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10-01

中共永兴县委政法委2017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18-10-15 10:18 来源:永兴县委政法委 作者: 【字体:

中共永兴县委政法委员会2017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根据《永兴县财政局关于做好 2017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永财绩函〔2017〕13号)相关文件精神,我委从预算配置、预算执行、预算管理、职责履行、履职效益等五方面入手,对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认真负责、客观公正地开展2017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工作,自评综合得分96分,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情况

(一)主要职责

1.根据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县委的部署,统一全县政法各部门的思想和行动,对一定时期的政法工作提出全局性部署并督促贯彻落实。

2.组织协调指导维护社会稳定的工作,必要时直接参与影响稳定的重大群体性事件的处置。

3.检查全县政法各部门执行法律法规和党的方针政策的情况,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严肃执法,落实党的方针政策的具体措施。

4.大力支持和严格监督全县政法各部门依法行使职权,指导和协调政法各部门在依法相互制约的同时密切配合,督促、推动大案要案的查处工作,研究、协调有争议的重大、疑难案件。

5.组织、协调全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推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的落实。

6.组织、推动政法战线的调查研究工作,总结新经验,解决新问题,改革和加强政法工作。

7.协助县委和组织部门考察、管理政法部门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

8.参与查处政法干部、干警中有重大影响的违法违纪案件。

9.办理党委及上级政法委员会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二级单位或内设机构)

下设三个内设机构,即办公室、执法监督室、政工室,归口管理一个正股事业单位即永兴县维稳调处中心。

二、部门整体支出自评情况

(一)预算配置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我委行政编制数9名,机关后勤编1人),事业编制13名。实有在职人数23人,行政副处级1人、行政科级7人、行政副科级2人、工勤人员1人、事业单位工资管理13人,在职人员控制率为100%。

2017年度“三公经费”预算为 25.03 万元,2016年度“三公经费”预算为 41.21万元,“三公经费”降低 39.2%。

(二)预算执行

《永兴县财政局关于批复2017年度部门预算的通知》(永财预函〔2017〕417号)批复给我委2017年预算数为:总收、支预算620.18万元。

2017年我委上年结余147.58万元,本年收入545.1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521.78万元),本年支出565.53 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支出536.45万元),年末结余127.2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15.57万元,项目支出249.96万元。

(三)预算管理

公用经费支出是指部门基本支出中的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2017年公用经费实际支出为96.59万元,年初预算安排公用经费总额为43.46万元,公用经费控制率为197.76%。公用经费超预算的原因一是工作人员增加,二是年度驻政法委纪检组入驻采购了一批办公设施设备所致。

2017年“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为5.84万元,“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数为25.03万元,“三公经费”控制率为32.76%。2017年实际政府采购金额为14.58万元,政府采购预算数为117万元,政府采购执行率为12.46%。导致政府采购执行率低的主要原因一是一次性采购未达采购限额的零散采购较多,根据相关文件精神不需要政府采购;二是本委车辆移交到公车平台后,车辆保险、维修、燃油等方面的采购减少;三是因工作业务变动实际采购需求减少。

2017年本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省政府关于加强财务管理、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厉行节约等有关文件精神,严格遵守《永兴县委政法委员会经费管理制度》《永兴县委政法委员会公务接待管理程序》《永兴县委政法委员会公务车辆管理制度》《永兴县委政法委员会差旅费管理制度》《永兴县委政法委员会固定资产及办公用品管理制度》等相关财务制度。

我委在资金使用上,严格遵守各项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2017年6月16日,我委按照《关于做好2017年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公开有关事项的函》的文件要求,准时在我县政府门户网站上对2017年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进行了公开,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完整。

(四)职责履行及效益

2017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县政法综治工作以创建全国“长安杯”为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市、县政法综治工作会议精神及重大决策部署,服从服务于全县工作大局,紧紧围绕争创全国综治工作先进县目标,以“两让”理念为总揽,以迎接党的十九大安全稳定为主线,以综治维稳信访“五大活动”为抓手,创新方法,抓实举措,平安永兴、法治永兴和过硬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全县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连续8年获得全省综治工作先进县、连续6年保持全省平安县荣誉称号。

1、维护稳定更加有力

一是立足源头抓防范。2017年,永兴县组织开展县领导轮班接访、重点约访、主动下访和党员干部大下访活动,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帮助解决群众困难问题,全面宣讲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进一步畅通民意渠道,及时疏导社会情绪。加强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全年共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30多个重大事项或重点项目开展评估,从源头上遏止和减少矛盾纠纷的发生。对群众关心关注的农村安全饮水、教育、城区建房及房产办证等问题,及时拿出可行性解决办法,切实回应群众关切。二是全面排查抓化解。制订出台《关于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组织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活动、三调联动大化解活动,确保矛盾纠纷“抓早抓小”和“案结事了”。定期召开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暨维稳形势分析会议,及时交办、调度化解突出不稳定隐患。全县共排查调解较大矛盾纠纷3112件,成功调处3102件,98%的矛盾纠纷被就地化解。大力推进“五位一体”信访工作,全年共受理信访案件1865件,办结1499件,其中县委书记赵宇批示611件,办结346件,办结率56.6%,解决了一大批合理信访诉求,工作做法被《瞭望》《湖南领导专供》《长安》及省市信访部门推介和省市多家媒体报道。三是突出重点抓稳控。着重突出重点敏感时段、重点群体和重点人员的疏导稳控。对排查梳理出的109个信访积案和41个重大涉稳问题或隐患,纳入“积案化解大比武”活动和“领导联案大包干”活动,合力攻坚,共化解信访积案20件、重大涉稳问题(隐患)3个,一些“钉子案”“骨头案”得到基本化解或部分化解,其他因政策性因素引发的特殊利益群体问题,通过教育疏导,总体可防可控。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议稳机制,成立20个信访问题专项工作小组和源头稳控、联勤值守、情报信息等工作专班,落实“五包一”稳控措施,掌握工作主动权。党的十九大期间,全县做到了“五个不发生”和进京“零非访”“零登记”,被评为全市“迎接党的十九大安全稳定工作先进集体”。

