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12-31

永兴县委编办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发布时间:2019-08-23 10:29 来源:县委编办 作者:吕华、潘劭 【字体:

第一部分  公开目录

目 录

一、单位机构、人员情况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预算执行情况及分析

四、年度机关运行经费使用情况说明

五、“三公”经费决算说明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七、关于2018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八、名词解释

九、部门决算公开的表格

第二部分   公开内容

一、永兴县委编办的主要职责、人员情况

(一)主要职责

根据永编发〔2014〕15号文件,永兴县委编办为中共永兴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的常设办事机构,既是县委的工作部门,又是县人民政府的工作机构,列入县委机构序列,主要职责如下。

1.贯彻执行中央、省、市有关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以及机构编制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起草机构编制管理的规范性文件;统一管理全县各级党政机关(含党委、政府各部门,人大、政协、法院、检察院机关,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机关以及其他行政机构,下同)和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工作。

2.拟订全县行政管理体制与机构改革总体方案并组织实施;审核县直党政机关各部门机构改革方案;指导、协调全县各级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工作。

3.拟订全县事业单位管理体制与机构改革总体方案并组织实施;审核全县科级事业单位和乡镇事业单位机构改革方案;审定县直科级及以下事业单位机构改革方案;指导、协调全县各级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工作。

4.审核全县党政机关机构的设置和调整;研究提出县直党政机关职责配置和调整的意见,协调各部门之间、县本级与乡镇之间的事权划分和职责分工;审定全县科级机构的内设机构、县直党政机关股级机构、事业单位的设置和调整。

5.审核县直党政机关各部门、全县科级事业单位人员编制方案;审定科级以下事业单位人员编制方案;研究提出县直党政机关、科级事业单位领导职数配备和调整方案;审定县直和乡镇党政机关、事业单位股级领导职数;拟订全县各级党政机关行政编制、政法专项编制总额分配和调整方案;组织实施全县性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标准和管理办法。

6.拟订全县乡镇机构改革总体方案并指导实施;协助省、市编办管理全县乡镇人员编制总量。

7.负责全县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审核纳入县级财政统发工资的同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含收取规费的事业单位)的人员编制性质、数量、实有人数和领导职数;负责全县机构编制统计工作。

8.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的法律、法规、规章,拟订全县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依法对全县事业单位进行登记管理。

9.监督检查全县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及机构改革方案的执行情况,会同有关部门查处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行为。

10.组织、宣传全县行政事业单位的政务和公益中文域名工作,承担县本级行政事业单位政务和公益中文域名的注册申请的受理、审核等工作。

11.指导和协调全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研究提出县人民政府各部门需要取消和保留的行政审批项目并拟定有关规定;督促县人民政府各部门做好行政审批项目的清理和处理工作;研究处理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有关的其他重要问题。

12.承办县委、县人民政府和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人员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县委编办核定编制16名,其中财政供养人员编制16人;实有在职人数15人,离退休3人。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我办为独立核算的行政单位,内设综合室、机构编制管理股、实名制管理和监督检查股、行政审批改革股、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办5个内设机构,及县编办信息中心1个非独立核算二级机构组成。

三、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一)部门决算的基本情况

1.年度收支决算情况

2018年度本年收入173.9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73.94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经营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比上年收入减少35.17万元,减少16.8%。变动的主要原因是:2017年工作任务重,支出大,提前预支了2018年部分经费。

2018年度支出合计176.8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4.19万元;项目支出31.60万元;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经营支出0万元;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比上年支出减少33.02万元,减少15.74%。变动的主要原因是:2017年工作任务重,支出大,提前预支了2018年部分经费。

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①基本支出:2018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45.23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33.2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退职(役)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助学金、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等);公用经费11.9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大型修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②项目支出:

事业单位登记和年检年审经费支出2.7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登记和年检年审工作。

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中文域名注册及挂标经费支出9.92万元,主要用于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中文域名注册及挂标工作。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经费支出5.4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

机构编制实名制和机构改革经费支出13.58万元,主要用于机构编制实名制和机构改革工作。

四、年度机关运行经费决算情况

2018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1.97万元,比2017年减少21.89万元,降低64.65%。变动主要原因是:2017年工作任务重,支出大,提前预支了2018年部分公用经费。

五、年度“三公”经费决算情况

2018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4.4万元,支出决算为4.09万元,完成预算的93%,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因公出国0组团次,因公出国0人次),完成预算的1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0台,保有量0台),完成预算的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4.09万元(公务接待158批,共计914人次,完成预算的93%。2018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严格控制经费使用,厉行节约;2018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7年减少0.3万元,下降7%,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增加0万元,增长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增加0万元,增长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0.3万元,降低7%。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18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0万元;支出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收支。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年度政府采购支出决算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2.国有资产占用情况。房屋0平方米(其中办公用房0平方米,业务用房0平方米,其他用房0平方米),车辆0台(其中一般公务用车0台,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台,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台,其他用车0台),设备0台套,专用设备0台套。

