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12-31

永兴县城镇职工医疗和生育保险中心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发布时间:2019-08-30 11:52 来源:医疗保障局办公室 作者:浏览量: 【字体:

  第一部分 公开目录

  目  录

  一、单位机构、人员情况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预算执行情况及分析

  四、年度机关运行经费使用情况说明

  五、“三公”经费决算说明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八、关于2018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九、名词解释

  十、部门决算公开的表格

  第二部分 公开内容

  一、永兴县城镇职工医疗和生育保险中心的主要职责、人员情况

  管理医疗保险基金,提供医疗保险保障。编制医疗保险基金的预决算,医保基金的征缴,生育、离休人员医药费支付营运和管理。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一)机构情况:2018年单位由财务、业务、审核、稽核、生育五个股室组成。

  (二)人员情况:2018年末单位编制人数13人,与上年一致;年末在职人员实有人数12人。

  三、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一)部门决算的基本情况

  1、年度收支决算情况

  2018年度本年收入124.8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24.84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经营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比上年收入增加4.02万元,增长3.34%。变动的主要原因是:工资标准调增。

  2018年度支出合计143.2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3.24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上缴上级支出 0万元;经营支出 0万元;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 0万元。比上年收入减少0.39万元,减少0.27%。变动的主要原因是:严格公务接待费管理,减少支出。

  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基本支出:2018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43.24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17.0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退职(役)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助学金、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等);公用经费   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大型修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项目支出:

  支出0万元。

  四、年度机关运行经费决算情况

  2018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6.16万元,比2017年减少4.06万元,降低13.43%。变动主要原因是:一是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费,减少了接待支出;二是合理调控办公费用,减少办公费支出。

  五、年度“三公”经费决算情况

  2018 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3.24万元,支出决算为0.4万元,完成预算的12.35%,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因公出国组团0次,因公出国0人次),完成预算的 0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 0台,保有量0台),完成预算的 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4万元(公务接待10批,共计51人,完成预算的13%。2018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费支出;2018 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7年减少0.84万元,下降68%,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降低)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0.84万元,降低68%。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收支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年度政府采购支出决算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 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2、国有资产占用情况。房屋 0平方米(其中办公用房 0平方米,业务用房 0平方米,其他用房0平方米),车辆0台(其中一般公务用车0台,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台,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台,其他用车0台),设备0台套,专用设备0台套。

  3、部门决算分析。部门决算编制、送审、批复、公开要求越来越高,许多单位没有编制设立财务股,工作难及时完成,决算软件不够科学,不能满足决算公开的需要。

  4、提出改进措施。建议完善部门预算、决算软件,在预算、决算软件系统中自动完成说明等相关工作。

  八、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本部门整体绩效工作开展良好,部门整体支出按工作要求进行,结转结余资金有一定程度的增加,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率100%,政府采购率100%,重点工作办结率100%,服务对象满意度非常高,保障了参保职工的心身健康,为我县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做出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1、2018年工作目标完成情况

  (1)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全县参保29728人,全年征缴基金9682万元(利息收入167万除外),完成市任务的122.56%,其中统筹基金收入6094万元,个人账户基金收入3588万元;医疗保险基金支7135万元,其中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支付4129万元,个人账户基金支出3006万元,本期结余2547万元。历年基金滚存结余15222万元,其中统筹基金历年滚存结余10490万元,个人账户基金历年滚存结余4732万元。

  (2)生育保险:参保人数达到28896人,征缴生育保险基金收入420万元(利息收入27万除外),为市任务的120%;生育保险基金支出645万元,其中生育津贴支出541万元。历年基金滚存结余1485万元。

  (3)大病医疗互助基金收入526万元,支付大病互助基金466万元,本期收支结余63万元,历年滚存结余1023万元。

  2、主要工作措施

  (1)坚持扩面、征缴两手抓,确保应保尽保、应收尽收。在大力加强政策宣传的基础上,积极扩面,按照郴人社发【2018】57号精神,对符合条件的国营、集体企业未参保的职工,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纳入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范畴,今年新增参保100余人。按照上级的统一要求,积极夯实医疗保险征缴基数。对工资统发单位的参保人员,以2017年12月财政统发工资为标准。对企业单位及条管单位的缴费基数,以上2017年度实发工资为征缴基数,在比照上一年度的基础上,参照其他兄弟县市的参保缴费基数进行核定,对申报基数差异较大的进行实地稽核予以确认,实现了扩面和缴费的双增长。重新核实参保单位及职工参保信息,为2019年1月过渡到税务征缴医疗和生育保险等费做好装备。

  (2)继续推行意外伤害住院医疗补偿管理商业托管服务模式。以全市公开招标确定的缴费数据为标准,把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意外伤害及大病医疗互助住院医疗补偿服务,通过整体打包,委托商业保险机构进行管理。托管内容包括医疗保险政策规定的各类意外伤害情况,住院医疗补偿服务涉及合同期内首次和多次住院,发生的意外伤害后续合理治疗费。托管对象以2018年中的实际参保人员为基准,新增人员接续纳入,这一托管模式的推行,解决了基本医疗保险意外伤害监管及报账工作的困难。

  (3)推进“关键岗位”防控机制建设。为促进医保管理规范化、操作运行透明化,防堵医保基金流失漏洞,永兴县积极推进“关键岗位”防控机制建设,根据工作职能、岗位职责和工作流程,对“关键岗位”主要领域,重点环节,包括基金预算、基金支付、业务申报、参保人员待遇享受、定点医疗机构待遇审核结算等进行防控,分别对个人、股室、岗位进行廉政风险点筛查,针对查找出来的风险点进行梳理分类和综合评估,按照风险发生的概率大小或存在的问题分析评估风险等级,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制定防控措施,筑牢医疗保险基金的安全防护墙。

  (4)创新结算方式,开展跨省异地就医直接联网结算工作。按照人社部,省人社厅的统一安排,上解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直接结算预付金5.3万元,上解率100%。通过确定定点医疗机构、测试、试运行等一系列工作,8月底成功运行了跨省异地就医直接联网结算程序,解决了参保职工异地就医结算难题,目前110余人受益,跨省直接结算受益人数30余人。

  (5)结合重要岗位信息评议活动和大力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升全体干部职工素质,提高服务质量,使之贯穿于医疗保险业务经办的全过程。

  (6)重新推行医疗费用总额控制制度。按照上级要求继续开展定点协议机构医疗费用总额控制制度,实行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的原则,参照上年的医疗费用支出水平,合理确定各定点协议医疗机构全年的医疗费用额度。

  (二)项目绩效自评结果、重点绩效评价结果。

  无。

  九、名词解释

  (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以外为完成相关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三)“三公”经费:指通过公共财政预算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四)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部门决算公开的表格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2018年度永兴县城镇职工和生育保险中心部门决算公开表格.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