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突遇洪水时,如何避险?
2020-08-05 16:14

1.突然遭到洪水袭击时,要沉着冷静,并以最快速度安全转移。安全转移要先人员后财产,先老幼病残人员,后其他人员。

切不可心存侥幸或救捞财物而贻误避灾时机,造成不应有的人员伤亡。

2.被洪水围困,有通讯条件的,可利用通讯工具寻求救援;无通讯条件的,要想办法向外界发出紧急求助信号,可制造烟火或来回挥动颜色鲜艳的衣物或集体同声呼救,不断向外界发出紧急求助信号;同时要寻找体积较大的漂浮物等,主动采取自救措施。

3.当住宅遭受洪水淹没或围困时,应迅速安排家人向屋顶转移,并想办法发出呼救、信号,条件允许时,可利用竹木等漂浮物转移到安全的地方。

4.发现高压线铁塔倾斜或者电线断头下垂时,一定要迅速远避,防止触电。

5.对于因呛水或泥石流、房屋倒塌等导致的受伤人员,应立即清除其口、鼻、咽喉内的泥土及痰、血等,排除体内污水。对昏迷伤员,应将其平卧,头后仰,将舌头牵出,尽量保持呼吸道畅通,如有外伤应采取止血、包扎、固定等方法处理,然后转送医院急救。




信息来源: 县政务服务中心    作者:永兴县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