建设

政府自身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要以清正、廉洁取信于民,以实干、担当造福于民,促进政府工作在法治轨道上提速、提质、提效。

坚持规范运行,依法行政。坚持把依法行政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准则,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认真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县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公众、新闻舆论等其它各方面的监督。健全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机制,努力提高办理质量。健全政府依法决策机制,加强合法性审查,开展重大行政决策风险评估,做到依法决策、科学决策。建立政府工作恳谈会制度,认真听取社情民意,进一步畅通知情问政渠道。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依法公开重点领域政府信息,让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坚持务实重行,高效理政。把精力放在狠抓落实上,把心思放在干事创业上。蹄疾步稳完成深化党政机构改革各项任务,进一步优化职能配置、理顺职责关系,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机构职能体系。倡导专业精神,不断增强学习研究、改革创新、狠抓落实等“八种本领”。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动政府部门加强协同联动、流程再造、系统整合,强化“一次办结”改革和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成果启用,努力实现政务服务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现场“最多跑一次”。完善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举措,逐步建立容错纠错机制,让改革者轻装上阵、担当者脱颖而出、实干者大显身手。

坚持严格自律,从严治政。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强化“四个意识”。深入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要求,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加快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聚焦工程建设、土地征用、政府采购、行政审批、民生资金使用等重点领域,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深化财税体制改革,落实预算管理体制和税制改革,全面实施绩效管理,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降低行政运行成本,真正把有限的财力用到发展最需要、群众最受益的地方,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县人民。

各位代表!旗帜引领方向,奋斗赢得未来。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锐意进取、团结拼搏,为建设实力、创新、开放、绿色、幸福永兴而努力奋斗!

 

 

 

 

 

 

 

 

 

附件:

《政府工作报告》有关名词解释

(以出现先后为序)

 

1.“一二四四五”:即“一个目标、两让理念、四大战略、四大重点、五个永兴”。具体指围绕建设“全国科学发展百强县”总目标;秉持“让永兴的每一寸土地都生长出绿色和效益,让永兴的每一个人都得到尊严和全面发展”的理念;实施“生态立县、开放兴县、创新活县、产业强县”四大战略;突出“项目、园区、城乡、民生”四大重点;全力建设实力永兴、创新永兴、开放永兴、绿色永兴、幸福永兴

2.“两区四园”:“两区”指县经济开发区和稀贵金属再生资源利用产业集中区;“四园”指县经济开发区所辖高新技术产业园和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园以及稀贵金属再生资源利用产业集中区所辖柏林工业园和太和工业园。

3.脱贫攻坚“五大活动”:即脱贫政策大学习宣传活动、县级领导大调研活动、扶贫领域作风大整治活动、扶贫突出问题大整改活动、扶贫工作大谈话活动。

4.“四个不留”:即不留生产设施、不留生产原料、不留供电设施、不留管理人员。

5.“五个面向”:即面向珠三角招商、面向永兴人招商、面向稀贵金属产业链招商、面向新的增长点招商、面向500强企业招商。

6.“五个一批”:指依法严惩一批违法违规行为,彻底治理一批重大事故隐患,关闭取缔一批违法违规和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联合惩戒一批严重失信企业,问责曝光一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力的单位和个人。

7.综治信访维稳“五位一体”:指群众“来信、来电、来访、来邮、来贴”等五种信访方式的集中处理机制。

8.综治信访维稳“五大活动”:即矛盾纠纷大排查、三调联动大化解、领导包案大包干、信访积案化解大比武、干部大下访。

9.“三降五无”:“三降”即刑事发案率、治安发案率、信访总量下降;“五无”指无影响国家政治安全的案事件,无暴力恐怖事件,无较大以上群体性事件,无较大公共安全事件,无恶性刑事案件和个人极端暴力案事件。

10.“三个区分开来”:即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

11.“两个毫不动摇”:指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12.“双基联动”:指基层银行业机构与农牧社区基层党组织发挥各自优势,加强合作,共同完成对农牧户和城镇居民的信用评级、贷款发放及贷款管理。

13.“一单五制”:指对重大(重点)项目制订项目问题清单,建立问题交办制、问题解决承诺制、台账管理制、问题清零制和项目通报制。

14.“五大开放行动”:指湖南省开放崛起五大专项行动—“对接500强提升产业链”“对接新丝路推动走出去”“对接自贸区提升大平台”“对接湘商会建设新家乡”“对接北上广优化大环境”。

15.“四千计划”:即千亿投资、千亿产业、千亿园区、千家企业。

16.“三保”:即“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

17.“七个一批”:即“财政预算资金安排一批、处置国有资产筹措一批、争取上级转移支付一批、通过土地出让收益一批、争取银行支持解决一批、加快平台转型经营消化一批、设法债转股等市场运作方式转化一批”。

18.脱贫攻坚“九大工程”:即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安居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金融扶贫、政策扶贫、社会扶贫、大数据平台体系建设。

19.“四跟四走”:即资金跟着贫困户走、贫困户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

20.“三管三必须”: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

21.“五个振兴”:即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

22.农村“双改”:指农村房屋改造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

23.基层党建“五化”:即支部建设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

24.“枫桥经验”:指浙江诸暨市枫桥镇干部群众于1963年创造的“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群众工作好方法。

25.“雪亮工程”:指以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为指挥平台、以综治信息化为支撑、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为重点的群众性治安防控工程。

26.“一单四制”:“一单”指重大事故隐患清单;“四制”指交办制、台账制、销号制、通报制。

信息来源: 县政府经研室    作者:永兴县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