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12-31

永兴县审计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发布时间:2019-08-27 10:31 来源:县审计局 作者: 【字体:

第一部分 公开目录

目  录

一、单位机构、人员情况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预算执行情况及分析

四、年度机关运行经费使用情况说明

五、“三公”经费决算说明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八、关于2018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九、名词解释

十、部门决算公开的表格

第二部分 公开内容

一、永兴县审计局的主要职责、人员情况

(一)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关于审计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研究拟定我县审计工作的方针、政策,参与制定我县审计、财经方面的规范性文件,制定审计业务规章制度和工作规划,并监督执行。

2.向县人民政府报告或有关部门通报审计情况,提出制定和完善有关政策法规、宏观调控措施以及管理体制、机制建设的建议。

3.向县人民政府提交县我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报告。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县人大常委会提出县我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依法向社会公布审计结果。

4.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直接审计下列事项,出具审计报告,在法定职权范围内做出审计决定或向有关主管机关提出处理处罚的建议:

(1)县我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

(2)县开发区、乡镇人民政府预算的执行情况、决算和其他财政收支。

(3)县我级各部门(含直属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决算以及其他财政收支和专用资金使用情况。

(4)县属国有企业和县人民政府规定的国有资产占控股地位或主导地位的企业的资产、负债和损益情况,县属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和损益情况。

(5)县政府部门管理的和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由社会团体管理的社会保障基金、环境保护资金、社会捐赠资金及其他有关基金、资金的财务收支。

(6)县人民政府投资和以政府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

(7)县人民政府接收的国际组织和外国政府援助、贷款以及赠款项目的财务收支。

(8)法律、法规规定应由县审计局审计的其他事项。

5.按规定对国家机关和依法属于县审计局审计监督对象的其他单位主要负责人、县直科级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实施经济责任审计。

6.组织实施对国家财经法律、法规、规章、政策和宏观调控措施执行情况、财政预算管理或国有资产管理使用等与财政收支有关的特定事项进行专项审计调查。

7.负责上级审计机关授权的审计项目和专项审计调查项目的组织实施。

8.依法检查审计决定执行情况,督促纠正和处理审计发现的问题。

9.指导和监督内部审计工作,核查社会审计机构对依法属于审计监督对象的单位出具的相关审计报告。

10.与有关部门共同组织开展对审计领域的对外交流活动。

11.承办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人员情况

2018年年末,实有在职人数33人(财政供养人员32人),聘用3人,离退休9人。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县审计局设有办公室、法规审理股、财政金融审计股、行政事业审计股、经贸审计股、农业外资审计股、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综合股、经济责任审计室、审计执行股、投资审计中心及审计技术服务中心。

三、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一)部门决算的基本情况

1.年度收支决算情况

2018年度本年收入507.2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507.28万元;上级补助收入 0 万元;事业收入 0 万元;经营收入 0 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 0 万元;其他收入 0 万元。比上年收入增加1.42万元,增长0.28%。变动的主要原因是:专项审计项目的增加,随之财政拨款略有增长。

2018年度支出合计493.6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44.42万元;项目支出149.26万元;上缴上级支出 0 万元;经营支出 0 万元;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 0 万元。比上年支出减少12.61万元,减少2.49%。变动的主要原因是:人员支出减少及“三公”经费下降。

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1)基本支出:2018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44.42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90.44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退职(役)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助学金、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等);公用经费53.9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大型修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2)项目支出:2018年度财政拨款项目支出149.26万元,其中:

①专项审计及专项审计调查项目支出101.82万元,主要用于省厅、市局、县人大、县委组织部委托的专项审计及专项审计调查项目以及县政府委托的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方面的费用支出。

②办公设备购置项目支出21.37万元,主要用于投影仪、电脑等专项办公设备购置支出。

③平安创建视频监控系统项目支出10.49万元,主要用于平安创建安全管控系统等专用设备购置支出。

④车辆出入车牌识别系统项目支出3.67万元,主要用于平安创建车辆识别系统购置支出。

⑤审计信息化项目支出11.91万元,主要用于局域网络购建及计算机信息化等项目支出。

四、年度机关运行经费决算情况

2018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53.98万元,比2017年减少0.04万元,降低0.08%。不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变动主要原因是:根据厉行节约的规定,结合实际,节约开支。

