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10-01

永兴县政协机关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19-10-09 16:23 来源:县政协办 作者:县政协办 【字体:

根据《永兴县财政局关于做好 2018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永财绩函〔2018〕29号),我机关对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进行了全面综合评价。2018年度我机关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等分93分,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能概述

依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规定,县政协机关的主要职责是:

1.负责县政协全体会议、常务委员会议、主席会议、主席办公会议的会务工作,负责上述会议所形成的决议、决定、建议案的组织实施。

2.协调县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的工作,充分发挥县协委员的作用,履行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基本职责。

3.负责县政协委员会进行视察、参观、调查、学习等日常活动的服务和具体组织工作;受市政协办公室的委托,组织在永兴的市政协委员进行视察调研活动。

4.宣传人民政协的方针政策、工作业绩和经验以及政协委员的先进事迹,收集和反映县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的意见与建议,综合、反映社情民意。

5.联系和指导全县乡镇政协联工委的工作,联系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联系县直有关部门,互通信息,协调工作,加强合作。

6.负责县政协开展各项活动的有关后勤服务管理工作和县政协机关行政事务管理工作。

7.负责权限范围内的人事任免。

8.对口接待来永兴参观、考察、来访的海内外人士,开展对外联谊工作。

9.承办县政协主席、副主席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组织机构及人员情况

根据上述职责,县政协机关设置一办四委,即设置政协办公室、提案委员会、学习文教卫体委员会、经济科技委员会、法制群团三胞联谊委员会。办公室内设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县政协信息中心。

二、部门整体支出自评情况

(一)预算配置

截至2018年12月31日编制部门核定我办编制23名,在职人数为34人,在职人数控制率147.8%。

2018年度“三公经费”预算为16.26万元,2017年度“三公经费”预算为16.26万元。“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与上年持平。

(二)预算执行

预算收支情况:2018年预算总收入723.4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348.73万元、上年结转374.68万元。预算总支出566.35万元,结余157.06。

2018年我局没有新建楼堂馆所,无新建楼堂馆所投资概算。

(三)预算管理

2018年,我办支出预算635.77万元,实际支出566.35万元,预算执行率 89%。其中,预算按安排公用经费100.06万元,公用经费实际支出98.6万元,控制率 98 %。

2018年,我办“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数16.26万元,实际支出9.67万元,控制率59.5%。其中:公务运行维护经费预算数3.26万元,实际支出1.74万元,控制率53.4%;公务接待费预算13万元,实际支出 7.93万元,控制率61%。

2018年,我办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政府关于加强财务管理,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厉行节约等有关文件精神,制定了内部财务管理制度,规范了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和公务出差管理审批程序。在资金使用上,严格遵守各项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并在永兴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了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完整。

三、职责履行

(一)服务改革发展大局。一是积极议政建言。相继开展了2018年财政预算、防范和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加强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严厉打击“电鱼、毒鱼、炸鱼”等违法行为、规范物业管理等协商活动。累计参加县委、县政府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10余次,就人事安排、重大事项决策部署、重点项目和重点工程实施等议题广泛讨论、协商。二是注重民主监督。向县卫计局、县房产局、县政务公开办、县检察院等4个单位协商委派了民主监督小组,主要监督被监督单位贯彻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党的重大方针政策和县委、县政府重要决策部署情况,履行职能、政务公开、行风建设和兑现社会承诺情况,工作人员遵纪守法和勤政廉政情况。三是助推重点工作。开展7个重点课题调研,配合省、市政协开展调研课题4个。共向县委提交调研报告7篇,提出意见建议50多条。积极撰写理论研究文章,向市政协报送学习论文3篇。

(二)督办委员提案。十届二次会议期间,共征集到委员提案135件,立案123件,规范整理并案15件,形成交办提案108件。经主席会议研究确立重点提案4件,重点督办提案11件。同时,认真做好省、市政协提案素材征集工作,共向省政协提交提案素材10篇、向市政协提交提案素材15篇,其中省政协立案10件,市政协立案13件。

(三)加强文史工作。积极发掘古村落、古矿冶、古寨堡、古祠堂(古戏台)、湘粤骡马古驿道、百里丹霞古文化等“六古”文化资源,帮助群众更好地了解永兴的“红色文化、山水文化、金银文化、古文物文化、民俗文化”;关注群众关心的话题,寻找自然人文资源与旅游产业的切入点,编辑出版《永兴名胜》一书,全面展现了我县的自然人文风光,为助力打造“品质城市、特色乡镇、美丽乡村”,推进实施乡村振兴和全域旅游战略增添了一抹亮色。

(四)助力脱贫攻坚。 始终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为53户贫困户发展种养业,为28名贫困劳动力解决就业,为36名贫困人口开展职业技术培训,为确保今年脱贫摘帽打下了坚实基础。赴鲤鱼塘镇足泉洞瑶族村开展委员进瑶寨、助力脱贫攻坚活动,为该村88户贫困户送上端午节礼品,在鲤鱼塘镇足泉洞瑶族村开展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

(五)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主动发挥作为统一战线组织的重要作用,征集到各类社情民意信息32篇,上报市政协28篇,其中被市政协采用2篇、省政协采用2篇、全国政协采用1篇。深入基层宣扬党的方针政策和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走村入户为广大群众和贫困户解疑释惑,重点对涉贫信访户展开实地走访摸排,正面回应其合理诉求,做好教育安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工作,努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局。

四、存在的问题和改进的方向

(一)科学合理编制预算,严格执行预算

加强预算编制的前瞻性,按照新《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的相关规定,按政策规定及本部门的发展规划,结合上一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本年度预算收支变化因素,科学、合理地编制本年预算草案,避免预算支出与实际执行出现较大偏差的情况,执行中确需调剂预算的,按规定程序报经批准。

(二)完善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资产管理

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湖南省委“九条规定”和永兴县委“十条规定”,完善本部门“三公经费”等公务支出管理制度及厉行节约制度,加强经费审批和控制,规范支出标准与范围,并严格执行。严格按照《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的规定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及时登记、更新台账,加强资产卡片管理,年终前对各类实物资产进行全面盘点,确保账实相符。

(三)加强新行政单位会计制度和新预算法学习培训

加强新《预算法》《行政单位会计制度》等学习培训,规范部门预算收支核算,一是严格按项目和进度执行预算,增强预算的约束力和严肃性。二是落实预算执行分析,及时了解预算执行差异,切实提高部门预算收支管理水平。

附件:1、县政协办公室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

2、县政协办公室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

政协永兴县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7月9日

县政协办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doc

政协办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