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03-01

关于国家能源局湖南监管办2019年用户“获得电力”优质服务情况重点专项监管工作—业扩报装汇报材料

永兴县人民政府网站 www.yxx.gov.cn 发布时间:2019-11-25 09:29    
字体:

国家能源局湖南监管办公室:

为贯彻落实《2019年用户“获得电力”优质服务情况重点专项监管工作实施方案》(湘监能稽查〔2019〕49号)文件精神,郴电国际永兴分公司领导召开了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专题工作布置会议为进一步简化办电流程,压缩办电时间,降低接电成本,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优质电力服务的获得感,我公司积极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对照文件找差距,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用户“获得电力”便利水平;以高质量推进永兴创建文明县城的步伐,尽一份电力人的责任。现将自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思路

坚持以“人民电力为人民”为总纲,将小微企业(或低压电力用户)“获得电力”作为攻坚重点,对标北京、上海两地 “获得电力”一流指标,学习先进城市进做法,全面推广小微企业(或低压电力用户)客户办电“最多跑一次”“内跑外不跑”的服务方式,进一步提高小微企业和人民群众对优质电力服务的获得感,为小微企业转型升级提供良好生态,助力永兴银都成为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全国示范。其次,对10KV业扩报装用户(除政策不允许以外的其他企业),推行简化流程、加快工作流转衔接,努力提高客户获得电力的满意度。

二、工作任务

紧紧围绕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获得电力”评价体系所涉及的办电手续、时间和成本等关键指标。郴电永兴分公司精简低压电力用户办电手续,实现低压电力用户报装环节由6个压缩到2个,平均接电时长的29个工作日压缩到10个工作日,将小微企业低压接电容量由50千伏安提升至100千伏安,大幅度降低用户电力接入的投资,同时对单电源高压普通用户平均接电时长由50天压缩至31个工作日。确保用户“获得电力”便利水平明显提升,实现公司营商环境“获得电力”指标稳步提升。

三、工作成效

(一)精简办电手续

1.压减办电流程环节。站在客户视角,疏通业务流程堵点,整合业务环节工作内容,杜绝客户参与推动内部业务流转。针对居民用户、小微企业客户,合并外部工程实施、装表接电和签订供用电合同环节,取消供电方案答复环节,将办电环节压减为“申请受理、装表接电”2个环节。

2.精简业务申请资料。精简办电资料,居民用户、低压用户用电报装申请材料压缩至“用户有效身份证明、用电地址物业权属证明”2项,10千伏及以上高压用户用电申请材料压缩至“用户有效身份证明(或营业执照复印件)、用电地址物业权属证明、用电工程项目批文”3项,依托互联网技术服务手段,推行网上用电报装,实现线上实时流转,个别实物资料快递免费寄送,一次性收取客户报装资料。

3.实施办电“零审批”。对于低压短距离(一般15米内,可根据地方实际确定)没有掘路施工的住宅照明业扩工程,实行申报与安装安装派工两部制,取消公司内审批流程。

(二)缩短办电时间

1、实行业务限时办理。提高装表接电效率,针对居民用户、小微企业客户,具备直接装表条件的,现场查勘时直接装表送电;涉及配套电网工程建设的,工程竣工当日完成装表接电并与客户签订供用电合同。2019年底前,小微企业客户电力接入平均总时长控制在15个工作日内。高压平均用时不超过31天,低压有外线工程的不超过14天,,低压居民用户不超过5天;

2、实行配套工程建设限时制。针对低压小微企业客户,原则上5天内完工,涉及低压公用线路延伸的,10天内完工;压缩物资及工程服务采购时限,加强业扩物资储备,提升物料标准化和典型设计标准化水平,统一技术标准和设计标准,做到通用互换。10千伏及以上高压用户报装流程优化为“用电报装、现场勘查及供电方案答复、设计审核、竣工检验和装表接电”5个环节,其中,现场勘查与供电方案答复环节合并。柱上式变压器实施标准化供电方案,推行用户受电工程典型设计,实行柱上式变压器设计免审查;取消中间检查环节,合并竣工检验与装表接电环节。

3、创新业扩服务举措。整合现场服务岗位,推行客户经理+项目经理的“1+1”上门服务,实现低压客户办电2个环节,只需“一次申请、一次送电”。推广线上办电、预约上门和业务代办服务,推动县网公共服务事项网上“一次办结”办理,实现小微企业客户办电“零上门”。

(三)重点项目绿色通道

对照县发改委每年下发的重点项目表安排专人全程服务,并开通绿色通道(申报→设计会签→装表送电)的流程,即使是高压供电的工程项目也只有短短的4~5天时间就使用户获得了电力(客户获得电力后再补办相关手续);此项措施的施行得到了客户的高度赞扬。

(三)降低办电成本

1、提高接入容量标准。⑴.在城区配网。对小微企业的客户,低压接电容量由需用变压器容量50千伏安提升至100千伏安并。(2)在乡镇农配网。扶贫项目、小微企业、山区配网新增、原址增容、搬迁等客户,根据现场实际情况进行经济与技术比较后,低压接电容量可提高至300千瓦。

2、“三不指定”原则。为维护电力行业受电报装市场的正常秩序,坚决执行用户受电报装工程“三不指定”原则。郴电永兴分公司供电辖区内的用户业扩工程,都是客户本身公开招投标确定施工单位、设备供应单位和设计单位;施工单位、设备供应单位设计单位都是和用户之间发生关系,杜绝了垄断的发生。使用户获得电力的满意度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四)提升业扩报装信息透明度

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按照《供电企业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和《压缩用电报装时间实施方案》有关要求高低压业扩报装的流程、时限要求都进行了公开上墙。并公布了张贴了5678110故障保修电话、96595客户服务电话以及能源监管举报电话12398,接受社会各界的公开监督。

四、存在的问题

一是高压工程业扩流程时限受客户本身各方面原因的影响,导致部分业扩流程超时限。主要体现在客户对整体项目投资预算预估不足和用户对完工时间的迫切性决定。另外有部分项目就是因为天气变化导致的工程延误、业扩时效延期。二是零散居民工程业扩省物价检查局在2017年废止了零散居民工程业扩收费文件,实行按工程定额预算收费后,由于零散居民业扩用户不清楚工程定额预算,导致客户对此有较大的疑义。但是只要是服务上、技术上和我们单位本身能够给予帮助的情况,都将本着客户至上的原则,尽心尽力去做好服务工作。三是对于有掘路施工的电力工程,涉及的行政审批事项烦琐。导致了客户业扩电力工程延误。

五、继续更好地服务于当地经济发展

在湖南能监局的文件指导下,郴电永兴分公司全体员共同努力,受电市场的业扩报装整个流程的“快、简、优”得到了广大客户一致好评。再接再厉我分公司将严格按照 《关于开展用户受电工程市场秩序重点问题监管工作的通知》《2019“获得电力”优质服务情况重点专项监管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确保用电报装简化流、申报资料、压缩工作时长、信息公开的措施落实到位、取得实效。同时,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积极探索、大胆创新,有效提升用户“获得电力”优质服务的体验。全员提升技术水平和服务水平,营造一个公平、便利的用电市场环境

郴电永兴分公司 .业扩

二〇一九年十一月十三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县科工局作者:永兴县政府门户网站
纠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