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永兴县召开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闻发布会
2019-09-18 09:30来源:新永兴作者: 【字体:

9月17日,永兴县“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闻发布会在郴州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发布会上,县委书记赵宇围绕《大将故里换新颜 沧桑巨变耀银都》主题,全面介绍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永兴县各项事业取得的令人瞩目的巨大变化和历史性成就。县委副书记、县长刘朝晖参加发布会并接受记者提问。

县委书记赵宇

中共永兴县委书记赵宇:70年来,永兴与伟大祖国风雨同舟,共同见证了新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峥嵘历程。70年来,永兴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再到率先建成全面小康,取得了令人自豪的辉煌成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


县委副书记、县长刘朝晖

栉风沐雨、薪火相传,经济由弱到强

70年来永兴县由传统农业大县,拓展升级为农业、工业、服务业蓬勃发展的经济强县。经过新中国成立初期的艰难探索、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工作重心的转移,永兴县克服各种自然灾害和不利因素,实现了从百废待兴到百业兴旺的历史性跨越。GDP总量由1952年的1785万元跃升到2018年的340.5亿元;人均GDP由1952年的60元增长到2018年的62646元;固定资产投资由1952年的3万元增加到2018年的237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1949年的90万元增加到2018年的20.6亿元。

立足县情、抢抓机遇,革新由点到面,加快建设“创新永兴”

党的十八大以来,永兴县先后推出重点改革任务279项,重点抓好国家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等一大批试点改革,率先推行党建工作“四联四包”“书记信访一体化”“便商之家”“精准扶贫大数据”等一些创新改革,激发了全县干事创业活力。2011年永兴成为全市唯一的“首批湖南省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县”,累计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71项,有效发明专利48项,13项科技成果取得国内领先水平。

苦练内功、激越奋进,视野由内而外,加快建设“开放永兴”。

改革开放以来,永兴县发挥侨乡优势,在中部地区县率先创办一批中港合资企业,成为全国唯一允许自行销售“三废”回收金银产品的县。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先后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打造“两区四园三组团”产业发展平台,积极打好节会招商、小分队招商、以商招商、乡情招商“组合拳”,招商引资成绩斐然。全县引进世界500强企业6家,2018年实际到位内资54.7亿元,是2003年的17.8倍;实际利用外资1.82亿美元,为1996年的39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93.2亿元,为1978年的131倍,为1949年的2002倍。与此同时,积极利用“一带一路”机遇,对外贸易发生巨大变化,出口产品从无到有,出口规模由小到大,自1996年获得自营出口权以来,外贸出口总额由当年的206万美元增长到2018年的4.63亿美元,增长224倍。

凝心聚力、统筹发展,城乡由分到融,加快建设“绿色永兴”。

新中国成立以来,纵观永兴城乡关系,从城乡二元分割到以城市为重点的城乡关系调整,从城乡统筹到城乡融合发展,城乡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巨变。县城区面积由不足2平方公里扩展到14.5平方公里,全县城镇化率达53.4%,比1990年提高42个百分点,成功创建为省级文明县城、省级园林县城、省级卫生县城和中国城市管理创新示范城市。城乡差距进一步缩小,一批特色小城镇和美丽乡村已经形成。

改善民生、构建和谐,生活由苦到甜,加快建设“幸福永兴”。

新中国成立以来,永兴县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实现了从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到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跨越。近年来,全县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重点推进省市贫困村和贫困人口100人以上的非贫困村脱贫攻坚,六年来脱贫25282人,33个省市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发生率降至1.24%。另一方面,永兴县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统筹解决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教育、文体、医疗、就业等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县教育项目共投入8.8亿元,新增城区标准学位15000个,被列为湖南省标准化学校建设试点县。2018年民生类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2%,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政府债务总体可控,污染防治铿锵有力,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100%达标,县城区空气环境质量优良率达到93.4%,人民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中共永兴县委书记赵宇:在奋进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实重行、砥砺奋进,谱写新时代永兴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中新网、中国经济导报、湖南日报、今日头条、新湖南、华声在线、红网新媒体集团、新浪郴州、郴州日报、郴州电视台等中省市主流媒体参加新闻发布会。县委副书记陈占华出席发布会并接受记者提问,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长唐国林参加发布会。

[责编:崔玉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