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市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走进中共国家税务总局永兴县税务局
2019-09-12 17:18来源:永兴新闻网作者: 【字体:

9月11日上午,郴州市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走进国家税务总局永兴县税务局,交流会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马恭志,“中国好人”马艳玉来到现场和观众分享了好人事迹。

马恭志,永兴县柏林镇农村电影放映员,5岁时因患小儿麻痹症落下终身残疾,身高不到1米5。但他身残志坚,自强不息,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坚守农村文化阵地。20多年来他用孱弱的肩膀挑着沉重的电影放映机走遍了全县的2000多个村寨,累计行程28余万公里,放映16000多场次电影,观众达300多万人次,给农民朋友送去了丰富的精神食粮。他在2000年就开始成功实施“2131”免费送电影下乡的模式,比国家2010年计划提前10年。

2011年开始,他用DV机自己拍摄新闻纪录片,自导自编摄了50多部“土电影”。他制作的幻灯片和“土电影”,内容涵盖乡村新闻、法制教育、科普常识、文明风尚、森林防火等。特别是在践行十八大精神伟大的中国梦拍摄的大型电影《梦回老屋》得到了广大乡亲们的喜欢,并获得了湖南新闻“五个一工程奖”。先后被评为“全国送电影下乡优秀放映员”、“湖南省十大文化人物”、“湖南省劳动模范”、“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湖南省道德模范”、“湖南省自强模范”、“首届感动中国文化人物”,“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等等。

(马恭志分享交流心得)

马艳玉女士爱心助学,积极支撑家乡公益事业。据不完全统计,多年来公益捐款达到1200万元,资助对象2000余人。其中助学捐款累计达到300余万元,资助30多名贫困学生读完大学。永兴县教育基金会设立了首家以个人名义命名的专项教育基金——“艳玉专项教育基金”。同时,创建劳模工作室,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切实扶贫帮困。多年来,结对帮扶残疾人家庭20户,贫困户100多户,每户每年现金扶持1000元以上,还花钱请技术人员为他们培训养殖技术,帮助贫困户增强脱贫致富的本领。


(马艳玉分享交流事迹)

马艳玉乐于助人,不仅是资金上的扶贫济困,她还注重扶智扶本,一方面组织开展劳动技能培训,为家庭困难群众增加就业机会;另一方面鼓励支持年轻人自主创业。2010年被评为湖南省“三八红旗手”,2015年被评为湖南省“劳动模范”。2018年被评为湖南省“优秀志愿者”“中国好人”。

一位道德模范,就是一面旗帜;一位身边好人,就是一缕阳光。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却以“小善”诠释“大爱”,以平凡的举动传承中华美德,是全社会学习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