五、年度“三公”经费决算情况

2018 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10.49万元,支出决算为7.13万元,完成预算的67.97%,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 0 万元(因公出国组团 0 次,因公出国 0 人次),完成预算的 0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  0 万元(公务用车购置 0 台,保有量 0 台),完成预算的 0 %;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 7.13 万元(公务接待 58  批,共计 565 人次),完成预算的 67.97 %。2018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数量、规模和接待标准,规范公务接待活动。2018 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7年减少 3.02 万元,下降 29.75 %,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增加(减少) 0 万元,增长(下降)0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增加(减少) 0  万元,增长(降低) 0 %;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 3.02 万元,降低 29.75 %。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18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0万元;支出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年度政府采购支出决算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5.5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5.53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房屋2914平方米(其中办公用房2222平方米,业务用房 0 平方米,其他用房692平方米),车辆 0 台(其中一般公务用车  0 台,一般执法执勤用车 0 台,特种专业技术用车 0 台,其他用车 0  台),设备  0 台套,专用设备  0 台套。

(三)部门决算分析。

2018年我单位严格按照财政部门的要求进行编制、送审、批复、公开,在决算编制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我们及时处理、纠正,并接受财政部门的监督。

(四)提出改进措施。

我单位将严格按照年度预算要求,加强财务核算工作,严格按照预算口径进行经费支出核算,确保预算口径和核算口径一致,便于预算执行和预算分析工作的开展;进一步做好各项资金的申报、使用工作,保证工作质量,提高工作效率。

八、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一)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永兴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18年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永财绩函〔2019〕29号)文件精神,我单位按要求组织开展了整体支出绩效评价,从评价情况看,严格按照年初预算进行部门整体支出;在支出过程中,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实行了先有预算、后有执行、“用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新常态。

(二)项目绩效自评结果、重点绩效评价结果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单位组织对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项目5个,资金共计149.26万元(专项审计及专项审计调查项目支出101.82万元、办公设备购置项目支出21.37万元、平安创建视频监控系统项目支出10.49万元、车辆出入车牌识别系统项目支出3.67万元、审计信息化项目支出11.91万元)。各项目围绕目标任务,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资金到位及时,项目执行率较高,项目资金专款专用,资金支出的审批手续符合相关财经法规和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项目指标完成度较高,效益显著。

从产出来看,2018年度,我单位共实施专项审计及专项审计调查项目154个(含2018年政府固定资产投资结算审计项目103个,工程竣工决算审计项目18个,重点工程跟踪审计项目4个);实现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共享,将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构建在一个“看得着,查得到,控得住”的视频监控应用平台之上;通过及时更新、更换办公设备,改善了工作环境,提高了工作效率;实行计算机信息化辅助审计,在审计数据采集和数据分析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而且丰富了审计手段,同时,计算机快速准备的特点,使得审计工作的效率和效益都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在查处各类违纪违规资金、重大经济案件方面也发挥着重要作用。   

从效果来看,我单位部门整体支出效果满意度较高。一年来,共完成审计项目154个,查出主要问题金额29436.66万元,其中,违规资金5209.86万元,管理不规范资金24226.8万元。政府固定资产投资结算审计项目送审总金额345007.07万元,审定金额263020.27万元,审计核减金额81986.8万元,平均核减率为23.76%。完成工程竣工决算审计项目18个,重点工程跟踪审计项目4个。审计提出建议36条,被采用36条。向纪检监察机关等移送违法违纪案件线索7件,向相关部门报送相关问题线索3起。提交审计要情、审计信息、审计报告136篇,各类审计报告、信息、新闻稿件被各级新闻媒体、各级党委、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采用26篇。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取得了较高的经济社会效益。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一)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以外为完成相关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通过公共财政预算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四部分  部门决算公开的表格

1.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2.收入决算表

3.支出决算表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5.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6.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7.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8.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