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12-31

永兴县审计局2017年度部门决算的说明

发布时间:2018-10-08 08:38 来源:县审计局 作者:曾丽 【字体:

永兴县审计局2017年度部门决算的说明

一、永兴县审计局概况

(一)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关于审计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研究拟定我县审计工作的方针、政策,参与制定我县审计、财经方面的规范性文件,制定审计业务规章制度和工作规划,并监督执行。

2.向县人民政府提交县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报告。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县人大常委会提出县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依法向社会公布审计结果。

3.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直接审计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乡镇人民政府预决算的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县本级各部门(含直属单位)预算执行情况以及其他财政收支和专用资金使用情况、县属国有企业的资产负债和损益情况、县人民政府投资的建设项目预决算执行情况等事项,出具审计报告,在法定职权范围内做出审计决定或向有关主管机关提出处理处罚的建议。

4.受县委组织部门的委托,按规定对国家机关和依法属于县审计局审计监督对象的其他单位主要负责人、县直科级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实施经济责任审计。

5.负责上级审计机关授权的审计项目和专项审计调查项目的组织实施。

6.指导和监督内部审计工作等职能。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县审计局设有办公室、法规审理股、财政金融审计股、行政事业审计股、经贸审计股、农业外资审计股、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综合股、经济责任审计室、审计执行股、投资审计中心及审计技术服务中心。

二、2017年度部门决算表(公开表格附后)

1.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2.收入决算表

3.支出决算表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5.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6.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7.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8.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三、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一)部门决算的基本情况

1.年度收支决算情况

2017年度本年收入505.8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505.86万元;上级补助收入 0 万元;事业收入 0 万元;经营收入 0 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 0 万元;其他收入 0 万元。

2017年度支出合计506.2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68.82万元;项目支出137.47万元;上缴上级支出 0 万元;经营支出 0 万元;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 0 万元。

2.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①基本支出:2017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68.82万元,其中:人员经费314.79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退职(役)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助学金、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等);公用经费54.0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大型修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②项目支出:

专项审计及专项审计调查项目支出73.78万元,主要用于省厅、市局、县人大、县委组织部委托的专项审计及专项审计调查项目以及县政府委托的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方面的费用支出。

大型修缮费项目支出10万元,主要用于局院内路面柏油坪铺修缮等支出。

办公设备购置项目支出4.61万元,主要用于显示屏、电脑等专项办公设备购置支出。

上缴政策性住房资金项目支出0.20万元,主要用于上缴政策性住房资金。

政府购买服务项目支出20.91万元,主要用于委托中介机构对县农村寄宿制项目、烟基项目等项目审计服务费。

其他项目支出27.97万元,主要用于非税收入征收成本项目支出27.97万元。

3.年度“三公”经费决算情况

2017 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10.49万元,支出决算为10.15万元,完成预算的96.76%,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 0 万元(因公出国组团 0 次,因公出国 0 人次),完成预算的 0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  0 万元(公务用车购置 0 台,保有量 0 台),完成预算的 0 %;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 10.15 万元(公务接待68批,共计778人次,完成预算的 96.76 %。2017 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数量、规模和接待标准,规范公务接待活动。2017 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6 年减少12.38万元,下降54.95%,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增加(减少) 0 万元,增长(下降) 0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5.40万元,降低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6.98万元,降低40.75%。

4.年度机关运行经费决算情况

2017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54.02万元,比2016年减少1.64万元,降低2.95%。变动主要原因是:根据厉行节约的规定,结合实际,节约开支。

5.年度政府采购支出决算情况。2017年政府采购办公设备支出4.61万元,政府购买服务支出20.91万元。

6.国有资产占用情况。房屋2914平方米(其中办公用房2222平方米,业务用房 0 平方米,其他用房692平方米),车辆 0 台(其中一般公务用车  0 台,一般执法执勤用车 0 台,特种专业技术用车 0 台,其他用车 0  台),设备  0 台套,专用设备  0 台套。

7.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1)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永兴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17年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永财绩函[2018]13号)文件精神,制定了工作计划,组织开展全局绩效管理评价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关于加强财务管理、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厉行节约等有关文件精神,完善修订了厉行节约、借款、报销、采购、会议、合同管理、预算管理、收入管理、支出管理、资产管理等内部管理制度,并严格按照上述规定执行。在资金使用上,我局严格遵守各项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预算批复的用途使用资金,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同时,根据县财政要求,准时在我县政务网上对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进行了公开,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完整。

根据审计发展的需要,设定专项审计(调查)项目绩效目标,通过专项审计(调查)项目的执行、管理及资金使用情况,全面分析和综合评价专项资金的分配使用情况,进一步管理和使用好专项资金,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和项目管理水平,指导下一年预算的编制和绩效目标的申报,为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供决策参考和依据。

(2)项目绩效自评结果、重点绩效评价结果。

2017度,全局共完成审计(调查)项目36个(含专项审计及审计调查),完成年初计划的100%。通过审计发现问题金额总计159576.79万元,其中违规金额4207.53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155369.26万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审计项目102个,其中完成工程竣工结算审计项目99个,送审总金额55885.9万元,审定金额47190.89万元,审计核减金额8695.01万元,平均核减率为15.56%。提交审计报告118篇和审计信息32篇,外宣报道被采用新闻信息稿件137篇;提出审计建议122条,促使被审计单位制定和完善内部制度16项。派出6人审计组历时2个月,完成市审计局统一组织的对汝城县开发区主要领导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任务;派出8人审计组历时1个半月,完成市审计局统一组织的安仁县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任务。

