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12-31

永兴县商务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发布时间:2019-08-27 15:44 来源:永兴商务局 作者: 【字体:

    第一部分 公开目录

目  录

一、单位机构、人员情况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预算执行情况及分析

四、年度机关运行经费使用情况说明

五、“三公”经费决算说明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七、关于2018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八、名词解释

九、部门决算公开的表格

第二部分 公开内容

一、永兴县商务局主要职责及人员概情况

(一)主要职责

永兴县商务局是行政单位,由原县商务局、原县粮食局、原县物行办、原县商行办合并组成。部门职能与构成:商务局是主管全县内外贸易、国际经济合作、招商引资、粮食流通、粮食储备和粮食监测的政府工作部门。其主要职责:

1.贯彻落实国家有关内外贸易和国际经济合作的发展战略、方针、政策,以及国家、省、市、县关于发展外向型经济,加快招商引资等方面的发展战略、方针、政策;研究拟订全县相应的中长期发展规划以及规定、办法和措施。

2.研究提出流通体制改革意见,培育、发展城乡市场,推进流通产业结构调整和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

3.拟订全县规范流通领域市场体系及流通秩序和打破市场垄断、地区封锁的政策,建立健全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和商品供求状况,组织实施重要消费品市场调控和重要生产资料流通管理。

4.起草全县商品流通和餐饮、住宿等服务业的有关规范性文件,制定实施细则和市场准则;调查研究流通行业重大问题,提出政策建议;负责对餐饮、住宿等服务业的行业管理;指导报废汽车管理和再生资源回收工作;按有关规定对拍卖、典当、租赁、旧货流通活动和对成品油进行监督管理。

5.拟订和执行全县外贸进出口中长期规划、发展战略;组织实施全县出口创汇工作;研究拟订提高全县出口产品质量,调整出口商品结构的发展规划,推动“科技兴贸,以质取胜”战略的实施。

6.执行国家制定的进出口商品管理办法、进出口商品目录和进出口配额招标政策,负责进出口配额计划的上报、下达和组织实施及配额、许可证的有关管理工作;指导出口商品基地建设工作。

7.贯彻执行国家对外技术贸易、进出口管制以及鼓励技术和成套设备出口的政策,负责全县商务系统涉及世贸组织相关事务的研究、指导和服务工作;组织协调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及其他与进出口公平贸易有关的工作;建立进出口公平贸易预警机制,组织全县产业损害调查;指导协调国外对我县出口商品的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的应诉及相关工作。

8.负责全县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工作,拟订并执行对外经济合作的政策和管理办法;指导和监督全县对外承包工程、劳务合作、设计咨询等业务的管理;负责对外经济合作企业的管理工作;承担国际组织对我县经济技术合作的有关管理事务;负责全县国际经济援助项目的归口管理工作。

9.负责组织参加省市举办的内外贸易促销活动及对外经济技术合作活动;指导和协调以永兴县名义在境内外举办的各种内外贸交易会、展览会、展销会等活动;负责全县对外招商活动的归口管理,组织和参与县级、市级、省级、国家级各类招商活动;负责境内外投资者的接待、洽谈、考察等组织工作。

10.负责组织收集对外招商项目,组织建立全县招商引资项目库,收集、发布信息,对外推介、引进项目。

11.负责在依法受委托的审批权限范围内审查外商投资企业的合同、章程及法律特别规定的重大变更事项;督促检查外商投资企业执行有关法律法规的合同、章程的情况。

12.负责监督、检查各单位对全县招商引资有关文件及优惠政策的落实情况;组织对全县招商引资目标责任单位的考核,并向县委、县人民政府提出奖惩建议。

13.负责全县招商引资工作,协调处理招商引资项目的有关问题;负责全县招商引资统计工作,督查、调度和通报全县招商引资及项目进展情况。

14.负责全县商务系统统计及其信息发布,提供信息咨询服务;指导全县流通领域信息网络和电子商务建设;指导全县商贸流通行业协会、学会等社团组织工作。

15.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县有关粮食流通和粮食储备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研究提出全县粮食宏观调控和总量平衡以及粮食流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收储县级储备粮的建议;拟订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方案并组织实施,配合有关部门推进粮食产业结构调整。

