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10-01

永兴县委组织部2018年度党建大数据平台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19-10-10 09:23 来源:永兴县委组织部 作者: 【字体: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永兴县党建大数据平台突出党务管理功能为主,打造了“五化”大数据党务管理系统、学习教育系统、手机App、实时监控系统,通过实现“支部建设” 动态管理、“组织生活”实时监督、“管理服务”精准细致、“制度建设”体系完善等功能,对全县1106个党组织,12000多名使用智能手机的党员和1000多名村干部实现了精准化管理。

(二)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绩效总目标: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增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凝聚力,实现党建工作的智能化、便捷化和高效化。党建大数据是党建工作的重要形式,借助信息化智慧之力,扩展党在信息化时代的党建工作网络战地,宣传党的思想。同时,通过网络平台更方便快捷的培养党员、关心党员、扶助党员,为党建工作提供一个智慧的平台,提供工作效率。

2.项目绩效阶段性目标:

二、项目单位绩效报告情况

(一)注重顶层设计,开发“五化”大数据新平台。通过广泛考察调研,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反复讨论酝酿,结合基层党组织“五化”建设实施方案,确定了智慧党建系统开发的基本思路,总体布局。以突出党务管理功能为主,打造了“五化”大数据党务管理系统、学习教育系统、手机App,突出“五化”建设的量化与细化。通过实现“支部建设” 动态管理、“组织生活”实时监督、“管理服务”精准细致、“制度建设”体系完善等功能,对全县1106个党组织,12000多名使用智能手机的党员实现了精准化管理。目前,“阵地建设”功能目前正在开发中。

(二)强化动态分析,打造党务管理高效平台。运用大数据海量信息、快速计算、快速分析等特点,不断提高党建工作时效和管理水平。一是实施支部规范化建设。绘制党建一张图,将16个乡镇党委、36个系统分工委(直属机关党委、党总支)及所属党支部,通过党建地标进行实时定位及展现。任意点击一个支部,就能准确知晓该支部的党员数量,党员年龄、学历结构、后备干部、“三会一课”等情况。二是实施组织动态管理。这是党建大数据系统的核心功能,将发展党员、“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在线学习等数据进行实时更新,纳入动态数据管理,对履职不到位、学习不正常的党支部和党员在系统里提前预警,做到关键环节图像留痕、网络存档,实现了党建工作的实时监管,组织生活的实时跟踪,让党建App成为“移动的支部书记办公室”。实现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智能化、精准化、动态化管理。三是开展智能统计。设置领导视图功能,系统支持自定义报表和统计分析功能,直观快捷地展示分析结果,为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如需要查询35岁以下、女性、大专以上学历的党员,只要输入以上关键字,就能快速、准确地统计出来。

(三)突出便捷务实,减轻基层党建工作负担。永兴县“五化”大数据利用手机App和PC端协同工作,突出日常工作手机完成,重要工作电脑完成的思路。在“组织生活”正常化上,各党支部通过利用手机App内置拍照功能,将组织生活开展情况形成图文形式进行实时上传。上级党组织可根据各支部上传情况及时进行跟踪管理并作出相应指导。未能到场的党员也能通过手机App及时了解支部相关动态,并使用App进行签到参与。同时,按照管理服务精细化的要求,党支部可利用PC端对党员情况进行日常管理。每月可对党员积分、无职党员履职等情况进行汇总上传,作为日常点评、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的重要依据。同时,“五化”大数据系统按照省、市、县基层党建调查核实工作的要求,设计相关工作基础台账,对迎接督查检查上,仅需从PC端后台或手机App直接调取相关台账即可。有效减轻了基层党组织填报手工台账的负担,逐节约了纸张的使用,步实现了党建工作无纸化办公的模式,节省了日常打印经费的开支。

(四)突出分类管理,实现流动党员有效管控。永兴县“五化”大数据系统推行层级管理和扁平化管理相结合的模式。搭建树状管理架构,对党组织实行层级管理,县委管党委,党委管总支,总支管支部,支部管党员;对党员实行扁平化管理,支部管理覆盖到每一个党员,基本实现了对全县使用智能手机的流动党员管理全覆盖。同时,利用互联网的优势,实现组织生活在线开展。外出务工的流动党员以及临时出差的党员因为各种原因无法到场参与组织生活,可通过“五化”大数据手机App,方便快捷的在线参与,对组织活动的开展情况,支部动态、党务公开情况及时知晓、及时反馈。支部也能对在外党员各项思想动态及时掌握、及时沟通。

三、绩效评价指标分析情况

党建大数据经费49.7万元已按照《永兴县基层党组织“五化”建设大数据系统(一期)合同》按程序完成付款。基层党组织系统监控系统按照《监控系统采供安装合同》完成了17.89423万元的付款,还剩余1.988248万元未支付。

四、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一)缺乏数据共享机制。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一网一云”和永兴县“五化”大数据系统的党员及党组织基础数据库自成一套,不能有效整合及同步更新。基层组工干部往往在数据维护更新中多次重复工作。给基层党建工作者造成工作负担加重的局面,往往容易滋生一定的抵触情绪,不利于智慧党建工作的有效开展及普及。建议上级制定统一开发标准,提供基础数据库接口,各级党建数据库实现动态共享,实时更新。

(二)功能设置不够合理。在县一级,更注重的是对各基层党委工作责任的有效压实,而上级开发的智慧党建系统并不能开放权限给县级党委,造成一定工作的被动局面。如永兴县“五化”大数据系统注重党务管理功能,而“红星云”更注重党员的学习教育管理功能,两套系统的功能设置部分雷同,侧重点不一致,导致部分功能形同虚设。在大量走访调研后,基层党员及党务工作者对“红星云”中学习园地栏目中的各项功能较好,较符合基层党员的使用需求,建议“红星云”系统开放“学习园地”功能接口,与地方党务管理系统融合使用,同时也减轻地方开发学习教育系统的负担。

(三)功能设置过于复杂。通过走访其他地区考察学习,在党建类App或公众号之间存在一个显著的问题,即功能设置过于求大求全。而各级开发能力不一致,顶层设计上不够科学,导致部分功能设置不够科学合理,应用开发良莠不齐的局面。现在全省各地有很多地方在开发“智慧党建”投入了不少的人力、物力、财力。在开发智慧党建系统时,要充分考虑基层党员和党组织的需求,尤其是农村党员的接受程度,合理设计功能使用,操作系统简洁明了,使用培训易于操作。

 

附件:党建大数据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自评表.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