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12-31

永兴县财政局主要职责及2015年部门决算单位构成和决算情况说明

永兴县财政局主要职责及2015年部门决算单位构成和决算情况说明

发布时间:2016-08-25 15:22 来源:县财政局 作者:县财政局 【字体:

  一、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中央和省有关财政经济的方针、政策与发展战略;拟定和执行全县财政、税收的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及改革方案;参与制定有关综合经济政策;提出运用财税政策实施县级调控和综合平衡社会财力的建议;拟定和执行县级与乡镇、财政与企业的分配政策;拟定和实施财政、财务、会计管理的地方性法规;制定执行全县财政、财务、会计管理制度;贯彻执行《预算法》、《会计法》、《政府采购法》、《注册会计师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 》、《预算外资金管理条例》;监督执行《企业财务通则》、《企业会计准则》、《事业单位财务规则》、《行政单位财务规则》。

  (二)编制年度县级预算草案并组织执行;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县人民代表大会报告县级预算及其执行情况,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决算;管理上级拨款和县级财政收支;会同物价部门审批行政事业单位收费项目,参与审批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负责承办有关政府性基金审批的事项;管理县级预算外资金和财政专户;管理有关政府性基金。

  (三)根据预算安排,确定财政税收收入计划,并组织实施、管理和监督。

  (四)管理由县级财政承担的基本建设支出、农业支出、工商贸易性支出和公共支出等;管理农业综合开发财务及资金;负责国债转贷资金、粮食风险基金管理及粮食挂账处理;拟定全县政府采购管理办法,指导、监督、检查全县政府采购工作。

  (五)参与全县社会保障制度的改革和政策、规章的研究制定;分配和管理县级社会保障资金;拟定全县社会保障资金的财务制度和管理办法;监督社会保障资金的使用;管理县级社会保障资金财政专户。

  (六)监督全县地方性金融机构和非银行金融机构的财务;负责组织、协调外国政府贷款和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日本国际协力银行贷款项目的谈判、贷款协定签订、转贷及资金管理工作;管理全县预算内行政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非贸易外汇。

  (七)管理和指导全县会计工作,监督执行总预算、行政事业单位及行业的会计规章制度;指导和管理社会审计;组织和管理会计人员的业务培训;对县直行政事业单位各项资金实行集中核算管理,统一处理会计账务。

  (八)拟定和执行全县国有资本金基础管理的改革方案、规章制度、管理办法;研究制定国有股权管理办法;组织查处国有资产流失案件;组织实施全县国有企业、城镇集体企业和国有预算单位的股权管理、清产核资、产权交易、资本金权属界定和资产登记;负责行政事业单位国有非经营性资产转为经营性资产的审批及其占用费的征收和资产的管理;实施企业绩效评价,国有资本金营运监测;拟定国有资本金保值增值的考核指标体系;负责城镇集体企业的财务和国有资本金管理;负责国有资本金的统计、分析、指导、监督交道评估机构及注册评估师的业务。

  (九)监督财税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检查监督本级预算收入征收部门征收各项预算收入情况,负责审批县级预算收入退库和提取代扣、代收、代征等手续费,对擅自减征、免征、退税及压库的行为进行查处;延伸检查重点行业、重点税源和纳税大户,检查验证税收征管质量和财税政策、法令、制度执行情况;检查财政支出管理中的重大问题,提出加强财政管理的政策建议。

  (十)负责财政信息和财政宣传工作;组织开展财政调查研究工作,完成财政课题调研任务;指导全县财政系统精神文明建设;管理局属单位的工作。

  (十一)完成上级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一)18个内设职能股(室):办公室(加挂政策研究室牌子)、综合股(加挂县津补贴工作办公室牌子)、税政法规与行政审批股、财政监督检查股(加挂财政稽查办公室牌子)、预算股、国库股、行政政法股、教科文股、经济建设股、农业股、社会保障股、企业股、对外经济贸易股、会计股、信息管理股、绩效管理股、人事股、纪检监察室。

  (二)7个正股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县税费改革办公室、金融债务管理办公室、国有资产管理局、政府采购监督管理办公室、财政投资评审中心、中华会计函授学校郴州分校永兴函授站、县人民政府投资融资建设管理中心。

  (三)3个财政局所属副科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乡镇财政管理局(其中内设5个股室:综合股、征收管理股、乡镇财务管理股、财政补贴管理股、乡镇财务检查股)、非税收入管理局(其中内设5个股室:办公室、资金股、票据股、征收管理股、稽查股)、国库集中支部核算中心(其中内设5个股室:综合股、支付股、核查稽查股、工资发放股、会计核算股)。

  (四)1个归口县财政局管理的正科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县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内设4个股室:综合股、土地治理项目股(计划统计股)、产业股、资金管理股)。

  (五)18个派出机构:县经济开发区财政分局、17个乡镇财政所。

  三、2015年决算情况说明

  上年结余0万元,本年收入1585.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585.8万元),本年支出1579.70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支出1579.70万元),年末结余6.1万元。

  四、2015年度部门决算表(公开表格附后)

  1、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2、收入决算表

  3、支出决算表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9、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五、年度“三公”经费决算情况。2015 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97.77万元,支出决算为76.4万元,完成预算的78.14%,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因公出国组团0次,因公出国0人次),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48.6万元(公务用车购置0台,保有量13台),完成预算的92.57%;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27.8万元(国内公务接待342批,共计2136人;国外公务接待0批,共计0人),完成预算的61.41%。2015 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要求,进一步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开支全年实际支出比预算有所节约;2015 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4年减少0.58万元,下降0.75%,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增加0万元,增长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0.15万元,降低0.31%;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0.43万元,降低1.52%。2015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2014年决算数的主要原因:压缩开支,加强公务用车管理,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活动,减少了相关支出。

  六、年度机关运行经费决算情况。2015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00.2万元,比2014年增加52.5万元,增长21.2%,变动主要原因是进行了办公设施和办公环境的改善。

  七、年度政府采购支出决算情况。2015年政府采购总金额3.7万元,全部是采购电脑、打印机设备。

2015年部门决算公开表格(财政局).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