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县应急管理局2021年度整体支出 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22-11-28 15:40 来源:县应急管理局 作者:陈献英浏览量: 【字体:

一、部门、单位基本情况

(一)部门职能概述

根据《中共永兴县委办公室 永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永兴县应急管理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永办〔2019〕 36号)文件规定,永兴县应急管理局是政府工作部门,为正科级,加挂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牌子。

县应急管理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应急管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县委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部署要求,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应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1、负责应急管理工作,指导全县应对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和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负责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工作。

2、贯彻实施相关法律、法规、规章、规程和标准,组织编制全县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安全生产和综合减灾规划,组织拟订相关政策并监督和组织实施。

3、指导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建立完善事故灾难和自然灾害分级应对制度,组织编制全县总体应急预案和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专项预案,综合协调应急预案衔接工作,组织开展预案演练,推动应急避难设施建设。

4、牵头推进全县统一的应急管理信息系统建设,负责信息传输渠道的规划和布局,组织协调建立监测预警和灾情报告制度,健全自然资源获取和共享机制,依法统一发布灾情。

5、组织指导协调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承担市应对较大灾害应急指挥工作,综合研判突发事件发展态势并提出应对建议,协助县委、县政府指定的负责同志组织较大及以上灾害应急处置工作。

6、统一协调指挥各类应急专业队伍,建立应急协调联动机制,推进指挥平台对接,负责做好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参与应急救援相关衔接工作。

7、统筹全县应急救援力量建设,负责消防、森林火灾扑救、抗洪抢险、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生产安全事故救援等专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依权限做好驻永的国家、省、市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的相关工作,指导地方及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

8、负责全县消防管理有关工作,指导地方消防监督、火灾预防、火灾扑救等工作。

9、指导协调全县森林火灾、水旱灾害、地震和地质灾害等防治工作,负责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工作,指导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评估工作。

10、组织协调灾害救助工作,组织指导灾情核查、损失评估、救灾捐赠工作,按权限管理、分配中央、省级和市级下达及县级救灾款物并监督使用。

11、依法行使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职权,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县政府有关部门、各乡镇(街道)及县开发区安全生产工作,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巡查、考核工作。

12、按照分级、属地原则,依法监督检查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情况及其安全生产条件和有关设备(特种设备除外)、材料、劳动防护用品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依法组织和指导监督实施安全生产准入制度。负责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工作和烟花爆竹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13、负责全县煤矿安全生产地方监管和煤矿安全生产基础管理监督指导工作。

14、组织拟定地震应急预案和综合防御措施,并检查监督实施,组织地震灾害紧急救援工作。

15、依法组织指导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监督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落实情况。组织协调开展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的调查评估工作。

16、开展应急管理对外交流与合作,组织参与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的区域救援工作。

17、制定全县应急物资储备和应急救援装备规划并组织实施,会同县粮食和改革局(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部门建立健全应急物资信息平台和调拨制度,在救灾时统一调度。

18、负责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组织指导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的科学技术研究、推广应用和信息化建设工作。

19、承担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县森林防火指挥部、县减灾委员会、县防震减灾领导小组的具体工作和县突发事件应急委员会的有关工作。协调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的相关工作,组织执行国家及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相关流域防汛抗旱指挥机构的指示、命令。

20、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部门组织机构及人员情况

1.部门组织机构情况

我局内设股室12个,分别为办公室、应急救援协调股、政工室、政策法规股(行政审批股)、安全生产综合协调股、减灾救灾和物资保障股、规划和预案管理股(调查评估和统计股)、灾害救援管理股、煤矿安全监督管理股、非煤矿山安全监督管理股、工贸行业安全监督管理股、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监督管理股;3个正股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1个局属副科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

2.人员配置情况

2021年应急管理局在职人员编制为126名,在职人员114人,退休人员数54人。2021年应急管理局有公务用车7台。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1933.60万元,实际支出2328.16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825.7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生活补助、奖励金等);公用经费502.40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二)项目支出情况

