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12-31

永兴县医疗保险站2017年度部门决算的说明

发布时间:2018-10-11 17:08 来源:永兴县医疗保险站 作者:浏览量: 【字体:

  一、永兴县医疗保险站概况

  (一)主要职责

  管理医疗保险基金,提供医疗保险保障。编制医疗保险基金的预决算,医保基金的征缴,生育、离休人员医药费支付营运和管理。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1.机构情况:2017年单位由财务、业务、审核、稽核、生育五个股室组成。

  2.人员情况:2017年末单位编制人数13人,与上年一致;年末在职人员实有人数13人,与上年一致。

  二、2017年度部门决算表(公开表格附后)

  1.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2.收入决算表

  3.支出决算表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5.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6.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7.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8.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三、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一)部门决算的基本情况

  1、年度收支决算情况

  2017年度本年收入120.4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20.46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经营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2017年度支出合计143.6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3.41万元;项目支出30.22万元;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经营支出0万元;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

  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①基本支出:2017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 146.63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13.41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退职(役)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助学金、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等);公用经费0 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大型修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②项目支出:

  (医疗保险稽核工作经费)支出30.22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等)。

  3、年度“三公”经费决算情况

  2017 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4.36万元,支出决算为1.24万元,完成预算的 28.44%,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因公出国组团 0次,因公出国0人次),完成预算的 0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 0 台,保有量0 台),完成预算的 0 %;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 1.24万元(公务接待31批,共计 207人,完成预算的 28 %。2017 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严格规范公务接待标准支出,严格审批程序,严格按标准支出费用。2017 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6 年减少4.42 万元,下降356.45%,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 0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增加(减少)  0 万元,增长(降低)0  %;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4.42万元,降低356.45%。

  4、年度机关运行经费决算情况

  2017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30.22万元,比2016年减少  6.95万元,降低18.7%。变动主要原因是:大幅度的减少公务接待支出。

  5、年度政府采购支出决算情况。2017年未进行相关政府采购业务。

  6、国有资产占用情况。房屋 0 平方米(其中办公用房  0 平方米,业务用房  平方米,其他用房   平方米),车辆 1 台(其中一般公务用车 1台,一般执法执勤用车 0 台,特种专业技术用车 0 台,其他用车  0 台),设备 0 台套,专用设备 0台套。需要说明的是:公务用车一台2016年已经移交公务用车管理中心,由于过户手续未办好,导致账面资产未处理所致

  7、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1)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本部门整体绩效工作开展良好,部门整体支出按工作要求进行,结转结余资金有一定程度的增加,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率100%,政府采购率100%,重点工作办结率100%,服务对象满意度非常高,保障了参保职工的心身健康,为我县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做出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1、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全县参保29728人,全年征缴基金8140万元,完成市任务的132%,其中统筹基金收入4462万元,个人账户基金收入3526万元,利息收入152万元;医疗保险基金支6758万元,其中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支付3656万元,个人账户基金支出3102万元,本期结余1374万元。历年基金滚存结余12675万元。

  2、生育保险:参保人数达到28896人,征缴生育保险基金收入375万元(其中利息收入24万元),为市任务的129%;生育保险基金支出525万元。历年基金滚存结余1710万元。

  3、大病医疗互助基金收入523万元,支付大病互助基金462万元,本期收支结余61万元,历年滚存结余960万元。

  (二)主要工作措施及亮点

  1、坚持扩面、征缴两手抓,确保应保尽保、应收尽收。在大力加强政策宣传的基础上,积极扩面,重点对象是民营企业和农业合作组织,今年新增参保180余人。按照上级的统一要求,积极夯实医疗保险征缴基数。对工资统发单位的参保人员,以2016年12月财政统发工资为标准。对企业单位及条管单位的缴费基数,以上2016年度实发工资为征缴基数,在比照上一年度的基础上,参照其他兄弟县市的参保缴费基数进行核定,对申报基数差异较大的进行实地稽核予以确认,实现了扩面和缴费的双增长。

  2、继续推行意外伤害住院医疗补偿管理商业托管服务模式。以全市公开招标确定的缴费数据为标准,把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意外伤害及大病医疗互助住院医疗补偿服务,通过整体打包,委托商业保险机构进行管理。托管内容包括医疗保险政策规定的各类意外伤害情况,住院医疗补偿服务涉及合同期内首次和多次住院,发生的意外伤害后续合理治疗费。托管对象以2017年中的实际参保人员为基准,新增人员接续纳入,这一托管模式的推行,解决了基本医疗保险意外伤害监管及报账工作的困难。

  3、推进“关键岗位”防控机制建设。为促进医保管理规范化、操作运行透明化,防堵医保基金流失漏洞,永兴县积极推进“关键岗位”防控机制建设,根据工作职能、岗位职责和工作流程,对“关键岗位”主要领域,重点环节,包括基金预算、基金支付、业务申报、参保人员待遇享受、定点医疗机构待遇审核结算等进行防控,分别对个人、股室、岗位进行廉政风险点筛查,针对查找出来的风险点进行梳理分类和综合评估,按照风险发生的概率大小或存在的问题分析评估风险等级,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制定防控措施,筑牢医疗保险基金的安全防护墙。

  4、创新结算方式,开展跨省异地就医直接联网结算工作。按照人社部,省人社厅的统一安排,上解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直接结算预付金5.3万元,上解率100%。通过确定定点医疗机构、测试、试运行等一系列工作,8月底成功运行了跨省异地就医直接联网结算程序,解决了参保职工异地就医结算难题,目前110余人受益,跨省直接结算受益人数30余人。

  5、结合重要岗位信息评议活动和大力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升全体干部职工素质,提高服务质量,使之贯穿于医疗保险业务经办的全过程。

  (2)项目绩效自评结果、重点绩效评价结果。

  无。

  (二)部门决算分析。由于部门预算是按照编制在岗人员进行工资和经费预算,导致预算经费难以在相关预算科目中分配数据。以致决算科目很难与预算的科目一致。

  (三)提出改进措施。建议:除特别需要明细说明的外,预算和决算实行大科目制,以便预算公开和决算公开科目口径一致,让没有专业知识的人员都能看得懂。

  四、名词解释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以外为完成相关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三公”经费:指通过公共财政预算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永兴县医疗保险站决算公开表.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