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03-01

永兴县2019年乡村人才振兴工作方案

永兴县人民政府网站 www.yxx.gov.cn 发布时间:2019-06-20 09:25    
字体:

根据《永兴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年(2018—2020年)行动方案》总体部署,围绕乡村振兴,实施人才培育行动,促进乡村人才振兴,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保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注重高质量发展,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着力破除束缚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推动各类人才形成合力,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有作为,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为永兴县实施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二)基本原则。一是坚持优先发展。紧紧围绕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加快补齐农业农村短板,在强化人才供给上优先保障。二是坚持高端引领。强化创新驱动发展,充分发挥高层次农业科技人才和高素质农业生产经营人才的引领带动作用。三是坚持分类开发。遵循人才成长规律,采用差异化、针对性引才用才措施,为乡村人才成长提供便捷通道和广阔舞台。四是坚持凝聚合力。注重发挥各类人才优势,密切衔接、相互配合,形成群策群力、共同发力的协同机制。五是坚持政策激励。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理念,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吸引社会各界投身乡村发展,让各类人才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

二、目标任务

(一)总体目标。2019年,基本构建起乡村人才振兴的政策框架,创新引才、用才、育才体制机制,形成上下贯通、协同配合的良好工作格局;到2020年,培养和造就一大批符合时代要求、具有引领和带动作用的乡村人才,人才的基础性、战略性作用更加凸显,基本满足乡村振兴战略要求。

(二)主要任务。创新乡村人才培育引进使用机制,充分发挥好人才在乡村振兴中的支撑作用。推动乡村人才振兴,统筹抓好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建设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和鼓励市民下乡建设美丽乡村等三项重点工作。

——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创新培育机制,规范管理服务,围绕种植业、养殖业、农产品加工、农村物流、电子商务、农业职业经理人等,培育一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现代农业经营者队伍。

——建设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实施分类培养,健全评价激励,围绕农技推广、畜牧兽医、渔业渔政、农村卫生、乡村教育、农村事务管理、农村法治、建设规划、环境整治、改厕节水等,建设一批扎根农村、服务基层的农村专业化技能人才队伍。

——鼓励市民下乡建设美丽乡村。强化政策支持,构建良好环境,围绕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农业农村经济,壮大一批富有活力的农村发展带头人和“引领者”。

三、重点工作

(一)培育新型职业农民

1.建立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对象信息管理系统,摸清培训对象底数,制定培训计划。按照每年200人以上的培训目标,围绕全县现代种养殖业需求,根据培训对象意愿,按照脱贫致富带头人、生产经营型、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专业技能和专业服务型五大类,有针对性的培育一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探索制定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管理机构、培训单位、实训基地、田间学校的准入标准,加快建立农业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各类县场主体多方参与、适度竞争的多元化培育机制。建立教育培训、规范管理和政策扶持“三位一体”的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培训体系。(完成时间:全年,由县农业农村局牵头,县教育局、县人社局、县扶贫办、县畜牧水产事务中心、县农机事务中心、县科协等单位参与)

2.加快发展农业职业教育,整合全县教育培训资源,支持县职中加强农业专业培育,为乡村振兴培养专业化人才200人以上。(完成时间:全年,由县人社局牵头,县教育局、各职业学校参与)

3.开展职业农民职业技能鉴定和职称评定试点,由县就业服务中心组织实施考试。完善农业技能人才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制度,进一步推进农业技能开发与农民培训相结合,加大对新型职业农民创业扶持力度。探索开展职业农民职称评定试点。(完成时间:全年,牵头单位:县人社局,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县就业服务中心、县畜牧水产事务中心、县农机事务中心)。

(二)建设农业农村人才队伍

4.积极实施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围绕当地特色产业或主导产业发展,在我县贫困村和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着力开展有针对性的农村实用技术培训,通过培训提升农村贫困劳动力的生产技能水平,促进贫困村和贫困户的产业发展。(完成时间:全年,由县扶贫办牵头,县教育局、县人社局、县农业农村局、县畜牧水产事务中心、县农机事务中心、县科协等单位参与)