3.部门决算分析。分析本部门决算编制、送审、批复、公开中存在的不足。一是预算编制前瞻性有待加强;二是绩效指标评价体系运用不够系统和完善。

4.提出改进措施。一是着力加强预算编制管理。科学规划预算编制工作,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严谨性和可控性。二是着力加强绩效评价运用。更全面更系统地运用绩效评价指标,更加注重履职所产生的经济、社会效益,进一步细化部门整体支出个性化指标。

八、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一)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2018年度,永兴县委编办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布局和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积极落实中央、省、市机构编制工作会议精神,精心谋划机构改革工作,严格控制和优化配置机构编制,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主动服务精准扶贫,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机构编制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1.积极做好党和政府机构改革准备工作。多次组织集中学习贯彻会议强调的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指导思想,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优化协同高效、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的原则,实现机构编制法定化。加强对全县党政群机构设置、职能配置、人员编制、领导职数的全面调研摸底,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梳理部门间职责调整划转,为全面深化改革打好了基础,并先期开展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

2.突出重点,机构编制工作成效显著。扎实推进专项体制改革。稳妥推行监察体制改革。科学核定中小学编制。根据全县学校布局结构调整,优化教师编制配置,根据学校学生数量变化情况,按照核编比例,重新核定了全县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确保学校教育教学正常开展,新聘教师都能及时入编。为确保顺利组建便江街道、湘阴渡街道,县委编办主动调研,对街道的职能核定、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划转、领导职位名称等事项进行把关,并提出建议意见,经县委编委专题会议研究后,下发了“三定”文件,明确了两个街道的机构编制具体事项,确保便江街道和湘阴渡街道按时组建,工作不能脱钩断档。

3.盘活资源,编制使用效率得到提升。加大考试用编计划,破解人才发展瓶颈。2018年申报机关和参公单位考试录用计划和教育、卫生及其他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才招聘计划,给机关事业单位发展注入了新的血液。用足用活政策,落实好人员编制有关事项。办理特岗教师入编、免费师范生分配用编、公开选聘县外教师、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培养医学毕业生和“三支一扶”对象用编。结合国家安置政策,圆满完成了指令性退役士兵安置用编任务。把握政策底线,积极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夯实基础数据,更新完善了实名制数据库。

4.优化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大力精减行政权力事项。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对全县政府部门行政审批及其他职权的中介服务事项进行集中清理,进一步简政放权,切实提高政府工作效能。高标准建设“互联网+政务服务”。认真梳理全县各部门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积极推动简政便民专项行动。及时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大力精减各种“奇葩”证明,分批次取消各类证明类材料900项。深入开展政务服务事项“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提高“零上门”办结率。

5.服务大局,稳妥推进综合管理工作。优化了事业单位登记管理,上报了年度报告公示总结,主动配合全县信用体系建设、经济普查工作,及时上传行政事业单位信息。抓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切实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建立健全相关管理制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落实自查自纠。认真贯彻党风廉政工作“一岗双责”制度,实行廉政建设责任制,坚决执行《廉政准则》,开展谈心谈话制度,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党员干部队伍的反腐倡廉建设。不断丰富党建活动内容。建立完善党员干部自学和集中学习制度。深入开展“五化”建设。强化“五化”大数据管理使用。扎实推进以“三项教育”和扶贫工作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丰富党建活动载体。持续抓党建促扶贫。加强对驻村帮扶工作队的思想引导和组织关怀,落实全体干部职工与塘门口村20户贫困户结对,实现帮扶全覆盖,定期到社区服务,慰问及帮扶社区困难对象,以及慰问单位困难党员和退休老党员。

(二)项目绩效自评结果、重点绩效评价结果

1.登记事业单位法人316个,新设立事业单位法人登记3个,办理变更登记29个,注销登记3个,冻结8个(法人信誉1个、机构已撤销未办理注销登记7个)

2.做好了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网上名称管理、政务和公益域名管理,严格党政机关网站的开办审核、资格复核和网站标识管理等工作。

3.取消和部分取消行政权力事项129项,承接或部分承接行政权力事项8项,新增行政权力事项8项,调整行政权力事项31项;取消11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完成全县4824项政务服务事项的录入工作。

4.建设了机构编制电子档案,已将135个单位自成立以来所有机构编制文件扫描件共750余份全部上传到湖南机构编制综合管理平台。对全县236个单位11000余人的实名制数据库按照有关文件精神及时进行了更新和完善。

根据《永兴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18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永财绩函〔2019〕29号)文件精神,本办对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进行了全面综合评价自评分为99分。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一)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以外为完成相关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通过公共财政预算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四部分   部门决算公开的表格

1.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2.收入决算表

3.支出决算表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附件:中共永兴县委编办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表格.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