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03-01

永兴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2019年度安全生产工作总结

永兴县人民政府网站 www.yxx.gov.cn 发布时间:2019-11-22 16:24    
字体:

2019年,科工局的安全生产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安委会的具体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体系建设,紧紧围绕上级有关安全生产工作部署,结合科工工作实际,从抓基础工作入手,以排查整治隐患为重点,以联合检查未辅助,大力提高行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确保了全年我县科工系统无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现将今年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安全责任

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我局高度重视,因机构改革和人事调整,及时相应调整充实局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亲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全局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组织实施和督促检查。制定工作方案,召开局安全生产大检查专题会议,认真学习贯彻省市县有关文件精神,积极安排部署科工局各项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各部门、各股室(专业委员会、大队)尽职履责,常态化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推动职责范围内科工系统生产经营单位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科工系统内不发生生产安全事故。

二、开展专项整治,保障安全生产

(一)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督检查。一是做好特防期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突出抓好县属国有企业和再生纸业等领域,在“两节一会”等重要节日以及其他敏感时期的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对企业进行地毯式排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整改。今年以来,共进行安全生产大检查18次,参加检查人数68人次,排查出安全隐患26处,整改到位26处。二是做好防汛工作。向各企业发出防汛和防范地质灾害提示手机短信100余条,督促检查5次。

(二)开展科工系统安全隐患专项整治行动。为认真贯彻落实1月23日全省防汛抗旱暨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及县委赵宇书记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根据县委县政府领导要求,我局高度重视,切实在科工系统开展一次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此次行动共检查7家局属国有企业和4家造纸厂,排查安全隐患5处,关闭1家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塑料加工厂,下达安全生产整改执法文书5份、关闭通知书1份。

(二)开展冶炼企业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百日行动。今年以来,由我局牵头组织县应急局、市生态环境局永兴分局、县消防大队、县住建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城管局、县开发区等稀贵金属综合回收利用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联合开展专项治理工作,对太和园区和柏林园区共14家在生产冶炼企业进行了集中排查。主要检查冶炼企业内部基础安全管理、燃气、高温熔炉金属、涉爆粉尘、危险化学品、有限空间作业、环保、特种设备和消防等重点环节部位的有效管控情况。此次专项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34人次,排查出安全隐患97条,下达安全隐患整改文书14份,现已全部整改到位。

(三)开展安全生产“打非治违”和“强执法防事故”专项行动。一是为了维护全县供用电秩序,确保电力运行安全,我局共开展电力行业 “打非治违”专项行动4次,查处违法违规用电行为5起,行政处罚5万余元;二是为保持高压严管态势,我局按照“五个一批”要求,进一步加大了执法力度,全年组织或配合县直各部门参加执法活动共22次,检查企业128家,出动执法人员224人次,全年共停产整改6家,对14家非法生产企业实施了停止电力供应。

(四)开展电气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为深刻汲取鑫裕环保“6•26”、勇创“7.28”火灾事故教训,有效预防和减少电气火灾安全事故发生,根据县安委办《关于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的通知》(永安办法〔2019〕32号)文件要求,结合安全生产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行动的工作安排, 2019年9月4日至9月20日,我局联合县消防大队、郴电国际永兴分公司对县城区各大型商场、宾馆酒店、公共娱乐场所和高层建筑等重点密集场所开展电气火灾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此次行动共检查用电单位47家(期中大型商场8家、宾馆酒店7家、公共娱乐场所5家、高层建筑小区27家),出动执法人员94人次,排查出电气消防安全隐患173条。

三、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安全意识

今年以来,我局把营造安全文化氛围、构建和谐科工作为安全工作重点来抓。

一是在全局工作会议上把安全生产工作当作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认真学习传达贯彻上级有关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做到安全生产工作逢会必讲,采取以会代训的形势组织企业主及管理人员进行安全生产知识的学习,积极宣传国家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重大举措,引导企业学习贯彻《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许可法》、《消防法》等,全年共组织学习4次。

二是认真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在6月16日全国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我局配合县应急局等单位在县政府大门旁边开展了大型的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400多份。

三是为推动全县“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三行动取得实效,按照“一年全面推进、两年强化落实、三年巩固提升”的要求,根据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2019年6月12日,我局在县自然资源局八楼会议室召开了“永兴县有色金属冶炼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培训会”组织40家冶炼企业、4家造纸企业和8家局属国有企业共128人参加培训。组织观看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促使企业主落实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增强安全生产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企业主体责任意识有待进一步提升,安全投入不足,生产基础较为薄弱。

二是个别企业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视不够,在落实国家对安全生产重大部署上不平衡,行动迟缓,存在能拖就拖的现象。

三是少数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不扎实。个别企业对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存在应付思想,安排部署不够具体,排查整治不够深入,安全隐患仍不同程度存在。

五、2020年工作思路

(一)加强领导,形成上下齐管工作机制。要将安全生产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大力倡导“注重安全生产、打造平安工业”主旋律,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健全工作机制。督促各责任主体结合自身实际成立专门的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并配置专(兼)职人员,层层落实、责任到人,努力形成高度重视、企业全面负责的工作格局。

(二)筑实安全基础。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基础台账,加大安全生产资金、人力等资源投入,建立健全安全生产三级网络,继续落实“一把手”负责制,分层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落实生产责任。

(三)强化隐患排查。加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做到防患于未然。严格按照县安委会要求,实事求是对企业隐患治理进行月统计、上报。同时,做好应急救援工作,周密制定和完善应急预案,有计划地组织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反应速度、灵敏、高效。

(四)深入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继续深入推进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切实做到“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要深入生产一线,及时发现并彻底消除事故隐患,堵塞安全漏洞,强化安全管理。对涉及非法违法生产行为的企业,要责令停产停业整顿,坚决制止重大、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五)加强消防隐患整治。以企业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供电等单位为重点,继续加强消防隐患排查整治,做好应急救援工作,预防火灾隐患发生。

(六)加强宣传培训。每月最少召开一次安全生产工作例会,安排部署安全生产相关工作。进一步加强对新《安全生产法》的宣传力度,组织学习培训,提升监管人员素质。

 

 

 

永兴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

2019年11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县科工局作者:永兴县政府门户网站
纠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