2、治安管控更加有效

2017年,永兴县政法部门坚持以打开路,重点整治治安突出问题,保持打击各类违法犯罪高压态势,全县治安秩序持续好转,刑事、治安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28.92%、2.6%,其中县城区同比分别下降30.28%和21.28%。一是继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对黑恶势力“零容忍”,打掉涉黑涉恶团伙9个,抓获团伙成员51人。开展集中整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专项行动,及时打击处理采取暴力、威胁等手段干扰和操纵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等七类违法犯罪行为,刑事拘留3人,逮捕1人,移诉3人。二是持续发力“雷霆扫毒”行动。打击毒品犯罪成效排名全市第一,破获涉毒刑事案件94起、治安案件363起,缴获毒品17714余克,裁决强制戒毒300人,年内成功破获了公安部督办的“2017-244”目标毒品案。全县新查获吸毒人数与去年同比减少19.4%,社区戒毒(康复)执行率同比提高13.5个百分点。启动强戒所、看守所、拘留所“三所合一”建设,依托黄泥精神病医院建设一个专门收治病残吸毒人员的中心,全县戒毒康复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我县禁毒工作经验先后在省、市禁毒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三是扎实开展专项打击整治。组织开展“三打一治”“追逃行动”“打非治违”和麻将馆涉赌违法犯罪清查整治等专项行动,将打击矛头直指影响群众安全感的违法犯罪,破刑事案件576起,刑事拘留460人,逮捕216人,起诉 291人,查处治安案件1053起,治安处罚1515人。其中,命案破案率连续7年达到100%,另破获3起20年前的命积案,现行刑事案件破案率达到42.5%;打击经济犯罪、打击食药环犯罪、打击黄赌违法犯罪、治爆缉枪等工作均排名全市第一;“追逃行动”抓获逃犯131名,抓获人数排名全市第一。

3、创新治理更加深入

推进“三化一制”综治创新,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增强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一是推进综治中心建设。预算投资约2700万元启动了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建设,2018年可实现实体化运行。综治视联网实现了市、县、乡三级互联互通。二是推进“雪亮工程”。将公安、交警、交通、城管等部门的公共安全视频图像资源全面连通接入、按需联网,并有效整合343路社会面视频监控资源。三是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全县所有村(社区)都实行了网格化管理,划分网格1064个,配备网格员1064名。其中,在县城区新增配专职网格员55人。四是推进“群防群治”工程。在全县启动“干部轮流巡一夜、群众平安过一年”义务巡逻防控活动,结合县巡特警大队、各派出所、武警中队开展的专业巡逻及武装巡逻,进一步织密了社会面防控网络。五是推进平安创建。在全县组织开展了平安创建知识抢答赛活动,进一步营造了共建共享平安的浓厚氛围。全县创建平安乡镇3个、平安单位33个、平安村(社区)166个、平安学校39所、平安医院26家,其中,获市级平安创建荣誉的有平安乡镇2个、平安单位27个、平安学校2所、平安医院1家。六是推进依法治理。全面启动“七五”普法工作,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工作责任制,通过开通“永兴政法”“法治永兴”官方微信公众号、建设3865个“法润三湘”公共法律服务志愿点、组织开展“农村法治宣传月”活动等形式,促进全民学法尊法守法。

4、队伍素质更加过硬

一是加强学习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两让理念”大讨论大调研、“五讲五规”学习讨论等活动,在全系统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活动,深化以忠诚、为民、担当、公正、廉洁为主要内容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二是推进公正司法。司法体制改革、公安警务机制改革和公证机构体制改革有序推进,为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司法提供了制度保障。加强执法监督,组织开展执法检查2次、专项调查6次,督办案件16件,集中评查案件150件,发现并纠正瑕疵案件27件。组织开展政法队伍建设能力提升年活动,通过学习大培训、岗位大练兵、技能大比武、案件大评查、干警大走访等,增强了队伍的执法办案水平和创先争优意识。三是强化作风整顿。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深入开展“治陋习、树新风”和“雁过拔毛”式腐败专项整治,加强廉政源头治理和风险防控工作,采取日常监督、重点监督、公开监督等方式,督促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县作风建设相关规定,形成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政法各单位工作年度考核均跻身全市第一方阵,获得“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等国家级先进集体6个、省级先进集体7个、市级先进集体32个。

三、存在的问题和改进的方向

缺少专职财务人员,财务人员都是兼职多项工作,造成财务管理人力不足,财务工作不完全规范,有待加强。

附件1:永兴县委政法委2017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      

附件1:政法委2017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doc

附件2:永兴县委政法委2017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  

 附件2:政法委2017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docx

永兴县委政法委员会

2018年5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