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10-01

永兴县发展和改革局 2016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17-09-20 16:54 来源:县发改局 作者: 【字体:

永兴县发展和改革局

2016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根据《永兴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16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永财绩函〔2016〕346号)文件精神,我局对2016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进行了全面综合评价。2016年度我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等分97分,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能概述

1、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统筹协调相关总体规划、区域规划、主体功能区规划与专项规划;提出全县国民经济发展、价格总水平调控和优化重大经济结构的目标、政策,提出综合运用各种经济手段和政策的建议。                 

2、汇总社会资金总体运行情况,参与制定财政、金融、土地政策并综合分析政策执行效果。

3、指导推进和综合协调全县经济体制改革,研究全县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重大问题。

4、拟订全县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和投资结构的调控目标、政策及措施;负责中央、省财政性建设资金项目的申报。

5、组织拟订综合性产业政策,负责协调第一、二、三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并衔接平衡相关发展规划和重大政策,负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的衔接平衡。

     6、承担重要商品总量平衡和宏观调控,编制重要农产品、工业品和原材料进出口总量平衡计划并监督执行,根据经济运行情况对计划进行调整;牵头负责全县物流发展工作,拟订现代物流业发展战略、规划,协调物流业发展重大布局。

7、研究分析经济社会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重大问题,研究提出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目标的建议,牵头拟订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

8、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县能源发展战略、规划和政策,推进全县能源体制改革。

9、编制和执行全县价格改革规划,拟订并组织实施价格政策;监测、分析市场价格形势,组织实施价格总水平调控;管理国家、省列名管理的商品和服务价格,监管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商品和服务价格,承担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工作;组织实施价格调节基金政策,依法对重大自然灾害和特殊时期实施临时价格干预措施,负责价格公共服务工作;指导并组织实施价格监督检查工作,依法查处价格违法行为;负责价格成本调查和监审工作。

10、协调推进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牵头落实国家和省、市、县有关鼓励市场主体投资,保护投资者权益,促进市场公平竞争,维护市场正常秩序.

(二)部门组织机构及人员情况

永兴县发展和改革局定为正科级行政单位,核定行政编制22名,全额拨款编制27名,差额拨款编制1名,自收自支编制5名。单位内设办公室、人事股、国民经济综合规划和经济体制改革股、固定资产投资股、能源股、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股、社会发展股、经济建设股、法规股、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股、商品服务价格管理股、收费管理股12个内设机构,价格监督检查局、价格成本调查队、县节能监察中心、价格认证中心4个二级机构。实有在职人员79名。

    (三)2016年重点工作成效

1、宏观调控进一步加强。一是牵头编制的《永兴县“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和《永兴县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2017年计划(草案)报告》,并在县第十七届人代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二是牵头起草《关于全力将永兴打造成郴州新增长极重要一极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初稿,重点突出稀贵金属产业、文化旅游产业、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产业发展,致力“两区四园”建设,推进园区发展。三是切实抓好节能减排源头管理。全县万元GDP能耗0.5817吨标煤,比去年下降6.31%,完成各类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48,其中节能评估报告书5个、节能登记表43个,项目建成能耗总量为10419.98tce(当量值)。

2、项目建设有力推进。一是进一步完善项目前期工作机制,出台了《永兴县关于加强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的意见》,紧紧围绕“六个重大”包装项目,即围绕国家和省“十三五”规划重大工程、重大政策、重大资金、重大试点、重大专项、重大短板开发储备项目,积极推进政府投资项目三年滚动计划项目入库工作,目前储备项目已达350个。积极开展低碳城市试点申报工作,共编制低碳项目八类17个,投资规模达642.71亿元,已上报市发改委,积极申请纳入中省试点项目;完成了马田独立工矿区搬迁改造、江左片采煤沉陷区马田镇避险安置工程、永兴县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园污水处理工程、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等项目包装工作。二是围绕产业发展、重大基础设施、生态环保、社会民生等方面,实施 111个市级重大项目,总投资577.8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63.33亿元,2016年累计完成投资170.4亿元,占计划投资的104.3%,其中雄风低品位复杂物料稀贵金属回收项目一期已试投产运行;金润公司10万吨稀贵金属废料循环利用易地改扩建项目主体工程已经完工;投资2亿元的龙翔化工主体工程完工。三是积极谋划2017年政府投资项目计划工作。为规范政府投资行为,健全项目管理制度,组织起草了《永兴县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暂行办法》及相关文件;在征求各相关单位意见的基础上,拟定了2017年政府投资项目计划,并经县政府常务会议、县委常委会议讨论通过,项目84个,总投资估算167.54亿元,其中2017年政府计划投资53.95亿元。    