永兴县应急管理局项目支出预算1003.06万元,其中上级财政补助收入555万元,财政预算448.06万元,实际支出276.90万元,其中乡镇街道应急能力建设资金102万元、安委会及专门委员专项经费14万元、森林防火专项经费5万元、原矿征办信息网络租赁费32.88万元、县应急救援指挥中心运行维护费20万元、应急救援队员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费4.2万元、驻煤矿安监员工资福利费24.46万元、安全生产预防与应急专项业务经费18万元、安全生产专项资金31.98万元、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广播设维护费12万元,原矿征办信息化网络维修人工费12.38万元。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

五、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六、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预算配置

截至2021年12月31日编制部门核定我办编制126名,在职人数为114人,在职人数控制率90.48%。

1.收支预算情况

2021年度收入预算2936.6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201.66万元;上级补助收入555万元;其他收入180万元。

2021年度支出预算2936.6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预算1933.60万元;项目支出预算1003.06万元;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

2.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2021年度“三公经费”预算为48万元,2020年度“三公经费”预算为30.5万元。“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比上年增加36.46%,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国家安全生产大督查迎检,接待费增加。

(二)预算执行

预算收支情况:2021年预算总收入2936.6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2201.66万元,上级补助收入555万元;其他收入180万元。预算总支出2936.66万元, 其中基本支出1933.60万元、项目支出1003.06万元,结余0万元。

2021年我单位没有新建楼堂馆所,无新建楼堂馆所投资概算。

专项资金执行情况:应急管理专项经费预算448.06万元,实际支出276.90万元,控制率161.81%。主要为应急和安全生产管理等专项经费。

(三)预算管理

2021年,我单位支出预算2936.66万元,实际支出4173.26万元,预算执行率142.09%。其中,预算安排公用经费307.51万元,公用经费实际支出502.4万元,控制率143.2%。

2021年,我局“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数48万元,实际支出12.48万元,控制率135.14%。其中:公务运行维护经费预算数28万元,实际支出10.28万元,控制率158.01%;公务接待费预算20万元,实际支出2.2万元,控制率112.36%。

2021年,我局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政府关于加强财务管理,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厉行节约等有关文件精神,制定了内部财务管理制度,规范了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和公务出差管理审批程序。在资金使用上,严格遵守各项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并在永兴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了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完整。

(四)预算支出绩效

1、安全生产方面

(1)煤矿领域:一是严格监管保安全。县政府主要领导每月主持召开一次全县安全生产工作例会,县政府分管安全生产领导每周一主持召开一次全县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例会,县应急管理局局长每周二主持召开一次全局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例会,及时传达上级文件、会议精神和领导批示,研究部署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推行领导干部联系煤矿制度,每月开展至少2次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检查,掌握联系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动态,形成紧抓安全监管不放松,紧抓问题整改不放手,紧抓执法处罚不留情的工作格局。今年以来,我局完成煤矿监管执法304矿次,下达执法文书99份,共查处各类安全隐患生产隐患573条,并督促煤矿落实整改到位,立案调查14起,处罚金额共计117.58万元。二是严把标准促升级提质改造。我县共有煤矿11处,其中湘煤集团在永煤矿4处为生产矿井,地方7处煤矿均为升级改造达标达能保留煤矿。梓木煤矿、香梅八矿、山晓煤矿已取得15万吨/年初步设计、安全设施设计批复,大村井30万吨/年、大岭煤矿21万吨/年初步设计、安全设施设计已分别向省应急管理厅、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湖南局申请设计审批。马家村一矿、相利煤矿长期停工停产,严格按照《省安委办关于进一步核查升级改造煤矿有关情况的函》(湘安办函〔2021〕6号)文件精神,未在2020年12月31日前报审初步设计、安全设施设计,已取消其升级改造资格。三是不折不扣抓断然措施落实。湘安发﹝2020﹞11号、湘安办发﹝2021﹞1号文件印发后,我县立即行动,采取果断措施推进“四关闭一到位”断然措施落实落地,落实煤矿停工停产措施,落实驻矿盯守监管责任,严管严控,实行“四个包管到位”,对煤矿主井提升绞车上锁封条,公安部门停供并清缴了煤矿火工产品,电力部门对煤矿实行限供电,并组织有关部门不定期进行巡查。认真核查升级改造煤矿有关情况。制定了《进一步核查我县升级改造煤矿有关情况的工作方案》(永安发﹝2021﹞1号),组织县直相关部门、乡镇(街道)、专家对全县6家技改煤矿各方面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核查,并将核查结果报县政府常务会研究后经县委书记、县长审签后上报市应急管理局。

