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永兴县卫生健康局部门决算公开

发布时间:2020-10-29 08:36 来源:县卫生健康局 作者:浏览量: 【字体:

目  录

第一部分永兴县卫生健康局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附件

 

第一部分 

永兴县卫生健康局概况

 

一、 部门职责

(一)主要职责:贯彻执行卫生健康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负责全县疾病预防控制规划、免疫规划、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公共卫生问题的干预措施并组织落实;负责制定职责范围内的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环境卫生、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管理的政策措施;负责组织拟订并实施基层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妇幼卫生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负责制定医疗机构和医疗服务全行业管理办法并监督实施;负责组织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实施国家药物政策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提出完善生育政策建议,组织实施加强全县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的政策措施;组织建立计划生育利益导向、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扶助和促进计划生育家庭发展等机制;制定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制度并组织落实;组织拟订并实施全县卫生和计划生育人才发展规划,指导卫生和计划生育人才队伍建设;组织拟订全县卫生和计划生育科技发展规划;指导全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负责全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宣传、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和信息化建设等工作;贯彻中西医并重方针,制订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政策和全县中医药中长期发展规划;贯彻执行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保健政策,负责全县保健工作的宏观管理等。

(二)人员情况:到2019年12月31日编委核定人数是169人,(其中:行政编35人,事业编134人。)年末实有人数是200人。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永兴县卫生健康局内设机构包括:县卫生健康局根据三定方案设14个内设机构,分别为办公室(卫生应急信息办公室)、人事股、规划财务股、政策法规股(行政审批股)、爱国卫生工作股、疾病预防控制和妇幼健康服务股、医政股(县献血管理办公室)、中医药管理股(保健股)、农村卫生管理股、药政股、计划生育基层指导股、计划生育家庭发展股、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股、宣传科教股;党委及纪检工作部门两个:党委办和纪检监察室。

(二)决算单位构成。永兴县卫生健康局2019年部门决算汇总公开单位构成包括:永兴县卫生健康局本级以及下属机构县级医院包括: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县第二人民医院,27个乡镇卫生院(含两矿医院):城关卫生院,金龟镇中心卫生院,柏林镇中心卫生院,鲤鱼塘镇中心卫生院,油麻镇中心卫生院,马田镇中心卫生院,油麻镇三塘卫生院,悦来镇卫生院,马田镇复和卫生院,高亭司镇高亭卫生院,洋塘乡卫生院,高亭司镇卫生院,便江镇湘阴渡卫生院,便江镇碧塘卫生院,便江镇塘门口卫生院,黄泥镇卫生院,金龟镇香梅卫生院,樟树镇卫生院,太和镇卫生院,柏林镇洞口卫生院,鲤鱼塘镇千冲卫生院,大布江乡卫生院,龙形市乡卫生院,七甲乡卫生院,马矿医院,湘永医院,精神病医院。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表(见附表)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 年度收入、支出总计123394.56万元。与2018年相比,增加10794.26万元,增长9.59%,主要是因为是事业收入增加。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62385.5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 9703.33 万元;上级补助收入 0 万元;事业收入 50306.97 万元;经营收入 0 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 0 万元;其他收入 2375.29 万元。比上年收入增加 6032.22 万元,增长 10.7 %。变动的主要原因是:事业收入增加 。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 61008.97 万元,其中:基本支出 60428.96 万元;项目支出 580.01 万元;上缴上级支出 0 万元;经营支出 0 万元;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 0 万元。比上年支出增加4762.04万元,增长8.47 %。变动的主要原因是:事业支出增加 。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计19406.66万元,与2018年相比,增加326.82万元,增长1.71%,主要是因为增加了公卫资金的拨付。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9703.33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5.9%,与2018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163.41万元,增长1.71%,主要是因为加大公卫资金拨款。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9703.33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卫生健康管理事务(类)支出2259.66万元,占23.29%;公立医院(类)支出720.16万元,占7.42%;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类)支出6723.51万元,占69.29%。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9123.31万元,其中:人员经费7138.94万元,占基本支出的78.25%,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公用经费1984.37万元,占基本支出的21.75%,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15.26万元,支出决算为11.71万元,完成预算的76.74%,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大于(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与上年相比减少(增加)0万元,减少(增长)0%,减少(增长)的主要原因是……。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12万元,支出决算为10.07万元,完成预算的83.92%(接待批次248次,接待人数1512人),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节约开支,与上年相比减少1.6万元,减少13.71%,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节约开支。

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3.26万元,支出决算为1.64万元,完成预算的50.31%,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节约开支,与上年相比减少1.93万元,减少54.06%,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节约开支。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19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0万元;支出0万元,其中基本支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

