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03-01

永兴县民政局关于全面开展脱贫攻坚“大排查大整改大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永兴县人民政府网站 www.yxx.gov.cn 发布时间:2019-04-09 22:04    
字体:

各乡镇(街道)民政办,局各股室,所属各单位:

《永兴县民政局关于全面开展脱贫攻坚“大排查大整改大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已经局党组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永兴县民政局

2019年4月5日


永 兴 县 民 政 局

关于全面开展脱贫攻坚“大排查大整改

大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提出了“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整治问题不手软、落实责任不松劲、转变作风不动摇”的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县对脱贫攻坚工作的统一部署,根据《永兴县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关于全面开展脱贫攻坚“大排查大整改大提升”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永精扶领发〔2019〕7号)要求,结合民政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重要论述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和指示精神,紧紧围绕我县扶贫领域存在的问题,按照“坚持目标导向、确保责任落实,坚持精准方略、确保脱贫质量,坚持问题导向、确保整改到位”的原则,坚决落实民政行业扶贫政策,全面清查核实低保户和残疾人政策落实情况,结合省2018年度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和督查交办的问题,扎实开展问题整改,真正使脱贫攻坚中的突出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推动脱贫攻坚责任落实、工作落实、政策落实,全面提升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水平,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二、主要内容

紧紧围绕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和非建档立卡特殊困难“五类人员”(低保户、残疾户、重病户、危房户、无劳动能力户)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核心保障指标情况,重点排查如下问题,即低保户和残疾人政策落实问题。

(一)低保户“两不愁三保障”是否得到全面落实,符合建档立卡贫困户条件是否已全部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责任单位和股室:各乡镇(街道)民政办,局社会救助股

(二)建档立卡贫困户符合享受低保条件是否全部纳入农村低保。

责任单位和股室:各乡镇(街道)民政办,局社会救助股

(三)重残重病未脱贫的贫困户是否参照单人户形式纳入低保。

责任单位和股室:各乡镇(街道)民政办,局社会救助股

(四)生活困难残疾人、重度残疾人符合条件的是否分别享受生活补贴和护理补贴政策。

责任单位和股室:各乡镇(街道)民政办,局社会事务股

三、方法步骤

整个专项行动由局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指挥,各乡镇

(街道)民政办、局相关股室、帮扶责任人具体落实。 “大排查”要与整改落实相结合、与全年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相结合、与落实相关的扶贫政策相结合、与防止返贫相结合。整个专项行动具体分以下几个步骤:

1.全面调查摸底(4月10日前)。局结对帮扶责任人要主动与乡镇民政办、村组加强联系,督促指导对贫困户调查摸底;局相关股室要加强与乡镇(街道)民政办的对接与指导,督促乡镇(街道)逐户核实后尽快报送调查摸底情况。

2.问题信息筛选(4月15日前)。局相关股室针对乡镇筛选出的问题进行行业把关确认。

3.建立工作台账(4月20日前)。局相关股室根据乡镇(街道)民政办的工作台账分行业进行归档标注并建立台账。

4.全面整改到位(5月31日前)。对“大排查”中发现的问题以及省考和督查发现反馈的问题,局相关股室要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将整改责任落实到具体责任股室和责任人,确保所有问题在5月31日前整改到位。

5.大幅提升质量和水平。针对“大排查大整改”情况进行检查验收,查漏补缺,对存在的不足进行回头看、再交办。同时,局相关股室要进行全面总结,大幅提升脱贫攻坚质量和水平。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开展脱贫攻坚“大排查大整改大提升”专项行动,是全面查清我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特殊困难的非贫困人口涉及“两不愁三保障”的指标实现情况的重要抓手,各乡镇(街道)民政办、局各股室、所属各单位及全局结对帮扶责任人要深化思想认识,高度重视专项行动。

(二)压实工作责任。各乡镇(街道)民政办要专题研究,专门部署,全面动员,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责任,做到既分工又合作,每个环节实行签字背书。

(三)强化协同推进。局属各股室、所属各单位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一手抓“大排查大整改大提升”专项行动,强化责任落实,一手抓工作整体推进,强化协同配合,突出提高扶贫工作质量,突出提高扶贫成果巩固率。

(四)克服畏难情绪。脱贫攻坚越到后面越是难啃的硬骨头,面对困难和挑战,全局上下必须坚决做到不放松,不懈怠,不停顿,克服疲劳和厌倦情绪,全力以赴完成“大排查大整改大提升”专项行动任务,做到不落下每一户,不放过每一个问题,不忽视每一个细节,认真、细致、全面、彻底搞好这次专项行动,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县民政局作者:永兴县政府门户网站
纠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