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03-01

永兴县2019年乡村文化振兴工作方案

永兴县人民政府网站 www.yxx.gov.cn 发布时间:2019-06-20 09:27    
字体:

根据《永兴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年(2018-2020)行动方案》,结合工作实际,就推进乡村文化振兴,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推动以文兴乡,突出以文化人,坚持以文惠民,乡村文化振兴取得新进展。公共文化服务基本实现标准化均等化;农村公共文化设施、队伍、活动、投入得到保障;群众喜闻乐见的农村文化活动更加丰富繁荣;农村乡土专业文化人才队伍不断壮大;乡贤文化、优秀传统农耕文化得到传承和弘扬;培育乡村文化新业态,农村文化建设形成品牌;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切实加强,乡村文明水平显著提升,良好社会风尚进一步形成。

二、工作任务

(一)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

1.开展百姓微宣讲活动。以“十大分队进基层 十进十讲聚人心”宣讲活动为抓手,组建政策文化宣讲团,进乡村走基层,贴近农民群众生活实际,采取支部书记讲党课、田间党课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运用群众听得懂、听得进的语言,开展百姓微宣讲活动,开展“新时代热点话题谈心录·2019”专题形势政策宣传教育活动。深入解读宣传党的“三农”政策和强农惠农富农举措,把政策措施讲透彻、讲明白,让党和政府的政策深入人心。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永兴大地家喻户晓、落地生根,像阳光雨露一样走进千家万户,滋润干部群众心田,提振乡村精气神。

(完成时间:全年,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

2.加强农村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对乡村意识形态阵地的管理,加强对社会思潮的辨析引导,正本清源,扶正祛邪,帮助人们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开展农民思想状况调研活动,把扶贫同扶志、扶智有机结合,激发贫困地区农民群众的脱贫志气和斗志,助力精准扶贫。依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纪念地、遗址遗迹文物以及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历史人物纪念活动、传统节庆活动为契机,广泛开展主题教育。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

(完成时间:全年,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

3.推进农村社会信用建设。加强农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强化农民的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集体意识,建立诚信“红黑榜”制度,完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治机制。深入开展农村行业领域诚信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严厉打击盗骗国家资金、拒不执行判决和制假售假、欺诈经营、偷税漏税、逃避债务、拖欠工资、恶意违约、侵犯知识产权等违法行为,让诚实守信蔚然成风。开展信用建设示范乡镇(村、户)创建活动。

(完成时间:全年,责任单位:县发改局、人民银行永兴支行)

4.加强农村历史文化遗址和文物古迹保护。保护有地方特色的物质文化遗产,依据《郴州市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划定乡村建设的历史文化保护线,分批次开展重点保护项目规划、设计、修复和建设,加强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传统民居、古遗址、古树名木保护,挖掘每个村的人文、生态特色内涵,保护乡村文脉。认真落实《郴州市古民居保护办法》,对乡村保存的古民居、传统村落、传统建筑和不可移动文物(含各级文物保护单位)进行全面普查,摸清家底,整理分类,并确定不同的保护级别,制定相应的保护措施。

(完成时间:全年,责任单位:县住建局、县文旅广体局)

5.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整理传承保护传统美术、戏剧、曲艺、民间舞蹈、杂技和民间传说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鼓励支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其他文化遗产持有人开展传承、传播活动。挖掘和保护民间传统谚语、地方戏种、农耕文化、优秀习俗等乡村文化,建立数字影像馆,加大传承弘扬力度。深度挖掘“乡愁元素”、乡土文化资源,使乡村成为有历史记忆、地域特色的文化之乡、精神家园。

(完成时间:全年,责任单位:县文旅广体局)

6.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挖掘优秀传统农耕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进行创新,强化道德教化作用。弘扬我县红色文化、绿色文化、福寿文化等,引导农民群众爱党爱国、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创作推出一批符合农村群众需求的传统文化通俗读物。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利用传统节日组织开展花会、灯会、庙会等民俗文化活动,打造节会品牌,学校组织主题班会、队会、团日活动。梳理挖掘地域文化、乡土文化,指导各地科学策划、组织开展节事活动,打造乡村文化名片,用文化涵养文明乡风。

(完成时间:全年,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县文旅广体局、县教育局、县文联)

(二)全面推进农村移风易俗。

1.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按照程序,修订完善符合本地实际的村规民约,将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事项不办”、反对黄赌毒、反对封建迷信等移风易俗的基本要求纳入其中,并在醒目位置张贴公示,发到每户村民,做到家喻户晓。评选一批在维护生产生活秩序、维护社会治安、履行法律义务、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起着重要作用的优秀《村规民约》。

(完成时间:2019年10月底,责任单位:县民政局、县文明办)