(2)非煤矿山领域。对全县12家非煤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监管措施,制定了《县矿山专业委员会办公室关于非煤矿山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永兴县2021年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集中攻坚工作方案》、《非煤矿山“打非治违”百日攻坚活动方案》和《强化非煤矿山安全生产百日大会战工作措施的通知》,开展“打非治违”和隐患排查整治,推进企业建立完善安全风险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开展安全生产强执法,推进非煤矿山解剖式检查,今年以来,检查矿山企业51家次,排查隐患130条,下达执法文书153份,立案4起,对中安南方高岭土有限公司、永兴县兄弟建材有限公司、湖南昇隆环保材料有限公司永兴分公司、永兴县郴永建材有限公司的违法行为分别进行行政处罚,共处罚金10.9万元。

(3)烟花爆竹领域。一是认真抓好产业转型升级工作。按照省市统一部署,我县出台了《永兴县烟花爆竹产业转型升级工作实施方案》,4月份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全县烟花爆竹产业转型升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来推动烟花爆竹企业转型升级工作。今年,关闭退出烟花爆竹企业8家,目前共保留7家,到12月份已经有4家企业完成提质升级改造恢复生产,2家正在按照设计进行提质改造升级,1家正在加紧进行升级设计等工作。由于我县烟花爆竹产业改造升级工作措施得力、企业改造投入大、标准要求高、进展速度快,在9月份全省烟花爆竹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上得到通报表扬。二是深入开展烟花爆竹专项整治集中攻坚和“打非治违”行动。今年以来,共检查烟花爆竹生产经营单位566家(次),排查安全隐患655处,已经责令全部现场整改到位,取缔非法经营店27家,收缴销毁非法经营烟花爆竹620余万响、烟花78箱、刮炮和花炮等小烟花600余盒。9月底对高亭司镇大吉烟花爆竹公司违规行为进行了立案查处结案,罚款5万元。百日大会战来,共检查烟花爆竹生产经营单位32家,排查安全隐患68处,已经全部整改责令整改到位。全年共立案查处企业6家,罚款14.58万元。

(4)危险化学品领域。一是强化安全监管执法。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抓手,共开展执法检查272余次、检查企业318家次、发现安全隐患 432余条,整改432条,隐患整改率达到100%。下达执法文书 232余份,立案13起,处罚30.9万元,责令停业整顿企业4家,查处非法加油点1处,扣押柴油10余吨,拆除相关设施设备,查扣非法改装加油车1辆,治安拘留1人,联合马田镇开展非法气瓶整治,打击非法经营工业气瓶点3处,扣押工业气瓶38个。通过一系列执法检查活动,实现了安全监管的“全覆盖、零盲区”,企业安全生产责任意识普通增强。二是扎实开展安全设计诊断升级改造。2021年已有3家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宇平、智杨、名贵)经设计诊断完成改造,2家成品油经营企业(天里坪加油站、洞口加油站)经设计诊断完成双层罐、双层输油管改造。三是深入推动落实企业双重预防机制。今年来,已对6家(东阳、华龙、智扬、宇平、名贵、优胜)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分别按照企业固有风险、企业风险点安全风险分级、企业内安全风险点分布图等方面开展风险辨识和分级评估,形成“一图一表”,并报市局组织专家评审,通过辨识评估:黄级风险点7处,蓝级风险点12处,聘请专家对27家私营加油站进行安全风险分级评估,切实提高了企业的事故防范能力。

(5)工贸行业领域。一是抓监管执法。全年共下达执法文书186份,其中整改指令80份,整改复查意见书80份,整改率达100%。截至目前,共立案5起,结案4起,处罚金额20.1万元。二是抓专项整治。5月份,联合市应急管理局开展了金属冶炼专项执法行动,对全县正常生产的金属冶炼企业进行了一次全覆盖执法检查。8月份,联合开发区、科工局开展了有限空间专项执法行动,要求相关企业严格按照《工贸企业有限空间参考目录》等规范标准要求,对有限空间作业场所进行辨识,排查工作,并及时建立有限空间作业管理台账。三是抓教育培训。全年共组织2次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到市局培训中心培训。9月18日组织了对全县金属冶炼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落实《新安法》和双重预防机制培训,通过培训,使大家对落实《新安法》和双重预防机制意识有了明显提高。

