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沉入水中后我该怎么办?
2021-09-07 17:14

当车辆沉入水中后,水会从车身缝隙中注入,只有等到车内水位不再升高时,车门才能推开。在车窗紧闭的情况下,车内要进满水可能需要半个小时。要想顺利逃生,我们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车头会先到达水底,车内被困住的一小部分空气会积存在车辆的尾部,在等待车辆注水的过程中,我们要逃到车辆尾部利用尾部的空气维持生命。等到车辆注水完成,深吸一口气,打开车门或砸烂车窗逃出。

2、在上浮的过程中要慢慢呼出肺部的空气。由于在水底吸入的空气压力与水压相等,在上浮过程中会膨胀,不及时呼出部分空气会导致肺部损伤。对于不会游泳的人,建议拆下车内的头枕,利用头枕的浮力判别水面的方位。

3、如果车辆已经断电,同时无法打开车门和车窗,可尝试用安全锤、座位头枕、车内灭火器或高跟鞋类似尖锐物品砸开车窗,挡风玻璃很厚是基本敲不碎的,侧窗及天窗的四角和边缘比较薄,应尽量敲击玻璃边缘,同时注意不要被玻璃划伤。

4、成功砸开车窗后,做一个深呼吸,然后打开车门或车窗逃离。逃出车外后应保持面部朝上,如果不会游泳,可设法爬到车顶,或在离开车前尽量找一些可以漂浮的物体抱住,并且迅速游向水面寻求救援。

信息来源: 新华网    作者:永兴县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