3、立项争资成绩显著。为充分调动各部门向上立项争资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先后出台了《永兴县立项争资工作考核奖励实施细则》、《永兴县2016年立项争资工作目标任务分解表》,对立项争资工作实行“按月统计、按季督查、定期调度、定期通报”工作制度,通过努力,据不完全统计,累计到位资金45.4亿元,其中经常性资金7.42亿元,非经常性资金37.98亿元,完成全年基本目标任务的151.33%,为我县历年来最好成绩。其中永兴县西河综合治理工程、永兴县五环时代文体广场项目等5个第一批专项建设基金项目15600万元、第二批专项建设基金永兴县便江流域综合治理工程项目32200万元;县档案馆、政法基础设施、保障性住房小区外配套基础设施、PPP项目前期经费等中央预算内项目3677万元;“两区四园”污水处理和城乡安全引供水工程PPP项目,成为全省第一批、中央财政第三批PPP示范项目;柏林镇获批全省第一批产镇融合示范镇,可获金融支持1至3亿元,已下达省预算内专项贴息资金计划1000万元,陆续还可享受开发银行系列贷款;第一批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全市唯一获得支持,下达省预算内资金600万元,第二批资金即将下达。

4、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全面推进。牵头编制了《永兴县“十三五”时期易地扶贫搬迁实施意见》,涉及我县易地扶贫搬迁任务为4096人,分两年完成,2016年建设4个集中安置点,实施搬迁1029人。高亭司镇东冲村集中安置点、黄泥镇涌水新村(元木)集中安置点、便江镇湘阴渡片南塘村集中安置点、太和镇仁佳村集中安置点主体工程已完工。分散自建项目主体工程完工的672人,其中主体工程完工并达到入住条件的480人。项目建设过程中严格按照人均不超过25平方米,每户增加不超过25平方米的面积规定执行。由于我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7月份全市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现场会在我县召开,将我县做法、经验在全市推广。

5、经济发展环境不断优化。一是落实收费优惠政策。根据有关文件精神,我局先后取消了服务性收费项目9项,降低收费标准21项,放开23项;免征行政事业性收费18项,降低了43项中央级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预计每年减轻企业和群众的经济负担2000余万元。二是公布收费目录清单。今年5月,我局在全市率先编写了《永兴县县级管理执收部门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永兴县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及标准目录清单》、《永兴县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涉企服务收费项目及标准目录清单》、《永兴县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予以公布,收费单位必须按照目录清单执行,目录清单未列入的收费项目,一律不得收费。三是组织开展了教育收费、客运票价、涉企收费等检查,共查处案件92件,清退13.22万元,罚没上缴财政70.3万元(没收50.8万元,罚款19.5万元),切实规范价费行为,保护了消费者利益。四是加强企业投诉办理,积极处理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各类投诉、举报12起,做到投诉必查,查必有果。五是严格规范涉企检查收费处罚,规定有涉企检查收费处罚职能的单位必须实行备案;实行“满意度反馈卡”制度,推行“企业宁静日制度”,规范各职能部门行为。六是加强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工作。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行政审批、处罚、政务服务事项都必须纳入网上运行实施监督检查;强化网上巡查,采取自动和人工相结合的方式,及时发出预警和纠错信号,不断加大政府服务网上办件力度,今年共监管政府服务事项26.88万件,接到咨询7件,投诉件3件,全部督促相关单位及时回复和处理。七是加大项目稽查力度,不定期组织人员开展项目稽查,积极配合省发改委稽查项目7个,配合市发改委稽查项目30个,有力督促项目单位规范资金管理,推动项目建设进度。