2、防灾减灾救灾方面

(1)防汛抗旱工作。一是加强监测预警和调度。汛期,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制度,密切监视雨情、水情和汛情发展,与气象、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紧密配合,共享信息,加强会商,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做好防汛决策调度、抢险救灾支撑。今年以来,我县发生了11轮强降雨,累计发布气象、山洪灾害预警300余次,向防汛“三个责任人”、水库管护员、山洪灾害预警员、地质灾害巡查员发送预警短信3万余条。同时,加强对各乡镇(街道)、县防指成员单位防汛工作的指挥调度,督促做好防汛值班值守工作。入汛以来,县防汛办采取现场督查和电话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各乡镇(街道)、重点单位开展了防汛督导检查,并将督查的情况以通报形式下发各乡镇(街道)、县防指成员单位。二是做好物资储备,提升应急能力。按照《湖南省防汛物资储备定额》文件精神,县级防汛物资仓库储备了编织袋15万条(县防汛仓库5万条,代储10万条),彩条布7.2万平方米,桩木6平方、发电机4台、移动照明设备1台、水泵40台、橡皮舟2艘、冲锋舟4艘,砂石、块石各代储2.5万方和1.2万方。同时,为进一步强化抗洪抢险物资准备,各乡镇(街道)根据本辖区防汛工作实际,与相关生产经营单位签订砂石、块石、大型抢险机械设备的协议储备合同,一旦发生险情确保各类抢险物资能及时到位。三是明晰重点,做好度汛安全隐患排查整改。重点对全县河道、水库、水电站、水源地等重点部位进行拉网式检查,对检查出的隐患实行闭环管理,做到了第一时间发现险情、第一时间消除隐患。其中:2月23日至3月2日组织5个检查组深入全县16个乡镇(街道)和3个水库管理所开展备汛安全大检查,重点检查水库、电站等各类水利防洪工程运行情况;水库、山洪灾害危险区应急预案编制情况;水库、山洪灾害危险区行政、技术、管理“三个责任人”落实情况;水库管理情况等方面内容。通过检查,共排查安全隐患16处,其中13处下发《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予以立即整改到位;另外3处安全隐患,建立了整改台账,采取“一单四制”进行督办,逐一明确责任人,落实整改措施,限期3月底整改到位,确保安全度汛。目前,我县无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险工险段应急处理、水毁工程修复等水利在建工程,全县水库运行正常。同时,县防指于3月25日至28日组织应急、水利、自然资源、林业部门对全县防汛抗旱、森林防灭火、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开展联合检查,为今年的安全度汛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2)森林防火工作。一是严格管控火源。春节、清明、国庆期间,联系乡镇(街道)的县森防指成员单位每天安排1个督导组到所联系乡镇(街道)督促指导森林防灭火工作。各乡镇(街道)将防火重心下移村组,将关卡前移山边路口,强化野外火源管控,强化森林火灾的防范。高火险天气,组织干部、党员在进山入林口、坟墓集中地定员定点值守,力保防控无死角。共设立临时检查点691个,安排值守人员1200余人。加强高火险天气预防预警,县森防办发送森林火险预警短信35000余条。实行县、乡、村、护林员四级联防联护,全面加强野外火源管理。二是强化宣传教育。今年以来,共开展集中宣传6次,树立固定宣传牌53块,悬挂宣传横幅269条,张贴临时性宣传标语9000余条;翻印《永兴县人民政府森林防火禁火令》10000份、《永兴县关于倡导文明祭祀的通告》5000份张贴到组,并在县电视台每天连续播报;流动宣传车、护林员喇叭、村村响确保天天响。三是加大物资储备。投入260余万元,为全县16个乡镇(街道)和县开发区各配备了1台价值15万元的高压水泵;投入100余万元添置了风力灭机、油锯、防火服、二号工具等扑火物资,做好森林火灾扑救的物资保障。四是积极消除隐患。按照“全面排查、分类治理”的工作思路,采取“清、消、控”等有力措施,全面排查治理森林火险隐患,共排查461处,发现隐患447处,治理隐患447处,及时有效地消除了森林火险隐患。