2.健全“一队五会”村民自治组织。各村委会推选村里德高望重、公道正派、崇尚节俭的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老模范和热心公益的新乡贤组成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红白理事会及好人协会(简称“一队五会”),队长、会长可由村支“两委”主要负责人兼任。建立完善“一队五会”工作制度及章程。构建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监督、自我服务的村(居)民自治格局,实现群众“人情负担”“婚丧负担”明显下降,勤俭节约、孝老爱亲、文明高尚的社会主义新风尚逐渐树立。评选一批优秀会(队)长。

(完成时间:2018年10月底,责任单位:县文明办、县民政局、县文旅广体局)

3.全面规范婚丧喜庆事宜。严禁党员和公职人员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除婚礼、葬礼外,其他喜庆事宜禁止以任何方式邀请和接受亲戚(直系亲属、三代以内旁系亲属及近姻亲,以下同)以外人员参加。婚礼宴请人数不超过200人(20桌),婚嫁双方同城合办婚宴的,不超过300人(30桌),葬礼一律从简操办、控制规模,不准收受或者变相收受任何单位和亲戚以外人员的礼金及贵重礼品等。婚礼车队和殡葬车队规模不得超过8辆;不准给亲戚以外操办婚丧和其他喜庆事宜的党和国家工作人员送礼金及贵重礼品。倡导村民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事项不办。

(完成时间:全年,责任单位:县文明办、县作风办、县民政局)

4.积极参与文明村镇创建活动。以“人居环境、乡风民风、文化生活”三个美起来为重点,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评选十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积极申报创建文明村镇,县级以上文明镇达到90%,县级以上文明村达到行政村总数的37%。

(完成时间:全年,责任单位:县文明办)

5.大力整治农村“黄赌毒”现象。在全县大力开展“扫黄打非”行动和禁毒宣传活动,针对农村存在的“黄赌毒”现象开展集中排查整治工作。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地区、重点部位、重点时段存在“涉毒、涉赌、涉黄”的违法犯罪行为进行重拳打击。提升农村社会治安的管控力度,进一步净化全县农村治安环境,增强广大农民群众的安全感。

(完成时间:全年,责任单位:县公安局、县禁毒办)

6.大力整治农村封建迷信现象。摸底排查涉嫌从事封建迷信活动的人员和活动情况,以及宗教场所的商业行为。对利用封建迷信活动骗取钱财、坑害群众的行为严厉打击,坚决取缔。对从事不符合宗教活动要求的宗教人士进行劝诫,对冒充宗教人士从事非法敛财活动的进行甄别和处理。

(完成时间:全年,责任单位:县委统战部(县民宗局)、县公安局)

7.大力整治厚葬薄养现象。提倡厚养薄葬、倡导仪式从简办理,推动文明祭扫。加大丧葬活动管理力度,依法治理违规土葬、乱埋乱葬、骨灰装棺再葬、超标准建墓立碑等行为。对办理丧事活动中宣扬封建迷信、妨害公共秩序、危害公共安全、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的行为,坚决依法打击。支持老年人运用法律武器维护涉及赡养、继承等方面的合法权益,依法查处一批农村不赡养老人的典型案例。

(完成时间:全年,责任单位:县民政局、县公安局)

8.加强农村科普工作。实施“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和“科普中国•百城千校万村行动”, 全面推进科普中国e站建设,开展“三下乡”,组织“科普大篷车巡展”进校园、进乡村、进农贸集市,组织农民科学素质网络知识竞赛活动,促进农民科学素质提升。加强乡镇科协和村科普组织建设、科普阵地建设,成立科普志愿服务者队伍。引导农村居民科学生产、健康生活,传播优秀文化,推动移风易俗,促进乡村文明程度不断提升。教育引导农村青年学生、妇女不参与黄赌毒和封建迷信活动。

(完成时间:全年,责任单位:县科协、县教育局、团县委、县妇联)

(三)强化农村文化阵地建设

1.完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扩大公共文化有效供给,加大文化精准扶贫力度,提升乡村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加强投入保障、政策保障和机制保障,坚持一院多能、一室多用,整合基层宣传文化、党员教育、科学普及、体育健身等设施,统筹建设各类活动场所,推进乡、村两级文化服务设施建设。强化基层文化设施规范化建设,推动乡镇综合文化站提升改造,扩展服务功能,提升服务效能。乡镇文化站建设达到国家三级站以上标准的比例为50%。建好用好管好农家书屋、乡村学校少年宫、青年之家、妇女儿童之家、科普培训室、道德讲堂、古祠堂等文化阵地,组织常态化开展活动。

(完成时间:全年,责任单位:县委组织部、县文旅广体局、县教育局、团县委、县妇联、县科协、县文明办)

2.完善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七个一”建设。开展专题调研,摸清工作底子,掌握现状概况,提炼工作经验,剖析共性问题,提出对策建议,形成专题调研报告。继续推进农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七个一”建设,将“七个一”建设内容纳入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项目、工作成效纳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绩效考核内容,确保2019年覆盖率达到90%。