16.承担粮食监测预警和应急责任,制定粮食应急预案,建立粮食安全预警机制,指导协调最低收购价粮食等政策性粮食购销和粮食产销合作;组织、落实应对重大自然灾害、重大疫情或者其他突发事件引起的粮食供求失衡的具体措施。

17.承担县级储备粮行政管理责任,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提出县级储备粮的规模、总体布局、购销计划以及提出动用县级储备粮的建议;会同有关部门审批县级储备粮轮换计划并监督实施,监督检查县级储备粮的数量、质量和储存安全,制定县级储备粮管理的技术规范并监督执行。

18.依法严格履行管理辖区内粮食仓储企业承储的各级储备粮和最低收购价粮。

19.负责粮食流通的行业管理,制定行业发展规划、政策,负责对粮食收购储存环节的粮食质量安全和原粮卫生进行监督管理;提出粮食收购市场准入标准建议,负责实施粮食收购行政许可的有关行政管理,指导粮食流通的科技进步、技术改造和新技术推广。

20.会同有关部门规划和规范粮食市场体系建设并组织实施;编制粮食流通、仓储、加工设施建设规划,管理有关粮食流通设施投资项目;负责粮食流通市场监督检查,完善粮食市场交易规则;规范粮食购销行为,维护粮食购销市场秩序。

21.指导和扶持粮食产业化龙头企业开展产业化经营和“订单”粮食生产,促进农民增收、企业盈利;组织实施粮食质量标准、计量标准化管理工作;推广科学储粮。

22.保障军队粮油供应,做好全县军队粮油供应管理。

23.贯彻执行粮食流通统计制度,做好粮食流通统计工作和全县粮食供需平衡调查;负责全县粮食产销与成本利润的调查;完善市场粮食监控网络体系,监测粮食市场价格,发布价格信息。

24.负责全县粮食仓储、加工和流通设施建设的规划、布局、申报工作;协助筹措落实建设和维修资金;负责粮食和经营企业仓储设施的技术规范及国有粮油仓储设施的维修改造,实现粮食储存安全保管;负责重点建设项目的立项审查、申报和验收等有关工作。

25.负责粮食政策、法规、规章的宣传贯彻及行业普法工作;根据国家法规拟定本县配套实施办法;监督检查粮食流通政策法规的执行情况;配合有关部门或独立行使对粮食经营者粮食购销、储存、加工、运输等经营活动的监督检查和处罚;负责全县粮食流通监督检查制度建设工作;负责全县粮食监督检查人员的培训工作;配合上级和本级纪检监察部门查处本县范围内的重大涉粮案件。

26.指导全县粮食企业会计审计工作;做好全县粮食企业财务信息的搜集、整理、审核和上报工作;负责对全县粮食企业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并实施监管;负责国有资产、政策性粮食财务挂账管理工作;协同有关部门共同管好粮食风险基金,督促检查粮食补贴资金的拨补、使用及管理;负责指导和检查县属粮食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

27.承办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人员情况

核定编制数46名,其中事业编制中全额拨款编制人员14名。单位实有在职人员46名,离退休人员56名。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永兴县商务局内设办公室、市场秩序股(行政审批股)、产业发展股(对外经济合作股、对外贸易股)、投资联络股(外商投资管理股)、市场运行调节股(安全股)、商贸服务股(电子商务股)、粮油政策法规监督检查股、财会审计股、人事股、纪检监察室等10个股室,下设永兴县投资促进事务局、县商务行政执法稽查大队、县粮食调控储备服务中心等3个二级机构。

三 、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一)部门决算的基本情况

1、年度收支决算情况

2018年度收入 1132.93 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 1132.93 万元;上级补助收入 0 万元;事业收入 0 万元;经营收入 0 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 0 万元;其他收入 0 万元。比上年收入增加467.76万元,增长 70.32  %。变动的主要原因是:外贸补贴资金增加导致收入增加。