(3)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出题、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点工程之一,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具体行动。县里将普查办设在我局,负责推进全县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自然灾害普查所涉及的县自然资源局、县住建局、县交通局、县水利局、县应急局、县林业局、县城管局、县气象局8个单位都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及具体责任人,制定了普查工作方案。落实了与第三方机构进行技术支撑服务,技术服务标的价格共665.366万元,有关经费纳入了财政预算,做到了人员、经费、专业队伍“三落实”。截至11月底,我县应急系统已完成数据调查质检工作,地质系统、交通系统、水利系统、气象系统、林业系统、地震系统完成100%,住建系统按照行业安排正在推进,预计在12月底都将全面完成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

(4)自然灾害救助工作。一是扎实做好灾情核查上报工作。2021年,我县先后遭受到风雹、洪涝、干旱等自然灾害,特别是汛期遭遇多次强降水和下半年的干旱,导致全县大部分乡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灾情。截至11月底,全县累计受灾36070人,紧急转移安置118人;因旱需生活救助2595人,因旱饮水困难需救助264人;农作物受灾面积2784.43公顷,农作物绝收面积273.17公顷;倒塌或者严重损坏房屋55户102间,一般损坏房屋122户242间;直接经济损失7115.97万元,其中房屋及居民家庭财产损371.64万元,农业损失4356.56万元,工矿企业损失1707万元,基础设施损失660.2万元。所有受灾情况都通过《自然灾害灾情报送系统》按时高质地进行了报送,为上级更好地指导开展救灾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二是认真做好灾害统筹救助工作。1.因灾倒损房屋恢复重建。严按审批的程序,确定倒房重建对象户18户,按每户2.6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户等重点优抚对象按每户3.6万元标准)标准进行补助;恢复修缮户6户,按每户2000元(建档立卡贫困户等重点优抚对象按每户3000元标准)标准进行补助,共发放倒房恢复重建补助资金52.1万元。2.2020-2021年度冬春救助。下拨自然灾害救灾资金279.1万元,救助冬春生活困难群众4101人次,于春节前全部分解下拨到各乡镇,通过社会化“一卡通”的方式打卡到户,解决受灾群众冬春期间口粮、衣被、取暖等方面的基本生活困难。三是全方位开展宣传培训工作。在今年“5·12”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和“10·13”国际减灾日,我局组织相关单位进行了集中宣传活动,出动流动巡回宣传车6辆在各地进行巡回播放防灾减灾救灾知识,现场利用广播、视频、知识展板等平台进行宣传,共展出展板36块,向社会公众发放通俗易懂的洪涝、台风、地震、地质灾害、森林火灾等灾害知识和防范应对自救互救基本技能的图册、折页、资料近6万余份,使广大人民群众进一步熟悉应对各类灾害的基本内容、方法和技能,提高防范灾害风险的意识和能力。我局对乡级灾害信息员做到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如遇有重点工作及时做好培训,全年共开展8次业务培训。积极组织参加上级业务培训,5月18日、10月28日,分两批组织全县县级、16个乡镇街道、县经开区的灾害信息员80人参加市局组织的培训。通过各种培训,为提升我县灾害信息员的业务能力,培养覆盖全县城乡社区,熟练掌握灾情报送和开展灾情核查的“县-乡”级灾害信息员队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3、应急救援方面

(1)应急预案管理工作。一是修订完善政府应急预案。制定下发了《永兴县防汛应急预案(试行)》、《永兴县抗旱应急预案(试行)》2个县级专项应急预案。对接多家第三方应急预案修订服务机构,推动政府应急预案修订工作。组织县级防汛、森林灭火专项应急演练各1次。二是督促企业加强应急预案管理。2021年共受理35家企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所有预案按照《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应急管理部令第2号)相关规定严格审查把关。对其中11家企业应急预案管理工作情况进行了抽查。

(2)应急救援处置工作。按程序上报事故12起,其中一般生产安全事故2起,普通公路经营性车辆道路交通事故7起,高速公路经营性车辆性道路交通事故3起。依法对湖南华耀环保科技有限公司“5·25”坍塌一般事故、马田镇“9·11”氢气爆炸一般事故开展调查、永兴县“4·4”广惠珑璟城小区触电意外事故、长鑫铋业有限责任公司“9·16”火灾事故开展调查,并将相关情况通过政府门户网进行了对外公开。

