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12-31

永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7年部门预算编报说明

永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7年部门预算编报说明

发布时间:2017-06-16 10:12 来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作者: 【字体:

一、部门基本概况

1、职能职责

永兴县人社局是行政单位,部门职能与构成:(一)贯彻执行国家、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实施办法;组织起草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办法草案,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对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进行综合管理、监督指导、协调服务。

(二)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县人力资源市场发展规划和人力资源流动政策,建立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有效配置。

(三)负责促进就业工作;拟订统筹城乡的就业发展规划和政策,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组织落实就业援助制度;负责落实职业资格制度相关政策,统筹建立面向城乡劳动者的职业培训制度;牵头拟订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会同有关部门拟订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和激励政策。

(四)统筹建立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贯彻落实城乡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政策和标准;统筹拟订机关企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政策;会同有关部门拟订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基金管理和监督办法并实施监督;编制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草案。

(五)负责全县就业、失业、社会保险基金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拟订应对预案,实施预防、调节和控制,保持就业形势稳定和社会保险基金总体收支平衡。

(六)会同有关部门拟订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实施意见并组织实施;建立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配合有关部门审核纳入县级财政统发工资范围的同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及人员的工资、奖金、津补贴标准和离退休费;负责落实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福利和离退休政策。

(七)会同有关部门指导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拟订事业单位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管理办法;参与人才管理工作,综合管理全县专业技术人员和专业技术队伍建设工作,综合管理全县专业技术人员和机关事业单位工勤人员的培训和继续教育工作;牵头推进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工作,归口管理专业技术人员的职称工作;负责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选拔、培养和引进工作;拟订并落实吸引国(境)外专家、留学人员来永(回永)工作或定居政策。

(八)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并落实军队转业干部安置政策和安置计划;负责军队转业干部培训工作;组织拟订并落实部分企业军队转业干部解困政策,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工作;负责自主择业军队转业干部管理服务工作。

(九)负责行政机关公务员综合管理;拟订并落实有关人员调配和特殊人员安置办法;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政府奖励制度。

(十)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农民工工作综合性政策和规划,推动农民工相关政策的落实,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十一)统筹实施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制度;拟订劳动关系和企业职工分流安置政策,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监督落实消除非法使用童工政策和女工、未成年工的特殊劳动保护政策;组织实施劳动监察,协调劳动者维权工作,依法查处违反劳动法规的重大案件。

(十二)归口管理全县引进国(境)外智力工作。

(十三)指导乡镇(社区)劳动保障服务站的业务工作。

2、机构设置

永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是县人民政府工作部门,负责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事务,共设15个股室(中心、局、院、队),即办公室、政策法规股、行政审批股、就业促进与劳动关系股、人力资源开发与职业能力建设股、专技外专股、事业单位人事管理股、工资福利股、社会保险股、基金监督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中心、公务员管理局、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劳动保障监察大队。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纳入2017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1、永兴县人社局本级

2、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中心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预算收支平衡情况:2017年预算总收入543.90万元。其中财政拨款465.28万元;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51.66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服务收入 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26.96万元。预算总支出543.90万元,预算收支平衡。收入较去年减少42.22万元,主要是……。

(二)预算支出情况:2017年支出预算543.9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98.00万元(工资福利支出344.00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0万元,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54.00万元。其中财政拨款工资福利支出290.78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0万元,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54.00万元)。(其中党组织活动经费6.88 万元),项目支出145.90万元(财政拨款安排120.5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服务支0万元,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 0万元,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政府统筹支出0万元。支出较去年减少42.22万元,主要是……。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43.9万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17年年初预算数为398万元,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2017年年初预算数为145.9万元,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支出,包括有关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专项、劳动关系维权、信息化建设、就业管理事务等。其中: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支出10万元,主要用于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案件调查、差旅、证人误工等方面;信息化建设支出10.5万元,主要用于网络租赁费用等方面;公共就业服务支出20万元,主要用于人力资源市场建设等方面;劳动关系维权支出10万元,主要用于租车、宣传、差旅等方面;其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务38.4万元,主要用于档案维护、一卡通建设等方面;机关服务22万元,主要用于政务大厅的水电、办公、维修等方面;就业管理事务35万元,主要用于就业服务政策宣传、公益性岗位等方面;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

2017年人社局、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中心等2家行政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54万元,比2016年预算减少6.66万元,减少14.4%。

2、“三公”经费预算

2017年“三公”经费支出预算10.48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 0 万元,公务接待费10.48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0万元;2016年“三公”经费支出预算26.47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0.00万元,公务接待费17.47.0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9.00万元。2017年“三公”经费预算较2016年减少15.99万元,主要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进一步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开支。

3、政府采购情况

2017年人社局各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50.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50.9万元。

六、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省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项目支出见附表。

永兴县2017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预算明细表.xls

永兴县2017年人社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