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03-01

永兴县2019年乡村生态振兴工作方案

永兴县人民政府网站 www.yxx.gov.cn 发布时间:2019-06-20 09:26    
字体:

为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推动农村人居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打造农村幸福家园、和谐家园、美丽家园,根据《2019年永兴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要点》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一)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按照“全县村庄规划编制全覆盖,基本实现生活垃圾收运处置、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全覆盖,生活污水处理率大幅提高,村庄绿化覆盖率达到30%以上,70%的村庄达到绿化标准”要求,实现村容村貌明显改观。

(二)绿色产业持续发展。保护和节约利用农业、农村资源,鼓励涉农产业、各种农民专业合作社不断提高农业废弃物资源再利用和无害化处理水平,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同时高标准、高品位、高品质发展新兴农村庄园经济、农家乐休闲旅游经济,推进现代农业生态体系建设,实现农村人居生态环境良好、农民增收,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显著增强的美丽乡村。

(三)农村生态保护修复。全县饮水源区、主要水系周边、县级以上主要交通干线公路可视范围、生态脆弱重点防治地区的水土流失得到有效保护和治理,自然生态系统得到修复优化,从而夯实可持续发展能力,基本实现与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乡村生态体系。

(四)生态资源全面提升。全县乡村生态资源水平明显提升。乡村名木古树、地质资源及植物景观与生物多样性美景效应得到全面释放,实现全域乡村生态韵味十足,特色鲜明。

二、重点工作

(一)实施美丽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加快美丽乡村示范创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推进旅游产业与美丽乡村建设融合发展,积极构建布局美、产业美、环境美、生活美、风尚美的“五美”乡村格局,乡村休闲观光人数年递增20%以上。坚持县域层面一盘棋,推动全县生态建设规划在村域层面“多规合一”,覆盖率达到100%,村庄规划管理体系基本健全。提升村庄公共环境,重点整治集镇乱搭乱建、占道经营等现象。大力推进农村公路窄路面加宽、自然村通水泥路、农村公路安保工程计划。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危房改造扫尾工作,基本完成其他3类重点对象的危房改造;完成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选址立项和拆旧区复垦工作;实施村庄绿化行动,村庄绿化覆盖率达到30%以上,68%以上村庄达到绿色村庄标准。加强乡村建筑风貌引导,建成和改造具有湘南风貌特色的农村住房,抓好中国传统村落保护规划编制和项目实施。同步加强乡村建设规划许可管理,批后监管工作,确保整体生态环境良好,可持续发展动力足。牵头单位:县农业农村局;责任单位:县文旅广体局、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永兴分局、县交通运输局、县住建局、县林业局、县水利局、县卫生健康局、县畜牧水产事务中心、县环境卫生服务中心,各乡镇、街道办(见附件1、2)。

(二)狠抓农村人居生态环境治理。贯彻中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加强乡村建设规划许可管理和批后监管,建立健全违法用地和建设查处机制。集中清理整治以建筑垃圾废料为主的向周边农村乱堆、乱放、乱倒的现象,严格杜绝工业污染“上山下乡”,提升全县各乡村垃圾治理水平。一是实施村庄清洁行动。全面开展“三清一改一拆”(清理农村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清理村内塘沟、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废弃物,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拆除农村废弃房屋),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和农村对生活垃圾进行处理的行政村比例均达100%,突出抓好春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庆等关键节点的集中整治行动。二是整治提升村容村貌。推进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改造,农村厕所建设改造8700户,新建农村公厕50座,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5%以上。三是加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强化污水处理科技支撑,对全县101个行政村已建成的污水集中处理设施进行维护,充分发挥其效能;推广“中国罐”等低成本、低能耗、易维护、高效率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和生态处理工艺。推动乡村开展村庄水体清理,基本消除农村各类黑臭水体,建立健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和管护机制,完善财政补贴和农户付费合理分担机制。推进粪污资源化利用,全市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率达到73%以上,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85%以上,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4%以上,农膜回收利用100%。四是建立健全农村人居生态环境建设和管护机制,完善财政生态补贴和农户根据政府要求进行生态建设和保护新机制,努力实现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68%,森林蓄积量达到320万立方米。五是加强森林防火,完善防火体制机制和基础设施建设;县界及重点区域建设防火隔离带。全年森林火灾发生率控制在2‰以内。六是加大对野生动植物保护的宣传力度,全年分别在夏、秋季开展两次以上专项整治活动;合法开发利用森林产品。牵头单位:县林业局;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县住建局、市生态环境局永兴分局、县交通运输局、县水利局、县卫生健康委、县畜牧水产事务中心、县环境卫生服务中心,各乡镇、街道办(见附件1、2)。