2018年度支出合计 1180.3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 490.64万元;项目支出 689.66万元;上缴上级支出 0 万元;经营支出 0 万元;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 0 万元。比上年支出增加  477.3 万元,增长 67.89  %。变动的主要原因是:拨给企业的外贸补贴资金增加导致支出增加。

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①基本支出:2018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 490.64万元,其中:人员经费 386.7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退职(役)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助学金、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等);公用经费 103.9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大型修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②项目支出:2018年度财政拨款项目支出689.66万元。

A.招商引资专项经费支出151.09万元,主要用于客商来永考察接待费、招商引资广告宣传资料费、办公用品、印刷费、差旅费、招商人员工资福利、外出参加永兴异地商会活动、参加市局专项业务考察等。

B.原粮食企业退休人员非统筹费支出26.81万元,主要用于粮食企改前已退休及企改后纳入内退内养的人员,从正式办理退休手续次月起享受非统筹费。

C.限额以上流通企业补贴资金16万元,主要用于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统计基础设施补助。

D.外贸补贴资金495.76万元,主要用于支持鼓励外贸企业扩大出口、外贸企业生产线改造、新产品研发、厂房租赁、物流搬迁等方面。

四、年度机关运行经费决算情况

2018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103.91万元,比2017年减少20.06万元,减少16.18 %。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办公设备购置等,变动的主要原因是公务接待减少所致。

五、年度“三公”经费决算情况

2018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 22.82 万元,支出决算为 11.61 万元,完成预算的 50.88 %,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 0 万元(因公出国组团 0 次,因公出国 0 人次),完成预算的 0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 0 万元(公务用车购置 0台,保有量 0 台),完成预算的 0 %;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 11.61 万元(公务接待 300 批,共计 1935人,完成预算的50.88 %。2018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减少公务接待费用支出;2018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7年减少26.34万元,下降69.41%,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增加 0 万元,增长 0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 0 万元,降低 0 %;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26.34万元,降低69.41%。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18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0万元;支出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年度政府采购支出决算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0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04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04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04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2、国有资产占用情况。房屋 300 平方米(其中办公用房   300平方米,业务用房 0 平方米,其他用房 0 平方米),车辆 0台(其中一般公务用车 0 台,一般执法执勤用车 0 台,特种专业技术用车 0 台,其他用车 0 台),设备 82 台套,专用设备 0台套。

3、部门决算分析。通过对本部门的决算报表编制、送审、批复、公开中,我们发现有下列问题的存在:由于财务人员年龄偏大、学识水平、编制能力与当前财政财务管理的要求存在一定的差距,而年度决算报表编制时间紧,工作量大,我们把精力重点放在报表编制上,只注重报表数据的平衡关系、勾稽关系,缺乏对部门决算报表的深度分析,没有把决算的结果用于指导单位财务管理工作。

4、提出改进措施。在以后年度的部门预算执行、决算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强规范化管理,不断提升财务管理水平,确保数据准确、内容完整,为提高预算编制水平和执行管理提供支撑,为部门绩效评价提供依据,为单位领导决策提供合理建议。同时,我们将更加严格执行中央及省市县有关文件精神,厉行节约,杜绝浪费,规范财务管理,严控机关运行经费和“三公经费”开支,把有限的资金用到刀刃上,发挥资金最大的使用效益。

七、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一)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1.绩效目标方面:编报项目预算时同步编报项目绩效目标;

2.绩效跟踪方面:积极推进对重点项目的绩效跟踪。

(二)项目绩效自评结果、重点绩效评价结果。

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92分,重点项目绩效评价自评95.6分。

第三部分、名词解释

(一)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以外为完成相关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通过公共财政预算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四部分  部门决算公开的表格

1.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2.收入决算表

3.支出决算表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5.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6.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7.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8.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永兴县商务局 2018年决算公开表.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