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县人民政府关于实施永久烟田规划建设与保护的意见
  • 索引号:006550222/2021-3259870
  • 文号:永政发〔2021〕5号
  • 统一登记号:YXDR-2021-0000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信息时效期:2026-03-22

  • 签署日期:2021-03-23
  • 登记日期:2021-03-28
  • 所属机构:

  • 所属主题:综合政务
  • 发文日期:2021-03-23
  • 公开责任部门:永兴县农业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YXDR-2021-00002

永政发〔2021〕5号

永兴县人民政府

关于实施永久烟田规划建设与保护的意见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直及省市驻永相关单位:

我县是全国南岭丘陵焦甜醇甜浓香型烤烟典型产地,烤烟是我县农业重要产业。为持续推进全县烤烟产业稳定、健康发展,做优做强做大烤烟产业,努力打造成为全国优质烟叶生产基地,根据国家、省、市产业发展规划要求,县人民政府决定,对全县适宜烤烟种植的耕地面积实施永久烟田规划建设与保护。

一、目标任务

从2021年起,经过3-5年的努力,在全县建立7.5万亩排灌自如、土层深厚、土壤理化指标合理,生态环境能满足优质烤烟生长要求的永久烟田。实行水田烟稻水旱轮作、旱土二年一轮作,并对永久烟田规划区实施以烟为主的耕作制度,严禁与烟相抗的农作物或经济作物进入永久烟田规划区,彻底解决烟田土层浅薄、板结和病虫害逐年加重问题,确保全县烤烟生产持续稳定发展。

二、保护原则

(一)坚持科学规划布局的原则。县政府组织发改、自然资源、农业、水利、生态环境、烟草等部门,根据原基本烟田的规模及现有设施情况,在宜烟区域中选择确定永久烟田,确定种烟乡镇的保护面积和需纳入保护范围的村(见附件),并逐步完善烟田水利设施和烘烤设施。各乡镇(街道)根据县政府安排的保护面积分解到村,落实到组、到丘块。

(二)坚持用养结合的原则。注重保护烟区自然环境,维护烟区生态平衡。充分利用土地资源,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走合理利用、用养结合、严格保护的土地利用道路,避免资源浪费。

(三)坚持适宜区以烟为主的农业耕作制度。在烤烟适宜区建立以烤烟为主、烟稻轮作的种植制度,适时进行烤烟和其它农作物的轮换种植,促进烤烟生产可持续发展。

三、具体要求

(一)县、乡镇(街道)、农林场所、村组划定保护区。实行基本农田保护碑、永久烟田保护碑合二为一的公示形式,结合基本农田保护公示制度,对永久烟田区树碑公示到村,制定保护制度。

(二)保护区内提倡烟稻轮作,可实行烟与其它粮食作物(玉米、花生、小麦等)轮作,限制与豆科(黄豆、蚕豆等)和葫芦科(南瓜、西瓜等)作物轮作,禁止与茄科(马铃薯、番茄、辣椒、茄子等)蔬菜经济作物轮作。

(三)保护区内不得引进和开办对种烟有妨碍的污染企业。

(四)烟区水利、道路等基础设施和公益设施建设应符合种烟要求。

(五)农田水利和道路建设资金要向永久烟田重点倾斜。

(六)改善优质烟生产土壤条件,提倡稻草还田和种植绿肥,提高土壤腐殖质含量。

(七)及时回收地膜,减少白色污染。

(八)禁止烟草忌用农药化肥进入烟田;禁止在烟田附近种植有利蚜虫等过冬栖息的桃树等果木;禁止烟草杂劣品种、自留烟种和外地非正规渠道烟种进入烟田。

四、保障措施

(一)县人民政府与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农林场所,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农林场所与纳入保护范围的村逐级签订永久烟田保护责任书。

(二)保护区范围的种烟村,应在《村规民约》或《村民自治章程》中体现永久烟田保护的有关规定及具体措施。

(三)对破坏永久烟田保护区标志的,占用永久烟田建窑、建房、建坟、挖沙、采石、采矿、取土或堆放固体废弃物或从事其他活动破坏侵占永久烟田、破坏烤烟种植条件的,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进行查处,构成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四)对应划入永久烟田保护区而不划入的,由县人民政府责令限期改正,拒不改正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或其他直接责任人依照相关法律或政策规定给予行政处分或纪律处分;对未经批准、超数量批准、非法批准占用永久烟田,非法买卖或以其它形式非法转让永久烟田的行为依法从重处罚。

(五)实行烟叶计划和建设资金与永久烟田保护挂钩,对保护不力的,调减烟叶计划和取消基础设施建设的后续投入,并由所在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农林场所承担责任。

(六)县发改局、县自然资源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水利局、县交通运输局、市生态环境局永兴分局等相关部门在审批项目时,应当符合永久烟田保护要求。

 

附件:永兴县永久烟田保护指导性面积分解表

 

 

永兴县人民政府

2021年3月23日

附件

永兴县永久烟田保护指导性面积分解表

单位:亩

乡镇(街道)

耕地面积

保护面积

纳入保护范围内的村

柏林镇

29714.1

10000

金盆、龙王市、长乐、高屋、高山、二甲、杜泥、枫坪、口泉、杨武、虹桥、九团、龙潭、马桥、青路、洞口、朝阳

鲤鱼塘镇

27841

21000

火里把、申明亭、松垣芳、东山、花坪、石溪、中心、矮塘、洪波、垅塘、光明、樟田、八甲、三河洲

金龟镇

10059

2000

安福、牛头、泉塘、山下、清水、金龟、张家洲、高桥

樟树镇

15288

4000

树头、天堂、曹子芳、湖塘、洋佳、上应、樟树、仙水

黄泥镇

17452

2000

毫山、涌水、东泽、木梓塘、姜冲、埠头、石虎、晓源、大村

太和镇

17579

8000

七郎、乌萝、太和、顶上、鲢鱼、盐塘、双合、寺边、五合

高亭司镇

15800

4000

金坪、板梁、大城、高亭、东冲、大源、黄里、十联、永华、坪洞

马田镇

10363

3000

水源、马田、邝家、塘前、红星、罗家、和平、丹江、井岗

悦来镇

8073

2500

三黄、玉泉、爱好、悦来、马渡、鸦鹊、胡家、江华、金竹、平田

油麻镇

10418.6

4500

土桥、柏树、五陵村、公平、高城、平乐、油麻、玉兰、下青、长湖、徐家、浪石、溪尾、小尾

洋塘乡

10328

5000

大泉、陈家、文明、西蝉、铁龙、凫塘、羊乌、景星、八公分

湘阴渡街道

23800

8000

田心、石塘、燕尾、山冲、湘阴、胜利、荷叶、南塘、夹口、滩头、滩洞、新湾、牛雅、洞洪、大寺

便江街道

33920

1000

乌泥、铁炉、塘门、牌楼、碧塘

合计

230635.7

75000

 



 

永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3月23日印发

 

信息来源: 县司法局    作者:永兴县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