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市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走进永兴县卫生健康局
2019-09-15 20:07来源:永兴新闻网作者: 【字体:

“汇聚道德力量传递社会大爱”,9月12日上午,郴州市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走进永兴县卫生健康局,“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候选人、“郴州市教育突出贡献奖”、“永兴县优秀共产党员”、“永兴县最美扶贫人物”罗永华,“湖南好人”、郴州市道德模范刘锋华现场与观众一一分享他们的事迹。


(“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罗永华分享事迹)

罗永华同志1989年参加工作,在教学一线耕耘了31个春秋。2017年带着对贫困群众的深情,不顾亲友反对,主动请缨到永兴县最偏远贫穷的大布乡东坑村参加扶贫,任第一书记。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主动劝说妻子放弃经营20年年收入达20万元的商铺,把81岁老母安排到妹妹家,带着妻子、孩子自租房一同住进扶贫村全家搞扶贫。为了不让一个孩子辍学,主动兼任东坑村小教师,及时劝说11名辍学在家的孩子重返校园,并资助贫困学生许永芳等人,使他们实现返校就读之梦。实施“捐资助学,扶贫扶智"计划,引深圳老板前来东坑小学改善办学条件,自筹资金帮助小学修建一条水泥便道,方便孩子们上学,并为全校师生提供免费的营养午餐,今年暑假,组织8名大学生开办“阳光辅导站”,为大布江乡84名留守儿童免费提供为期30天的辅导;通过“引进资金,发展产业”方式,带领贫困群众走上脱贫致富之路,东坑村101户贫困户今年成功实现脱贫。

(郴州市道德模范刘锋华与现场观众交流)

刘锋华,1984年出生,中共党员, 2002年参军,入伍12年,2015年10月分配到永兴县交警大队任协警。2016年2月6日早上,马田新市场旁一民房起火。值完夜班的刘锋华正好经过,听说大火中有两个孩子,他决定冒险试一试,奋不顾身三闯火海,从死神手中抢救出两个昏迷的孩子,救人后又默默离开现场的行为,彰显了退伍不褪色的军人本色。先后被评为“县优秀共产党员”“郴州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最美郴州人暨第四届郴州市道德模范”;荣登湖南省“湖南好人榜”、感动湖南人物之一、郴州市新时代好青年。

没有华丽的辞藻,只有朴实而平淡的言语,然而他们的讲述却深深地感动了在场所有的观众,震撼了每一个人的心灵,让大家都感受到了道德的力量。大家纷纷表示,虽然平凡的岗位上没有惊天壮举、豪言壮语,但通过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便能在平凡中创造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