(完成时间:2018年12月,责任单位: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发改局、县文旅广体局)

3.加强农村专业文化人才队伍建设。在村、社区配备宣传员,加强农村社区文艺骨干培训。积极开展农村民间文艺活动,培养乡村文化骨干、“草根艺人”,激发农村自身的文化活力,增强乡村文化自身造血功能,让农民自办文化,让乡土艺术家在民间“红”起来,让村民真正成为乡村文化的主角。举办全县群众美术、书法、摄影中青年重点作者创作培训班,提升全县乡村群众文艺活动整体水平。培育打造一批优秀基层剧团、民间文艺队,培养带动一批基层文化工作者、民间文化能手。发展壮大文化志愿者队伍,开展文化志愿服务,把企事业单位退休人员、返乡大中专学生等吸纳到乡村文化队伍中来,增强乡村文化自我发展能力。

(完成时间:全年,责任单位:县文旅广体局、县委编办、团县委)

4.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加强资源整合,综合用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 送戏送书送电影“三送”等文化惠民活动,并形成常态化,把更多优秀的电影、戏曲、图书、期刊、科普活动、文艺演出、全民健身活动送到农民中间,丰富农民群众文化生活。加强农村题材文艺创作的规划和扶持,组织动员作家艺术家开展农村题材文艺创作生产,推出一批具有浓郁乡村特色、充满正能量、深受农民欢迎的农村题材文艺作品。深入开展“服务基层、服务农民”活动,推动文化资源向基层农村倾斜,深入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文化永兴、百姓舞台”“送戏曲进万村、送书画进万家”等活动,组织文化文艺小分队深入乡村开展送文化活动。开展乡村文化节、农民丰收节、乡村旅游节等文化活动,组织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满足农民群众、农村青少年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加快推进“书香乡村”建设,精心组织 “三农”主题书展、书市、大讲堂等活动。

(完成时间:全年,责任单位:县文旅广体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卫健局、团县委、县科协、县科工局、县文联)

5.繁荣发展乡村文化产业。培育有地域特色的传统工艺产品,开发民间艺术、民俗表演项目,推动永兴民俗文化产业加快发展。加大对乡村文化产业的扶持力度,引导利用古民居、古遗址、古村落、古街发展文化产业项目,重点培育一批特色突出的文化小镇和影视拍摄基地。培育一批具有永兴特色的乡村文化品牌。以观光休闲度假乡村旅游精品为重点,打造一批美食村、艺术村、养生村、休闲村、度假村等特色文化村。延续传承传统技艺,唤醒乡村沉睡的本土文化资源,化资源优势为发展优势,培育乡村文旅产业新业态,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落实。

(完成时间:全年,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县文旅广体局)

三、工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乡村文化振兴专项工作组,由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黄庆生任组长,县委组织部、县委编办、县文旅广体局、县民政局、县公安局、县作风办、县教育局、县发改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卫健局、县民宗局、县住建局、县科工局、县科协、人民银行永兴支行、县禁毒办、团县委、县妇联、县文联、县文明办等单位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单位确定一名联络员,专项工作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委宣传部办公室。定期召开农村文化振兴工作联席会议,统筹调度解决乡村文化振兴工作的重大问题。各单位要精心组织实施,细化措施,推动县委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分管领导亲自部署、亲自把关、亲自协调、亲自督查,推动工作有力有序开展。责任分工中,排第一的为牵头单位。

2.加强新闻宣传。做好政策解读和评论引导,广泛宣传县委县政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政策举措,使乡村振兴成为全县共识和自觉行动,调动各级各界积极性创造性,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县内主要新闻媒体开设专栏,策划推出系列乡村题材主题采访活动,围绕乡村振兴主题,长流水、不断线地刊发新闻报道,讲好乡村振兴永兴故事,展示工作进展成效,推广典型经验做法。做好优秀乡村文化融媒传播,围绕弘扬优秀农耕文化、推动乡村文化振兴主题,运用新技术制作鲜活生动的融媒体产品和公益广告,做好报、台、网、微、端融合推送传播,使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深入人心。

3.加大资金投入。加强农村文化振兴的财政保障,持续加大投入力度,创新财政资金投入方式,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引导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兴办乡村文化事业。加大对民间业余剧团和民间艺人开展文化活动的资金扶持。加强农村金融服务和产品创新,加大金融对乡村文化振兴的支持力度。

4.强化考核监督。建立相应的考核督查机制,将服务乡村文化振兴工作列入宣传思想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考核内容,专项小组将不定期对各地各部门工作落实情况的进行监督检查,积极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实现“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常态化,对于不认真履行职责、工作明显滞后的部门单位,报告县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追责问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作者:永兴县政府门户网站
纠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