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12-31

永兴县农业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发布时间:2019-08-26 09:09 来源:永兴县农业农村局 作者:永兴县农业农村局计财股 【字体:

永兴县农业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第一部分 公开目录

目  录

一、单位机构、人员情况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预算执行情况及分析

四、年度机关运行经费使用情况说明

五、“三公”经费决算说明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八、关于2018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九、名词解释

十、部门决算公开的表格

第二部分 公开内容

一、永兴县农业局的主要职责、人员情况

负责全县农业、农村工作的协调和综合工作,组织全县农业、农村发展和改革中的问题,提出农业、农村发展和改革的政策建议,指导农村发展和改革工作;组织拟订全县统筹城乡发展规划、政策建议,组织、指导、协调统筹城乡发展有关工作;贯彻执行国家农业发展的方针政策,拟订我县农业发展的政策和规划并指导实施,推进农业依法行政;研究提出稳定和完善农村经营管理体制的建议,拟订全县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发展规划和政策并组织实施;指导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生产;培育、保护和发展农产品品牌;负责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依法组织、指导农业生产资料监督管理;负责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治;承担农业防灾减灾责任,组织救灾物资储备和调拨,指导救灾;制定农业科研、农技的规划和有关政策并指导实施;组织农业资源区划工作,拟订耕地保护和改良政策,依法管理耕地质量;承担指导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相关工作,牵头管理外来物种;组织开展农产品贸易促进工作。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县编办核定我局人员编制数122人,其中:行政编制19人,事业编制101人。工勤人员2人,实有在职人员135人。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根据上述职责,县农业局设13个内设机构:办公室(综合调研室)、人事股、党委办、计划财务股、政策法规股(行政审批股)、科技教育股(县农民素质教育办公室)、新农村建设股(统筹城乡发展股)、农村可再生能源股、粮油作物股、经济作物股(蔬菜股)、农业产业化股(外资股)、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股(市场信息股)、植保植检股。11个直属事业单位:县扶贫开发办公室、县农业综合执法大队、县土肥站、县农环站、县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县蔬菜种子供应站、县农村经营服务站、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县农广校)、县冰糖橙产业开发办公室、县耕地质量建设管理中心、县农业综合服务中心。4个归口管理单位:县畜牧兽医水产局、县农业机械化管理局、县烤烟工作办公室、县良种繁殖场。

三、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一)部门决算的基本情况

1、年度收支决算情况

2018年度本年收入 2708.30 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708.30  万元;上级补助收 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经营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 0万元。比上年收入增加1161.47万元,增长42.88 %。变动的主要原因是:预算增加

2018年度支出合计2497.8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57.45万元;项目支出 840.4万元;上缴上级支出 0万元;经营支出0万元;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 0 万元。比上年支出增加1003.15万元,增长40.16 %。变动的主要原因是:预算增加

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①基本支出:2018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 1657.45万元,其中:人员经费 1492.41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退职(役)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助学金、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等);公用经费  165.04 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大型修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②项目支出:科技转化与推广服务支出770.40万元,主要用于农业技术推广与服务。农业生产支持补贴支出70万元,主要用于蔬菜基地建设及补贴。

四、年度机关运行经费决算情况

2018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165.04万元,比2017年增加14.09万元,增长8.5%。主要原因是产业扶贫工作经费增加。

五、年度“三公”经费决算情况

2018 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 18.23万元,支出决算为 9.92万元,完成预算的54 %,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 0万元(因公出国组团 0次,因公出国 0人次),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0台,保有量0台),完成预算的 0 %;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 9.92万元(公务接待  133 批,共计 1197 人,完成预算的 54 %。2018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费用。2018 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7年减少 6.63万元,下降40  %,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减少0万元,下降0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0万元,降低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6.63万元,降低40 %。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18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0万元;支出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收支。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年度政府采购支出决算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41.7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46.46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95.24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241.7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2、国有资产占用情况。房屋 6089平方米(其中办公用房 6089 平方米,业务用房0平方米,其他用房0平方米),车辆 0台(其中一般公务用车 0 台,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台,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台,其他用车0 台),单价50万元通用设备 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 0台套。