5.开展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建设农村技能人才队伍。在全县范围内大力开展农村劳动力农林牧渔类和生产加工职业以及农机驾驶操作等技能培训,完成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300人以上,建立一支具有专业技能的农业生产队伍。(完成时间:全年,由县人社局牵头,县教育局、县扶贫办、县农业农村局、县科协等单位参与)

6.鼓励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具有初高中文化,身体健康,有培训转移就业愿望的劳动力参加各类职业技能培训,在人社部门职业培训补助基础上,给予就业培训扶贫补助。(完成时间:全年,由县扶贫办牵头,县教育局、县人社局、县农业农村局、县畜牧水产事务中心、县农机事务中心、县科协等单位参与)

7.把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作为基本要求,加强“三农”工作干部队伍的培养、配备、管理、使用,继续开展“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形成人才向农村基层一线流动的用人导向。加强科技特派员队伍建设,构建科技服务团+科技特派员服务体系,鼓励支持科技特派员携带科技、信息、资金、管理等现代生产要素,深入到农村基层开展创新创业服务。全面建立县城医生、教师、科技、文化人员等定期服务乡村机制,促进各类专业人才向农村流动。(完成时间:全年,由县委组织部牵头,县教育局、县人社局、县科技和工业信化局、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县卫生健康局等单位参与)

8.完善乡土人才的培养和人才回流机制。支持青年人才返乡创新创业,吸引各行各业优秀青年到乡村建功立业。引导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开展“三支一扶”、选调优秀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对高等院校毕业生给予一定程度政策倾斜和资金补助,引导人才向基层流动、在一线成长成才。加强对驻村工作队、“三支一扶”等人员的管理服务,使之成为乡村振兴的引领力量。加强“三农”工作干部队伍培养、配备、管理和使用,制定并实施培训计划,全面提升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和水平。(完成时间:全年,由县委组织部牵头,县教育局、县科技和工业信化局、县人社局、县农业农村局、团县委等单位参与)

(三)鼓励市民下乡建设美丽乡村

9.落实好鼓励市民下乡建设美丽乡村22条优惠政策,鼓励和支持企业家、党政干部、离退休人员、专家学者、技能人才、留学归国人员等各类人才,通过下乡担任志愿者、投资兴业、包村包项目、办医办学、捐资捐物、法律服务等方式服务乡村振兴事业。落实和完善融资贷款、配套设施建设补助、税费减免等扶持政策,引导工商资本参与乡村振兴。(完成时间:全年,由县农业农村局牵头,县委组织部、县教育局、县科技和工业信化局、县人社局等单位参与)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动乡村人才振兴工作由县人才振兴专项工作组统一领导,县人社局牵头,县有关部门分工负责,协调推进各项举措的具体实施,做到统筹规划,务求实效。各乡镇(街道)要把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纳入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规划,切实抓好落实。

(二)加大投入力度。坚持把乡村人才振兴放在公共财政优先支持的位置,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力度。落实和完善融资贷款、配套设施建设补助、税费减免等扶持政策。引导工商资本积极投入乡村振兴事业,带动人才回流农村,为乡村振兴注入现代生产元素和提供人力支撑。

(三)强化督导考核。从2019年开始,把乡村人才振兴列入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将乡村人才振兴重点任务分解到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单位,建立完善督导落实机制,夯实工作责任,引导人才工作资源向乡村人才振兴聚焦聚力。

(四)注重宣传总结。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广泛宣传中央、省、县里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路线方针政策,加大对各类人才扎根农村、服务“三农”、创新创业的宣传力度,充分发挥优秀乡村人才先进事迹的典型示范作用,及时总结好经验、好做法,努力形成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乡村人才资源开发新模式,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关心、爱护乡村人才发展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作者:永兴县政府门户网站
纠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