九、关于2019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19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各级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全局上下齐心,全面完成了年初绩效工作目标。

一是县卫生计生本级计生事业全面推进。

县卫生计生本级事业费2019年度预算总额77.03万元,都按进度于已逐步到位44.10万元。

该项目经费支出其中计生宣传工作经费19.82万元(含流动人口宣传费);流动人口报告单1.5万元,村级计生报告单1.09万元,村级计生专干工作手册1.74万元,行政运行经费19.95万元,合计41.4万元。以保障我县能顺利通过省、市计生考核工作为目标,做到“钱随事走”,保障计生工作正常运转。

二是基本公共卫生项目工作扎实开展。

县域内辖15个乡镇,242个行政村,全县总人口70余万人,常住人口55.65万人。全县项目实施单位398个,其中:乡镇卫生院24个、矿区医院2个、村卫生室364个、社区卫生服务站8个。

我县基本公共卫生项目内容为:居民健康档案管理,健康教育服务,预防接种,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0-6儿童管理,孕产妇健康管理,65岁以老年人健康管理,重性精神疾病健康管理,卫生监督协管、高血压健康管理、糖尿病规范管理、中医药服务12类服务。

2019年,我县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资金按各具体项目工作量及成本等进行测算,严格按照完成的数量、质量及考核结果进行分配。项目经费实行专账管理,专款专用。为了加强项目经费的管理,我局会同县财政局对各基层卫生单位财务人员进行了项目资金管理专项培训,县局和各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均设立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专户,建立专账,严格按照项目要求,专款专用。今年实际公卫资金按常住人口54.25万人3242万元(中央、省组3059.7万元,县级195.3万元,提取资金用于健康促进药具采购13万元),人均经费59.76元,都已全部拨付到位,保障了全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顺利实施。

三是计划生育家庭发展工作全面进行

2019年全年农村奖扶对象共全县共2732人,发放总金额393.408万元,结余资金0万元。

计生特扶家庭在上级原规定标准的基础上独生子女死亡按每人每年增加3600元、独生女伤残按每人每年4800元的标准提标,实际发放标准均为9600元每人每年;我县共有特扶对象316人,实际支出资金总数为303.36万元,结余资金0万元。同时,给全县219户计生特扶家庭发放300元/户的节日慰问物质、全县316人计生特扶家庭发放500元/人的春节慰问金,共计发放金额22.37万元。

城独奖励金执行情况: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对象全县共有4339人,事业机关1268人,由单位直接发放,发放奖励金121.248万元;企业参保2813人,每月随工资发放,发放奖励231.056万元;城居参保248人,奖励金随养老金每月发放,预拨资金20万元;未参保对象10人,发放资金0.96万元,奖励金由县财政局补贴通过“一卡通”渠道发放到对象本人,一年发放一次。城居参保、县级企业参保、计生发放等三类对象的奖励金分别由省、县各负担50%,2019年共发放奖励金373.264万元,其中省级拨付资金139.29万元,县级配套233.974万元,结余资金0万元。

四是村卫生建设项目验收。

2019年计划完成54个,已经完成54个,达到公有产权、五室分开等基本条件,能够满足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需求,群众满意度较好。

五是免费孕前城乡全覆盖。

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实现城乡全覆盖,群众优生意识得到增强。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是预防出生缺陷的关键环节和重要措施。为降低出生缺陷的发生风险,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从2012年开始,积极主动争取了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为符合生育政策、计划怀孕的农村夫妇免费提供健康教育、健康检查、风险评估、咨询指导等19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免费产前筛查项目工作年度任务为3800例,产前筛查项目完成4133例免费筛查,筛查率达109%,超额完成省定任务,发现风险人数为313例,接受产前干预诊断313例,其中21三体高风险298例,18三体干预诊断率达100%,确认异常并终止妊娠5例,有效防止了出生缺陷的发生,提高了出生人口素质。通过项目实施,群众优生意识显著增强,“怀孕要计划,孕前先检查”的优生理念逐步深入人心。同时,推动了出生缺陷预防关口前移,实现了孕前预防和群体预防。

项目资金到位情况分析。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资金得到县委、县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及时纳入了年初的计划生育经费预算中,在县财政设立了项目资金专账,根据县计生服务站检查的进度按月进行拨款,2019年产前筛查免费财政预算项目经费53.2万元,其中省级财政安排资金21.28万元,县级财政配套31.92万元,年底已全部拨付到位,预算资金到位率为100%。