审计移送处理创新高,专项整治工作有力度,促进了党风廉政和干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全年向县纪委监察局及有关乡镇党委政府、主管部门移送处理案件线索19例,经立案查处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2人、党内警告处分4人、诫勉问责11人,立案在查7人。安排54人次开展重要节假日纠“四风”专项检查6次计18个单位,派出3名审计骨干累计6个月时间到市、县纪委协助办案,多批次派员参加县里统一组织的村级换届督查、村级换届财务清理督查、精准扶贫专项巡察和“雁过拔毛”式腐败、隐形报账、躲着吃喝、变相旅游问题等专项整治工作。

①深入推进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促进财政资金安全高效使用。2017年度完成了对县级财政预算及四个部门预算单位的审计,针对审计工作中发现的突出问题,提出了完善全口预决算体系、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完善政府专项资金管理、健全重大政策落实长效机制的意见和建议,有力促进了部门预算改革和财政预算管理制度的完善。同时,对审计报告反映的问题的落实整改情况进行了跟踪,督促县财政部门及部门预算单位认真整改。

②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加大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力度。以“提升经济责任审计质量,体现经济责任审计价值”为目标,全面深化经济责任审计。一是进一步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年初,受县委组织部委托,我局集中力量开展了对部分县管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二是科学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内容。突出关注“履职尽责”情况的审计,积极探索机构编制审计,揭示机构编制管理中存在的自行增设机构、班子人员超编、岗位设置不明以及超计划聘用合同工等问题;三是审计成果突出,有效推动审计整改。年内已审结项目审计查出的主要问题金额合计22123.72万元,其中违规金额885.09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21238.63万元;应负直接责任金额1101.42万元;应负领导责任金额21022.29万元。提出审计建议18条。有效促进领导干部主动作为、有效作为,切实履职尽责,促进所在单位规范管理、科学发展。

③强化政府投资审计,促进规范运作。以规范建设行为、节约政府投资、提高投资绩效为目标,加强对基础设施等方面重大投资项目的审计监督。年度内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审计项目102个,其中完成工程竣工结算审计项目99个,送审总金额55885.9万元,审定金额47190.89万元,审计核减金额8695.01万元,平均核减率为15.56%,大大节约了项目建设资金,有效提高了政府投资效益。同时,通过审计发现部分项目投资超概算情况严重、工程变更管理混乱、施工现场管理人员不到位、工程项目违规直接委托施工等问题,并就审计发现的存在较大廉政风险的相关问题直接向有关部门作了移送,通过这些投资审计工作进一步规范了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及工程管理行为,有效遏制了政府投资建设项目高估冒算等不良行为,促进了工程建设领域诚信体系的建设。

④加强扶贫审计监督,促进精准扶贫政策落实和扶贫资金规范管理。我局坚持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作为审计重点,加强对重点民生项目资金的审计监督,保障各项惠民政策及时落实。2017年组成8人审计组对本县2016年精准扶贫政策措施落实及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对永兴县人民政府所属发展改革、财政、扶贫等12个有关部门进行了审计或审计调查,延伸调查1个金融机构,并重点审计了油麻镇、马田镇、便江镇湘阴渡街道筹备办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调查了油麻镇、马田镇等7个乡镇8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抽审扶贫基础设施项目4个,产业项目8个,易地搬迁项目3个。共审计扶贫资金16768.55万元,查出问题金额4099.63万元,其中违规金额117.76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3981.87万元。通过审计,指出了建档立卡贫困户识别不准、教育扶贫补助发放不到位、违规使用风险补偿金支付扶贫贷款贴息、医疗保险和救助扶贫财政补助个人缴费不到位、扶贫兜底对象的认定不精准等政策措施执行方面,以及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方面存在的问题。移送涉嫌工作失职渎职问题线索11件、虚报套取扶贫资金案件线索5件。针对扶贫资金基础设施项目管理和使用、产业扶贫资金管理和使用、精准扶贫对象识别、易地搬迁项目建设等方面存在问题的情况,撰写上报4篇《审计要情》,引起县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批示交办给相关部门进行整改。

2017年度项目目标明确,项目符合申报条件,程序到位,手续齐全,资金项目质量达到相关标准,达到预期绩效目标要求。最终评分结果:总分为 100分,绩效评级为“优秀”。

(二)部门决算分析。

在决算编制过程中,我们认真编制了决算报告,但由于思想观念、编制水平、分析能力与财政财务管理的要求存在差距,而且编制报表时间紧张,我们把重点放在报表编制上,只注重报表数据的平衡关系、勾稽关系,对决算反映的预算执行情况缺乏深度分析,没有把决算的结果用于指导单位财务管理工作。

(三)提出改进措施。

重点是在下一年度的部门预算执行、决算中进行完善。

在下年度的决算编制工作中,我们将积极做好年终的各项财务基础工作,确保数据准确、内容完整,为提高预算编制水平和执行管理提供支撑,为部门绩效评价提供依据,为单位领导决策提供合理建议。同时,我们将更加严格执行中央及省市县文件精神,厉行节约,杜绝铺张浪费,规范财务管理,增强行政成本意识,严控机关运行经费和“三公经费”开支,严格管理,规范使用,把有限的资金用到刀刃上,发挥资金最大的使用效益,以廉洁的工作作风促进工作扎实开展。

四、名词解释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以外为完成相关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三公”经费:指通过公共财政预算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

1.收入支出决算总表.xls

2.收入决算表.xls

3.支出决算表.xls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xls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xls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按经济科目分类).xls

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xls

8.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