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县应急管理局2021年度乡镇应急能力建设专项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22-11-28 15:47 来源:县应急管理局 作者:陈献英浏览量: 【字体:

一、项目支出基本情况

(一)项目支出概况。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国家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建设“十三五”规划》的通知》(国办发【2017】2号)文件要求,2021年年初,我县为进一步落实乡镇(街道)“六有”(有班子、有机制、有预案、有队伍、有物资、有培训演练)、行政村(社区)“三有”(有场地设施、有装备物资、有工作制度)应急能力建设按期完成,县财政安排了102万专项资金对各乡镇(街道)进行适当奖补。2021年12月13日至 17日由县应急办、县财政局组织相关人员对各乡镇(街道)工作完成情况采取查阅资料、现场检查等方式进行检查验收。采取综合评分制,按得分高低进行奖补。

(二)项目支出预期目标完成程度。乡镇(街道)建设完成率100%完成省验收通过率100%,事故灾难和自然灾害损失减少≥50%,人员意外伤亡数量下降≥30%,森林因火灾破坏面积下降≥50,持续提高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60%,人民群众安全感≥98%。

(三)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按照永兴县财政局《关于批复2021年度部门预算的通知》(永财预函【2021】11号)要求,我局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项目支出资金管理机构,建立健全了资金管理制度,年底由县应急办、县财政局组织相关人员对各乡镇(街道)工作完成情况采取查阅资料、现场检查等方式进行检查验收。按乡镇(街道)考核得分高低制定了“永兴县乡镇(街道)应急能力建设县级资金分配表”。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1、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1)办事机构:我局党组严格落实上级要求和部署,根据实际情况,坚持狠抓应急管理体系建设,规范各级应急处理机构建设,完善县、乡(镇)、村三级应急网络建设。严格落实“定人、定事、定场所”的要求 。

(2)专项机构:专门成立突发事件应对领导小组,明确了应急管理办事职责。制定了《永兴县突发自然灾害应急预案》、《永兴县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永兴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 》、《永兴县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永兴县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永兴县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进一步明确了应急机构职责、指挥机构、应急协调机制、任务分工等,全面加强了应急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突发事件专项指挥部,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人员手机24小时开通,保持能讯申通,遇突发事件,能及时组织人员实施事故抢险救援工作,及时启动预案。

2、预案体系建设情况

(1)专项应急预案:合理规范,结合实际情况进行编制。

(2)基层组织单位预案:各部门、社区、村预案覆盖面广。

(3)预案演练情况:及时组织开展演练,今年以来我局组织多次消防演练,在各企业开展消防知识培训,做到预案可操作性强,人人知晓、人人会用。

3、物资装备与资金保障情况。将应急管理资金纳入财政预算。应急预案、队伍、资金、物资等准备工作的进一步加强,为防范处置突发公共事件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应急救援物资坚持“定期储备,专业管理,保障急需”的原则 ,应急物资一律由县应急救援指挥部办公室统一调度。

4、宣教培训情况。认真做好应急管理知识培训,充分运用多种方式和手段,做好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广泛宣传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预案和预防、避险、自救、减灾等常识,增强公众的责任感和自救能力,提高全社会的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增强各级部门单位、重点企业遵纪守法和遵章守规意识,提高预防和应对突发公共事件能力,今年共举行企业安全生产培训3次,并把培训结果纳入企业联系制度考核内容。发放应急管理公众手册万余册,让应急管理知识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努力营造全社会广泛关注、积极支持、共同参与应急管理工作的良好氛围。

三、项目支出主要绩效(附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自评表)

2021年我局对该项目自评得分98分。项目支出的有关情况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

一是扩大覆盖。继续做好预案的修订细化工作,并制定明确的应急救援程序和救援措施。逐步建立和完善应急保障类和大型活动类预案,并积极推进企业、学校、社区和农村等单位应急预案建设。在乡镇建立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应急预案体系。

二是积极演练。各预案制定部门定期开展应急演练,不断提高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的实战能力。通过演练不断补充和完善预案,增强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三是加强指导。积极推进预案编制工作重心下移,指导各单位加强应急预案编制工作。积极开展预案的宣传教育培训和经验交流工作。对各类预案的操作规程、责任主体、指挥系统、联动方式、处置程序和应对措施等各环节明确统一的编制要求,不断提高预案编制工作。

四、存在的问题。

一是对应急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部分单位、企业对应急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应急预案不够详细具体、少数预案的科学性和操作性不强,应急预案编制技师有待提高。

二是应急演练效果有待提高。部分单位应急演练操作规范化程度不高,演练规模较小、联动性不高、针对性不强。特别是村级的应急演练开展得次数不够、质量不高。

三是应急工作宣传力度不够。应急管理及防灾自救的宣传载体和形式较为单调,应急知识宣传教育和普及工作不深入,群众对应急管理了解不全面,应急自救知识相对欠缺,自救能力较差。

五、有关建议。

一是完善协调联动机制。应急事件的解决需要各部门间的协调合作,应急进一步完善各级应急管理网络,建立部门之间的协调联动机制,优化队伍建设,经常性开展应急管理工作交流,切实加强各部门间的衔接,充分发挥各专业应急指挥机构的作用。

二是健全保障机制。健全监测预警网络,全面落实防范措施,提高物资装备水平,加大应急救援体系和信息体系建设力度,进一步完善各级部门的应急预案编制工作,确保突发事件能够在第一时间有效控制。

三是做好演练和宣传工作。重视应急培训演练和应急宣传工作,根据突发事件的不同类型,分别开展形式多样的应急知识培训,广泛开展社会宣传、普及各类事故灾害预防、避险、报警、自救、互救常识,切实提高应急处理能力。

六、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永兴县应急管理局

2022年3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