(三)开展国土绿化行动。一是2019年4月底前完成石漠化、重点防护林、人工用材及经济林造林、交通干线“裸露山地”绿化攻坚、退化林修复等各项造林共4.2万亩;年6月和10月底两次森林抚育15万亩、封山育林3.6万亩。二是4月底前完成高铁两旁洋塘乡境内2处、高亭司板梁村3处重点绿化工程森林质量精准提升试点示范;年内上半年完善全县古树名木保护建档,年12月底前完成挂牌保护管理。三是以武广高铁、京广铁路、107国道、京港澳高速公路,G240、S213线等国、省级交通干线两旁为重点,加快推进生态廊道建设。5月完成全面调查,6月完成项目上报材料,7至8月项目审批跟踪落实,9至10月出台实施方案,11月走完项目招投标程序,12月启动项目实施。四是加强便江、西河、永乐江、九三河等流域生态提质保护,年内完善西河国家湿地公园的基础设施及制度建设,对黄口堰库区周边进行绿化提质。五是加大以废弃矿山为主的生态修复力度,年度完成4个规模废弃矿山复绿,复绿面积8公顷。计划4月底之前完成复垦植绿,5五月底之前完成初步验收,12月底建设达标验收。六是大力推进全域绿荫通道建设,12月底之前完成新建马三公路绿化带建设5000米;同时完成县域县、乡道以上主要道路绿化提质及管护工作,做到绿化色彩、效果鲜明。七是加快推进永兴县国家丹霞森林公园主体道路可视范围森林景观提质、林区道路维修及森林资源保护工作。八是加快推进农村集市村庄庭院及四旁绿化,人口在200人以上相对集中的村庄绿化覆盖率达到30%以上,乡镇、街道办70%的村庄达到有花有果有色彩,草、灌、乔木相结合的绿化标准;鼓励有独立院落的农户和新批建房农户率先进行庭院绿化,达到高标准庭院绿化标准的由当地政府给予鼓励奖。牵头单位:县林业局;责任单位:县丹霞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县交通运输局、县自然资源局、县农业农村局、县住建局,各乡镇、街道办(见附件1、2)。

(四)加强农村水生态治理。深入推进河湖“清四乱”,开展“两河两江”和饮水源库区水生态治理,加强水域岸线保护,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0.05公顷;开展河湖划界、入河排污口整治、非法采砂整治,河湖库周边农村养殖及面源污染整治达到80%以上,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84%以上。4至6月完成调查摸底建档工作,11月底前整治到位,确保2019年全县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控制在91.96立方米以内(2015年可比价)、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控制在69立方米/万元以内、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534以上、省级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在89%以上,用水水质达标率达99.0%。牵头单位:县水利局;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市生态环境局永兴分局,各乡镇、街道办(见附件1、2)。

(五)大力推进乡村生态产业振兴。一是推进以马田、悦来、油麻、高亭司镇和洋塘乡为中心的油茶产业产、加工基地建设,带动辐射全县;2019年完成新造油茶10000亩。二是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按立地条件分区域大力推进瓜果、药材和畜牧家禽等林下经济发展;年内重点争取柏林“永兴县农夫种养殖专业合作社” 申报省级2019年林下经济资金扶持示范项目。三是见缝插针在房前屋后和规划区发展永兴冰糖橙6000亩。四是引导农民利用庄园经济发展绿色休闲观光特色农业,每个乡镇推出示范样板一个以上。牵头单位:县林业局;责任单位:县文旅广体局、县农业农村局,各乡镇、街道办(见附件1、2)。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保障。根据县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安排,5月中旬前成立县乡村生态振兴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分管领导任组长,相关单位领导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县林业局,由县林业局局长凌洪国兼任办公室主任,同时各成员单位也要成立相应专门班子,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和高效运作机制,加强协同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按照乡村生态振兴行业责任,各责任单位在工作台账管理的基础上,每月须书面上报工作进展情况、存在的问题以及下月工作安排,11月底之前报送年度工作总结。工作落实情况由县委、县政府督查室适时督导,并将督导情况纳入年度综合绩效考核。责任单位:各成员单位。工作任务及责任清单见附件1、2,任务完成情况督查考核见附件3。

(二)加大资金投入。建立政府财政投入、农民自筹、社会参与、帮扶共建“四位一体”投入机制,多渠道、多角度解决乡村振兴筹资难题。各单位和地方政府要立足本地各方面的资源优势,积极用好上级财政投入乡村生态振兴方面的基金,同时还要动员相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个人捐资捐物或结对帮扶,倡导新乡贤回乡参与乡村生态振兴,鼓励各类投资主体以独资、合资、承包、租赁等多种形式投资乡村生态振兴建设。牵头和责任单位:相关各成员单位,乡镇、街道办。见附件1。

(三)广泛宣传动员。县各成员单位、乡村要积极加大乡村生态振兴理念、政策、路径和成果的宣传力度,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书画征文等多形式、多渠道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全面提升我县乡村振兴战略的群众知晓率、参入率,同时,大力宣传报道乡村生态振兴建设当中涌现出的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先进事迹,推广成功经验。积极倡导乡村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努力营造全民支持、全民参与乡村生态振兴的良好社会氛围,更好地打赢我县乡村振兴战略。牵头和责任单位:各成员单位,县文旅广体局、县电视台、县文联,各乡镇、街道办。见附件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作者:永兴县政府门户网站
纠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