3、部门决算分析

预算执行情况基本正常,预算收支基本符合国家有关预算规定。但也存在以下问题:一是预算编制缺乏完整性,不够细致严谨。二是未能严格按部门预算下达的指标执行到位。

4、提出改进措施

一是要进一步细化预算编制,编制范围尽可能地全面,不漏项。二是加强预算支出的管理,严格执行预算和财政制度,严格按照预算规定的支出用途使用资金,提高资金效益。

八、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及项目绩效自评结果、重点绩效评价结果

(一)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1、抓好绩效目标编制,及时报送绩效目标。根据“谁申请资金,谁编制目标”的原则,按照县财政局统一要求,在编制2018年县本级部门及所属单位部门预算时,我局机关各股室及局属各单位按照《预算法》和预算绩效管理要求编制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项目支出绩效目标。

2、深入开展财政预算支出绩效评价. 根据永兴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18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永财绩函〔2019〕29号)文件,我局组织开展全局系统绩效评价工作。检查基本支出、项目支出有关账目,收集整理支出相关资料,并根据各部门报送的绩效自评材料进行分析,形成评价结论。2018年度我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得分95分。

3、强化评价结果应用,组织局机关各股室及局属各单位进行绩效自评和绩效运行跟踪监控,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改进,加强评价结果与项目资金安排的衔接。

4、健全绩效管理工作机制,明确职责分工,努力提高绩效管理工作水平。

(二)项目绩效自评结果及重点绩效评价结果

1、农村清洁能源专项资金绩效

对便江社区、湘阴渡社区、马田镇等10个示范点村安装80盏太阳能路灯现已全部使用。改善了村民亮化工程,提高了村民文化生活水平。对鲤鱼塘镇、七甲乡、悦来村等七个村的农户新建了沼气池。项目建成后,为农户提供清洁、方便和节能环保的沼气能源、年可节约煤电等生活用能费用10万余元。对全县十五个乡镇二个街道办事处分别安装了一批节能灶和太阳能热火器。有效地提升了用户的安全保障。改善了农村的生活水平和居住环境。带动了全县各地掀起农村清洁能源建设热潮,促进和巩固了新农村能源建设成果。为推广沼气池建设和应用以及光伏扶贫项目建设和应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自评99.1分。

2、农民小康新村(集中建房点)建设财政专项资金绩效

规范农村建房,建设美丽集中建房点是一项长期的艰巨任务,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的工作。推进规范农村建房工作是对子孙后代福祉负责、对永兴未来发展负责,为推进永兴统筹城乡发展、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工作。自评96.4分。

3、冰糖橙产业建设财政专项资金绩效

近年来,我县冰糖橙种植积极性空前高涨,产业发展来势喜人,冰糖橙种植规模也在不断扩大。冰糖橙产业基地建设项目推广采用国内先进的无病毒苗木和标准化栽培管理技术,项目建设为生态型项目,在建设和运行过程中无“三废”排放,不会对环境产生负面影响。通过项目的实施,不仅可以获得巨大的经济效益,同时,可以取得很好的社会和生态效益,促进了项目区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改善当地人们生产生活条件,增加项目区农民收入,使我县冰糖橙产业逐步发展成为新农、惠农、强农产业,促进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建设专业市场,宣传永兴冰糖橙品牌,为永兴冰糖橙的销售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自评98.3分。

4、美丽乡村建设财政专项资金绩效

美丽乡村建设是一项长期的艰巨任务,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是对子孙后代福祉负责、对永兴未来发展负责。自评100分。

5、“全国产粮大县”粮食生产专项资金绩效

粮食产业是安天下的产业,通过开展水稻集中育秧、粮油高产创建、“种三产四”丰产工程等粮食丰产技术试验示范和推广、努力培植种粮大户和粮食生产专业合作社,我县再次被评为“全国产粮大县”,并再次被评为“全省粮食生产标兵县”。通过项目实施,全县粮食生产品种优质率达到100%,经集中育秧、高产创建、种三产四等高产配套栽培技术集成,项目区农户平均每季每亩节本增收200元以上,每亩增产5%以上,确保全县粮油生产安全。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加强农产品监管,推广无公害栽培技术,维持好生态环境。自评100分。

6、农业产业化发展引导财政专项资金绩效项目资金管理情况。

通过项目实施,2018年全县龙头企业和休闲农庄新增产值1.1亿元,新增就业1300人。自评100分。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一)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以外为完成相关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通过公共财政预算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四部分  部门决算公开的表格

1.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2.收入决算表

3.支出决算表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5.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6.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7.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8.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2018年决算公开表格.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