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03-01

2019年县外贸总公司改制工作情况汇报

永兴县人民政府网站 www.yxx.gov.cn 发布时间:2019-11-29 08:28    
字体:

一、基本情况

县外贸总公司成立于1989年9月,系商务局下属的一家国有企业。公司现有职工57人,其中退休28人、在职职工29人。公司因经营不善,严重资不抵债,现仅有1997年军转民企业县酱油厂移交地方后,划归县外贸公司管理保留的唯一资产。整个公司于2000年全面停止营运。期间,县企改办根据企业实际情况,数次派出工作队进驻公司,推动改制无果,直到2017年4月30日,召开第一次职工大会表决,表决同意改制。

二、主要工作

(一)及时拆除县酱油厂区危房,消除安全隐患。根据县委督察室转发至县委书记赵宇同志《关于消除外贸公司房屋安全隐患》的批示精神,为改善城区面貌消除危房安全隐患,在主管部门县商务局指导下,县外贸总公司建立隔离区、进行危房拆除、清理垃圾,消除了环境卫生脏乱差,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切实维护职工利益。加大养老保险欠费补缴工作,根据省市县关于妥善处理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费缴纳问题的通知精神,按照通知规定职工养老保险补缴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完成,逾期不予以办理补缴,鉴于公司停业20余年,无任何资金来源收入,2009年9月之间职工养老保险费拖欠挂账后,至今无钱为职工缴纳。如不能在规定时间内补缴,将严重影响职工利益。为此,县企改办、县商务局多次组织召开公司职工大会,传达文件精神,充分做好职工思想工作,要求暂由职工自筹资金补缴养老保险欠费,待改制资产处置资金到位,安置资金兑付后,再将养老保险费垫付的单位部分返还给职工,除2人因自身原因未补缴外,其余职工全部补缴到位。

(三)积极争取支持,耐心宣讲棚改拆迁有关政策,圆满完成棚改安置工作。根据棚改有关政策,积极主动与县棚改办、县拆迁办协调,争取将县外贸总公司(县酱油厂)纳入棚改安置项目,为确保公司资产整体处置工作顺利,消除住房拆迁安置户的思想顾虑,县企改办、县商务局多次召开拆迁安置户座谈会,组织学习《永兴县城区规划区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实施办法》(永政办发〔2016〕23号)等房屋征收补偿政策,广泛宣传改制政策,让职工真实了解公司状况,积极争取拆迁户的支持。通过政策解答、情感交流,拆迁户一致同意货币补偿安置。所有17户拆迁户均与县征拆办签订了《房屋征收补偿协议》,县企改办、县商务局积极与县棚改办、县城投公司、县农业发展开发银行沟通衔接,在7月底将全部拆迁款225余万元发放到职工手中。为尽快腾出拆迁房,便于拆除拆迁房,县外贸公司改制小组多次与住房保障中心衔接,将无房可住的4户拆迁户纳入公租房。

(四)完成规划评审工作。经住建局同意,委托郴州市一家规划设计院根据规划内的土地出具了规划平面方案图,拟安规划用地面积6587平方米,规划设计面积20272平方米,容积率3.1,建筑层高18层,一层商业门面、17层住宅,5月中旬已经县规划委员会评审通过。

(五)资产处置工作已经完成。县外贸总公司(县酱油厂)资产处置,经报请县有关领导及相关部门审批同意,5月23日,以县政府办正式下发了《关于处置外贸总公司资产的批复》。10月15日,县外贸总公司(县酱油厂)资产在永兴县资产拍卖交易大厅进行公开拍卖,县企改办、县财政局、县商务局有关领导及工作人员亲临现场,经过近70轮的公开竞拍,最后以1980万元成交,资产公开拍卖后,办理资产交割手续,并在10月31日国资部门下达了县外贸公司的资产处置的批复。

(六)修改补充完善职工安置方案。1.县企改办、县商务局派出工作队员走访职工,征求职工意见,发放意见表,收集汇总职工意见。2.与县人社局养老保险站、县失业保险站、县医保局对接,确认职工的工龄、年龄的认定,积极协助企业养老保险站、县医保局计算好“4050.2030人员”的养老金预留、生活费预留和医保费欠缴及预留工作。3.把职工安置方案的相关费用项目予以公示。把“职工工龄、年龄认定表”“职工工龄补偿费用表”“解除劳动合同关系人员医疗补助明细表”“职工住房补助明细表”“职工独生子女费明细表”公示在县外贸公司的公众场合,并拍照予以保存,公示期为半个月。4.派出工作队员,深入县外贸公司职工家中,向职工宣讲改制的有关政策,对改制方案有关条款予以解答,解答职工的有关疑点。使《县外贸公司改制职工安置方案暨经费预算分配方案》的最终审议通过奠定了坚实基础。

(七)三路高压线迁改工程顺利实施当中。1.县企改办、县商务局、县规划局的相关领导及工作人员深入到县外贸公司(县酱油厂)的现场实地查勘,多次与郴电国际永兴分公司就三路高压线迁改工程协调沟通。最终确定三路高压线迁改的具体方案。2.聘请了具有资质的设计公司设计了详细的规划图。3.确定了三路高压线迁改工程的具体实施单位。县企改办、县商务局经过与郴电国际永兴分公司协调沟通,最终确定由郴电国际永兴分公司下属的一家迁改公司为县外贸公司三路高压线迁改工程项目实施单位,并已完成了工程预算,已交县财政局评审中心评审通过。

(八)预计12月初,职工表决审议通过《县外贸公司改制职工安置方案暨经费预算分配方案》。方案通过后,再报请县人社局、县国资局、县医保局、县失业保险站、县商务局核准同意后,报请县政府同意,县政府下达同意此安置方案。2020年1月初职工安置兑付工作将完成。职工移交社区管理的工作在2020年1月底完成。

县企改办

2019年11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县财政局作者:永兴县政府门户网站
纠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