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03-01

永兴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2019年“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

永兴县人民政府网站 www.yxx.gov.cn 发布时间:2019-11-28 08:28    
字体:

 

为切实抓好我局2019年产业项目建设有关工作,根据《郴州市2019年产业项目建设评价方案》、《永兴县2019年“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等文件,结合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领导

成立永兴县科工局“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协调推进小组,由局党组书记陈辉荣任组长,局长廖谷生任第一副组长,副局长雷跃飞任常务副组长,副局长刘跃武、总经济师刘志军,金银产业服务中心主任李旭日任副组长,经济运行股、投资规划股、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股、政策法规股、金银产业管理股相关负责人为成员,办公室设在经济运行股,由阳蓉担任办公室主任,负责产业项目建设相关日常工作。

二、目标任务

(一)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工业技改投资占工业项目投资比重达到全市同类地区平均水平。(责任领导:雷跃飞,责任股室及责任人:经济运行股、投资规划股阳蓉)

(二)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占产业投资的比重达到全市同类地区平均水平;新实施3个科技创新项目。(融源环保、鹏琨环保、建勋环保),力争项目年度研发投入及投资在全市排名靠前(责任领导:刘志军,责任股室及责任人: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股尹晓艳)

(三)培育年产值达20亿元上游企业2家;新增产值10亿元以上龙头企业2家;年内实现晶讯光电二期、融源环保、鹏琨环保等8家以上企业竣工投产;开展上市培育计划,力促晶讯光电公司三年内上市;引导企业研发纳米银、电子银等新型复合材料和银制工艺品。(牵头领导:陈辉荣、廖谷生,责任领导:雷跃飞、刘志军,责任股室:经济运行股、投资规划股、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股阳蓉、尹晓艳)

(四)淘汰落后产能、工艺及设备,推进稀贵金属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稀贵金属产业。(责任领导:刘志军、李旭日,责任股室及责任人:政策法规股邓土勇、金银产业管理股蔡琦)

三、工作措施

(一)开展企业帮扶行动

一是抓好工业经济运行监测调度。及时掌握各行业、重点企业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解决方案。二是创新企业帮扶工作机制。以“三重”和“四联四包”工作为抓手,加强帮扶工作的考评调度,充分调动全县各级各部门帮扶积极性,凝聚帮扶合力,创新工作思路,分类指导,精准帮扶,切实帮助企业努力破解用工、水电、用地、融资等要素瓶颈。组织开展银企对接会,进一步用好用活转贷周转资金、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帮助企业化解融资难题。三是抓好产销对接。指导企业搭建电商平台、参加各类展销会等,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

(二)提升园区品质品位

一是推进园区升级。紧扣打造“千亿园区”总体目标,重点抓好县经济开发区升格为国家级园区的前期工作。二是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以争创国家级园区为契机,紧盯“智慧园区”“生态园区”的目标,加大投入全面提升园区基础设施软硬件,快速抓好园区“锁边、提质、增效、复绿”、“两供两治”和路网建设,不断完善功能配套。三是推进园区机制创新。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快产业园区发展的实施意见》(永发〔2017〕5号),创新园区管理机制,增强园区活力,使之成为全县创新创业“洼地”。重点是加快机构改革,赋于园区更多的管辖权限,确保园区独立自主运行。

(三)打造新兴优势产业链

着力构建“1+4”产业体系,加快发展以稀贵金属为基础,以新材料、电子信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为重点的新兴产业,拓展和延伸“五大产业”价值链、创新链、产品链和供应链。一是利用中国银都的品牌优势,发展以高纯银、高纯铋、高纯铟、高纯碲、纳米银粉、纳米铋粉等产品为代表的新材料产业。二是发展以晶讯光电、源丰光彩为示范的电子信息产业;三是发展以稀贵金属“三废”处理及“城市矿产”综合回收技术为支撑的节能环保产业;四是壮大以东日钢构、华森住工等企业为代表的装备制造产业。

(四)培育新兴市场主体

一是加大规模企业培育力度。完善鼓励企业入规的政策措施,加大摸排力度,做好小企业培育工作,加快新项目建成投产,培植新的增长点。力争到2019年底新增规模工业企业8家。二是大力实施 “小巨人”企业培育计划。引导鼓励中小微企业走“专精特精”成长之路。支持兴城环保、金润碲业、强胜环保、佳盛环保、惠友新材料等企业做强做优,成为省级“小巨人”企业。三是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贯彻执行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引导企业持续增加研发投入,加快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壮大,推动全县产业转型升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县科工局作者:永兴县政府门户网站
纠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