六是全县村卫生室实施基本药物制度覆盖率面100%。

村卫生室通过基层卫生院在省采购平台代购基本药物,采购量比去年有所提高。相关的保障措施有《关于进一步规范基层医疗机构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有关事项的通知》(永卫发〔2013〕38号),关于印发永兴县《村卫生室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绩效考核办法(试行)》的通知(永卫发)〔2015〕14号)。我局药政股根据《永兴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关于开展2016年度基本公共卫生、基本药物制度工作绩效考核的通知》(永卫计函〔2017〕1号)考核细则组织一次全面的半年督查和一次年终考核。基层卫生院负责组织实施对所辖区的村卫生室基本药物制度实施情况的督查和考核,一年考核四次,并将考核结果上报局药政股。各基层医疗机构的公卫办承担对村卫生室实施基本药物制度情况的监督和考核,考核结果与基本药物专项资金的发放挂钩。2019年全县基层卫生院资金929万,其中省级配套专项426万元,县级配套503万元。村卫生室资金530.92万,其中省级配套专项112万元,县级配套418.92万元,已经全部执行到位。

七是老年乡村医生困难生活有保障。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我县符合老年乡村医生生活困难补助条件842人。老年乡村医生生活困难补助所需资金130万元,由省级财政、县级财政按5:5比例分担,由县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管理服务中心通过湖南省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信息管理系统按月代发至社会保障卡账户。

八是县级公立医院改革有序推进。

1、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及差额补助经费311.85万元已经全额到位。药品零差率财政补偿资金实行专款专用,按照财政资金管理制度对项目资金使用进行管理,用于药品款项支付、人员经费列支等。2、县级公立医院管理明显加强,成立县级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各县级公立医院通过改革人事分配制度,科学设置岗位,实行绩效考核制度,重点强化工作数量、质量和病人满意度等主要指标,进一步调动了医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公立医院运行效率提高,呈现出“四升四降”的良好效果。一是医院总收入、医疗服务收入增加,二是门诊人次、门诊收入增加;,三是药品收入、药占比下降,四是住院次均费用、住院次均药费下降。医院收入结构趋向合理, 2019年公立医院(不含妇幼保健计生服务中心)医疗收入39816.2万元,同比增长11.22%,医疗服务性收入占业务收入比26.90%,药品占比31.85%,百元医疗收入消耗卫生材料22.04元,网络平台调查服务对象满意度达90.2%,基本达到预期目标。人民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便民惠民措施有效落实,推行“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服务。

九是产前筛查促优生。

2019年度共计完成检查任务4133例,超额完成省定任务。2019年财政划拨付定点服务机构资金总额53.2万元,其中省级拨付21.28万元,县级财政拨付31.92万元,于2019年实际拨付产筛资金53.2万元。年底已全部拨付到付,资金到位率为100%。

十是农村纯二女户合作医疗政府代缴

2019年12月底,全县符合条件的2888户纯二女结扎户全部购买新农合,农村纯二女户合作医疗保险费专项资金项目投入金额186.75万元,实际到位资金186.75万元,到位率100%。县农村纯二女户合作医疗保险费专项资金项目实际支出186.75万元,支出实现率为100%。

十一是组信息员工资

根据省、市、县《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坚持和完善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文件以及计生考核方案等,每村(居)民小组确定一名计划生育信息员,全县村(社区)276个,共配备组信息员4525个,其中:村民小组4451个,社区居民小组74个。每人每月30元,按年发放。

十二是全县乡镇卫生院(含两矿医院)医疗废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

计划2019年-2020年全面建成26家乡镇卫生院(含两矿医院)以及县精神病医院医疗废水处理设施,建设资金预计750万元,2019年县财政预算资金400万元。确保设施按要求运行,实现医疗废水排放达标,发挥良好生态效益。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9 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34.8万元,比上年数减少48.05万元,降低12.55%。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减少开支。

(二)一般性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开支会议费2.72万元,用于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会、传染病防控免疫工作会、扫黑除恶工作等会议,人数150人,内容为抓党风廉政建设、传染病防控、扫黑除恶等;开支培训费9.58万元,用于开展政府会计制度培训,人数36人,内容为实行政府会计制度;用于开展乡村医生业务培训,人数160人,内容为卒中救治基本知识及基本公共服务等内容培训。举办……等节庆、晚会、论坛、赛事活动,开支0万元,主要是……。(注:三类会议、培训活动,节庆、晚会、论坛、赛事等活动,请分项列明活动计划及经费预算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9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3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3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1辆,其中,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1辆,其他用车主要是……;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以外为完成相关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通过公共财政预算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五部分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