(3)乡镇应急能力建设工作。2021年,我县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应急管理能力体系建设的有关要求,切实加强乡镇(街道)、县经开区等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县财政拿出专项资金102万元,用于乡镇应急能力建设。16个乡镇(街道)都组建了30人左右的应急救援队伍,村(社区)组建了“群众身边的应急队伍”20人。在县人民武装部建立了功能齐全、能满足物资储备需要的应急救援物资仓库。同时立项新建一处应急救援物资仓库,目前立项选址工作及手续办理已完成。应急物资保障采购资金已纳入财政预算,从2021年安全生产专项资金500万元中列支应急物资保障采购资金50万元。建立了安全生产和应急救援专家库,共有专家199人,涵盖了所有的高危行业。

(4)应急值勤值守工作。今年以来,我局应急指挥中心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实行领导在岗带班制。共受理各类应急电话1737起(次),其中:协调处置突发事件13宗(次)、及时有效化解各类风险隐患209起(次)、处理各类政务值守、应急处置电话1515人次。接收上级部门有关系统通知以及各乡镇、各部门报送的紧急信息计161次,向上级部门报送紧急信息82次,编撰当天《值班综述》向国家综合业务系统报送共332期。全年没有发生传达领导的批示指示不及时、跟踪协调落实不到位的现象,保证指令第一时间下达到位。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绩效评价管理制度尚不健全。虽然我们制定了相关的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建立了与实际相结合并具有指导意义的绩效管理工作机制和流程,但还不完善。在当前财政管理体制中,绩效评价还未纳入财政管理全过程,与预算编制、执行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和部门协调机制尚未建立。财政支出绩效相关的法律法规尚不健全,各预算单位绩效评价工作开不开展、开展的好与坏没有相应的奖惩约束措施,绩效评价开展缺乏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2、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还不完善。财政支出的评价对象涉及行业多,项目之间差异性大,目前虽然财政部已经发布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共性指标体系框架》,但真正能体现项目效果的个性指标,在标准设计上存在难度,导致评价内容不够全面,评价数据采集缺少充分的调查分析和严密的逻辑关系,难以满足不同层面和不同性质的绩效评价需求。

3、对绩效评价工作的认识不够。通过绩效评价工作的逐步推进,各部门逐步树立了绩效理念,对预算计算评价工作的态度由“被动接受”变为“主动实施”,但了解还不够深入,对单位绩效不重视,认为绩效评价只是财务部门的事情,相关项目职责部门配合不够,往往只能提供有限的财经资料或简单的工作计划、工作总结,绩效评价工作资料非常有限,内容粗浅。大部分单位直接借用工作计划,工作总结等作为绩效自评报告的主要内容。

4、人员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由于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时间短,涉及面广,专业性强,加上缺乏系统的培训,无论是预算单位还是财政部门相关人员,对预算绩效管理理解不充分,对预算绩效管理业务不精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绩效评价工作质量。

(二)下一步改进的措施

通过前述对我局整体支出情况的分析及我局整体支出管理工作的需要,拟实施的改进措施如下:

1、细化预算编制工作

进一步加强局内部机构各股室的预算管理意识,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公用经费根据单位的年度工作重点和项目专项工作规划,本着“勤俭节约、保障运转”的原则进行预算的编制。编制范围尽可能地全面,不漏项。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严谨性和可控性。

2、加强预算执行管理

遵循预算管理办法,从严控制年中追加预算规模。对于年度无法预计的临时追加的相关工作所需费用,严格按照预算调整追加程序,逐级申报报批,有效降低预算控制率。

3、保障预算执行进度

加快项目实施进度的推进,加强项目开展进度的跟踪,开展项目绩效评价,确保项目绩效目标的完成,发挥资金的使用效益,压减年末结余资金规模,提高预算完成率。

4、进一步压缩“三公”经费支出

控制“三公”经费的规模和比例,严格“三公”经费支出的审核审批流程,进一步加强“三公”经费的管理。

八、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将本次绩效自评结果在政府门户网公开,并运用到单位整体运行管理中,对不足之处加以改进完善,提高单位整体支出绩效水平。

九、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附件:1、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

2、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

 

永兴县应急管理局

2022年3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