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12-31

永兴县2017年黄泥镇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永兴县2017年黄泥镇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发布时间:2017-10-25 16:25 来源:黄泥镇 作者:黄泥镇 【字体: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乡镇财政管理方式改革要求,优先保障重点,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继续深化乡镇财政改革,努力构建以改善民生和促进发展为重点、以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为目标、以精细化建设为保障的公开透明、规范高效的财政预算管理机制,实现支出定额标准化、编制要求标准化、编制程序标准化和编制格式标准化的预算。

二、编制原则

(一)综合预算、科学精细原则。乡镇及所属部门的各项收支纳入乡镇部门预算统一管理,统筹安排。加强乡镇部门预算“基础数据精细化、基本支出标准化、项目编制科学化、监督监管透明化”建设,科学有效地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优化结构、保障重点原则。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保障重点支出。严格按照保工资、保正常运转、保重点项目建设的顺序安排支出。制定偿债计划,每年偿还债务按不得少于总负债的10%偿还,直到负债全部消化为止。

(三)厉行节约、培植财源原则。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除法定支出和政策性支出按规定标准审核安排外,其他支出从严从紧审核安排。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加强财源建设,挖掘乡镇财源建设潜力。在确保乡镇政府正常运转的基础上,实现财政性资金投向财源建设项目。

三、编制办法

(一)基本情况

黄泥镇全额拨款编制为50个,其中行政编制24个(政府21个、财政所3个),全额事业编26个(含财政所1个),工勤编制1个。乡镇实有人员71人(含退休人员9人),实有在职人员63人。其中乡镇财政实际供养人员55人(政府25人、财政所5人、计生所5人、文广站2人、安监站7人、农技推广站5人、水利站2人、社保站4人),临时人员8人。

2017年对黄泥镇3个部门进行预算编制。收入总计1418.7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725.67万元,其他非税收入314.44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76.04万元,动用上年结转资金102.6万元。支出合计1418.7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24.76万元,项目支出859.99万元,上缴上级支出18万元,政府统筹支出16万元。

(二)收入预算

乡镇部门预算收入主要包括乡镇及所属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非税收入、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和其他收入。非税收入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乡镇征收的非税收入全部纳入县非税收入汇缴专户管理(社会抚养费纳入预算管理),实行全口径预算编制、真实准确、全面完整地反映部门所有收入,未转移、隐瞒收入。

1.财政拨款。乡镇的财政拨款收入主要包括乡镇统发人员的工资、下乡费及公用经费、村级运转保障经费、烟叶税煤炭规费、烟花税收等分成收入以及其他均衡性转移支付收入(决算补助和乡镇财政体制补助)。

2.非税收入。按收费项目、收入类别逐项测算编制,以前两年非税收入平均数作为基数,并根据相关增减因素核定2014年部门非税收入计划。

3.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和其他收入。各部门结合各自职责职能及往年经常性收入情况确定。

(三)支出预算

1.基本支出按照“人员经费按标准,公用经费按定额”的分配要求,对乡镇所属单位实行分类管理的财政供给政策,优先保障单位基本支出的合理需要,重点保证人员经费的及时、足额到位,确保机构的正常运转。

(1)人员经费按以下方式安排:乡镇及所属部门的编内人员经费按财政供给人数和供给标准由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编外人员经费在单位非税收入和其他资金中安排。工资福利支出按照国家、省市统一规定的工资、津贴、补贴标准,以在职人员2016年12月份发放数为基数进行编制,基本工资由职务工资和级别工资(薪级工资)两项组成,按13个月安排;津补贴按12个月安排。年终奖金按年度批准数编制;行政、事业单位社会保障缴费分别按在职人员年工资额的36.7%和38%编制,其中:养老保险20%、职业年金8%、医疗保险8%、生育保险0.7%、失业保险1.3%(事业单位);住房公积金按在职人员工资总额的12%计算。纳入工资统发人员的社会保障缴费和住房公积金在县大财政反映,资金直付相关专户。自收自支人员的社会保障缴费和住房公积金在乡镇部门预算中反映。

(2)公用经费按照分类划档定员定额标准编制,具体包括公务接待费、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具体标准(仅为支出控制标准,不是经费供给标准)为:黄泥镇为一类按实有在职正式职工人平不高于1.674万元/年的标准控制。

“三公”经费预算继续按零增长的原则编制。2017年乡镇各部门“三公”经费预算不得超过2016年预算数,年度执行中不得随意调剂部门预算其他资金用于“三公”经费,不得超范围从县财政追加资金及上级财政专项资金中开支“三公”经费,确保“三公”经费决算数不超过当年预算数。黄泥镇“三公”经费安排27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控制在20万元以内,车辆运行经费控制在7万元以内,出国(境)经费控制在0万元。

2.项目支出。项目支出预算结合乡镇事业发展的需求,按“视财力可能进行分配”的原则编制。乡镇项目支出按以下原则依次依序进行安排:一是政策性文件规定的刚性项目和重大民生项目优先安排;二是县委、县政府会议纪要明确的项目;三是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的项目;四是乡镇经济发展迫切需要的项目;五是原来未安排,群众反映强烈的项目。在同一级次的项目安排存在冲突的,都纳入部门预算,采取实行分期支付资金的办法。

四、存在的问题

部分乡镇及相关部门对乡镇财政预算改革相关政策不了解,总认为本部门的预算外资金是本部门、本单位的资金,如何安排使用,财政部门不应该管,以致影响预算收入的真实性,也助长部门之间分配不公及滋生腐败现象等。部分单位没有按要求从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入手,加强支出管理,严格控制支出,支出随意性较大,造成部门预算执行不实,弱化了预算约束的刚性。

(一)部门预算编制粗放。主要表现在各部门在年初预算时,存在预算安排“冲动”,项目支出安排未经过可行性论证和预决算评审,以及不管项目是否为刚性支出或落地与否,先列入预算,而不管是否会实施,导致乡镇部门预算安排不实,操作性不强。

(二)预算约束不硬。一是制约机制执行不到位。收入超收后,预算职能弱化,未经预算调整,各乡镇仍能正常使用;收入短收没有相应的处罚。二是存在各支出项目相互调剂现象。三是行政运转经费挤占项目经费。

(三)预算定额标准过低。我县乡镇现有公用经费定额标准参照县直单位执行,未充分考虑到乡镇的工作性和工作量等实际情况,定额标准过低不能保障乡镇正常运转,使得预算编制和执行不配套。

五、建议

(一)加强组织领导。部门预算编制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乡镇下一年度经费需求的保障程度、工作的正常开展和任务的顺利完成。因此,各部门预算编制纳入日常工作,加强对部门预算编制工作的领导。乡镇主要领导要亲自主持部门预算的制定,强化预算管理,将重点转变到加强预算管理和监督预算执行上来。

(二)实行绩效考核。将乡镇部门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情况纳入《乡镇财税工作考核办法》;对不支持乡镇部门预算编制工作或不按部门预算执行的乡镇进行戒免谈话,县委和县政府督查室要进行重点督办。

(三)确保正常运转。乡镇公用经费标准按照工作量、辖区内人口和可用财力进行分类划档,适当可高于县直单位公用经费标准安排公用经费支出,建议按2万元的标准安排公用经费支出,在县级财力允许的情况下,逐步实现对乡镇基本财力的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