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12-31

永兴县农业局主要职责及2015年部门决算单位构成和决算情况说明

永兴县农业局主要职责及2015年部门决算单位构成和决算情况说明

发布时间:2016-08-26 11:14 来源:县农业局 作者: 【字体:

永兴县农业局

主要职责及部门决算单位构成和决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一)研究拟定全县农业生产和农村经济发展战略,编制全县农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经批准后组织实施。

(二)研究拟定全县农业经济产业化政策和农业科技政策,提高我县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引导农业产业结构的合理调整、农业资源的合理配置和农产品品质的改善;组织起草全县性种植业、乡镇企业等农业各产业的政策规定,经批准后组织实施;负责农业各产业行政执法的组织和农业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监督检查农业法律、法规、规章的执行情况。

(三)参与研究提出有关农村经济体制改革的意见;会同有关部门指导良种场经济体制改革;指导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参与指导、监督减轻农民负担工作和耕地使用权流转工作。

(四)研究拟定农业产业化经营的方针、政策,预测并发布农业各产业产品及农业生产资料供求情况等农村经济信息;组织协调农产品市场和农业生产资料市场体系建设,协同有关部门指导全县主要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与发展,规划、指导和协调农业生产市场体系建设与规范管理,参与协调农产品加工与流通;负责全县农业生产和农村经济信息的收集、整理汇报,指导全县农业信息网络建设,协同有关部门做好农业经济信息统计。

(五)组织开展农业资源区划、生态农业和农业可持续发展工作,指导农用地开发利用及农作物种子资源的保护和管理,在环境保护部门的统一监督指导下,对农业环境保护工作实施具体监督管理;负责全县耕地保养及基本农田和中低产田改良工作。

(六)负责拟定全县农业科研、教育、技术推广及其队伍建设的发展规划和有关政策,组织科研和技术推广项目的遴选和实施;指导全县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指导农业教育和农业职业技能开发工作,组织实施农民素质教育和农民技术培训工作。

(七)负责农业技术和农产品质量标准的组织实施;组织、指导、协调全县农产品、农业投入品的质量安全监督和执法工作;组织实施无公害农产品和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的质量监测、认证及农作物新品种的保护工作。

(八)组织引进、繁育、推广和保护农作物新品种,推广先进实用技术,发展高产、优质、高效农业;指导农业重大技术项目及示范园(区)建设,组织农业区域性开发工作。

(九)组织实施农业引进外资项目、援助项目及农业对外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承办县人民政府授权的有关农业涉外事务。

(十)组织、指导、协调全县农作物种子的监督管理和执法工作。

(十一)组织、监督全县农业植物检疫工作,发布农作物疫情并组织扑灭;负责全县农作物病、虫、草、鼠害预测预报及防治指导工作。

(十二)会同有关部门组织指导全县农业项目库建设、农业项目论证和申报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管理中央、省、市、县农业专项资金投入;按照权限监督局属单位国有资产的管理。

(十三)负责对全县乡镇企业(含工业企业)进行规划和指导,依照有关政策和法律维护乡镇企业合法权益;研究提出县农产品加工业发展规划,负责做好农业产业化经营的指导、协调、服务工作;组织指导乡镇企业开展招商引资和对外经济技术交流合作工作,负责乡镇企业的新技术、新产品推广应用工作;指导乡镇企业经营管理、财务会计、内部审计、资产评估工作;负责组织全县乡镇企业(含工业企业)的统计汇总及上报工作;会同有关部门为乡镇企业提供融资、技术、人才、培训、信息、创业等服务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监督管理政府扶持乡镇企业及农业产业化发展的资金。

(十四)承办县委 、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农业局内设股室7个:办公室(加挂计划财务股牌子)、政策法规和行政审批股(加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股和市场信息股牌子)、粮油作物股、经济作物股、乡镇企业股(加挂县农业产业化办公室、县农业利用外资办公室牌子)、科技教育股(加挂县农民素质教育办公室牌子)、政工股;直属事业单位6个:县植保植检站(加挂县植物病虫测报站、县有害生物防控区域站、县农药管理站牌子)、县种子管理站(加挂县农作物良种繁育推广和储备中心牌子)、县土壤肥料站(加挂县耕地质量管理办公室牌子)、县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检测中心、县农业综合执法大队、县农业资源与环境保护管理站(加挂县农业野生植物管理办公室、县绿色食品办公室牌子);归口管理单位3个:永兴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县农广校)、永兴县冰糖橙开发办公室、县良种繁殖场。

三、2015年决算情况说明

上年结余0万元,本年收入1279.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279.8万元),本年支出1279.8 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支出1279.8万元),年末结余0万元。

四、2015年度部门决算表(公开表格附后)

1、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2、收入决算表

3、支出决算表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9、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五、年度“三公”经费决算情况。

2015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32.20万元,支出决算为31.4万元,完成预算的97%,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 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16.9万元(公务用车购置0台,保有量3台),完成预算的96%;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4.5万元(国内公务接待50批,共计400人),完成预算的98%。2015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严格贯彻上级各项规定,减少了不必要的开支;2015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4年减少3.12万元,下降9%,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增加0万元,增长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0.94万元,降低5%;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2.18万元,降低13%。2015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2014年决算数的主要原因:一是严把预算关,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实行源头控制;二是严把支出关,规范和控制三公经费的开支。

六、年度机关运行经费决算情况

2015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26.90万元,比2014年减少1.8万元,降低1%。变动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规范和控制各项开支。

七、年度政府采购支出决算情况

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法律、法规以及有关规定, 2015年政府采购共13批次,总金额为273.5万元,预算数为398.2万元,完成预算数的68%,主要为种子、农药、化肥等。

2015年部门决算公开表格(农业局).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