6、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深入。牢牢把握“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举措,牵头起草《永兴县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意见》,现正在向相关单位征求意见,积极推进供给侧改革。牵头制定《永兴县深化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实施方案》,落实精简审批(核准)前置条件、实行在线审批等举措,进一步简化审批环节,优化审批流程。公车改革有序推进,根据省市相关文件精神,制定《永兴县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总体方案》等方案,强力推进公车改革各项工作取得实效,全县涉改单位已于2016年12月23日封车,县机关公务用车服务管理中心从2016年12月26日起正式运行。

7、各项基础工作齐头并进。一是加强成本调查工作,严格开展定调价成本监审工作,全年审核县幼儿园等单位成本345.71万元,核减不合理成本 56.52万元,核减比例达16.35%。二是健全价格监测网络,明确专人负责粮食类、食品类、蔬菜类、药品类等8大类108种商品价格监测,坚持日报告、周小结、月分析制度,及时在县政府门户网站等媒体公开价格信息,让政府领导和消费者及时掌握我县消费品价格水平。三是依法高效推进价格鉴证工作,共受理各类案件145宗,认定总金额达1.48亿元;其中刑事案件136宗,涉案金额377余万元;审核公务车辆定点维修1775辆次,核减维修费用66万元,核减比例约16 %,规范了公务用车维修行为,保障了用车单位的权益。

二、部门整体支出情况

2016年我局实际完成收入本年收入855.2万元,本年支出682.1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28.21万元,按科目分类工资福利支出546.30万元,商品服务支出58.62万元,对个人与家庭补助支出3.31万元,对企事业单位的补贴11.5万元、基本建设支出8.48万元),年末结余173.08万元,预算执行率100%。

   “三公”经费支出29.7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和维护经费13.62万元,公务接待费16.13万元。

三、财务管理情况

   我单位财务管理严格依法依规,做到公开公平公正,严格执行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财经纪律、财务规章制度,认真抓好内部审计工作,认真部署,扎扎实实地开展内部审计工作。

   四、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根据《永兴县财政局关于2016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永财绩函〔2016〕346号)文件,我单位组织开展绩效评价工作。检查基本支出、项目支出有关账目,收集整理支出相关资料,并根据各部门报送的绩效自评材料进行分析,形成评价引进结论。

   五、存在问题与建议

  (一)科学合理编制预算,严格执行预算

   加强预算编制的前瞻性,按照新《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的相关规定,按政策规定及本部门的发展规划,结合上一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本年度预算收支变化因素,科学、合理地编制本年预算草案,避免项目支出与基本支出划分不准或预算支出与实际执行出现较大偏差的情况,执行中确需调整预算的,按规定程序报经批准。

  (二)完善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资产管理

   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湖南省委“九条规定”,建立本部门“三公经费”等公务支出管理制度及厉行节约制度,加强经费审批和控制,规范支出标准与范围,并严格执行。严格按照《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的规定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及时登记、更新台账,加强资产卡片管理,年终前对各类实物资产进行全面盘点,确保账账、账实相符。

   (三)加强新行政单位会计制度和新预算法学习培训

   加强新《预算法》、《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等学习培训,规范部门预算收支核算,一是制定和完善基本支出、项目支出等各项支出标准,严格按项目和进度执行预算,增强预算的约束力和严肃性。二是落实预算执行分析,及时了解预算执行差异,合理调整、纠正预算执行偏差,切实提高部门预算收支管理水平。

附件1:永兴县发展和改革局2016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

附件2:2016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

 

 

 

附件1

永兴县发展和改革局2016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

一级指标

分值

二级指标

分值

三级

指标

分值

评价标准

指标说明

得分

投入

13

预算配置

13

在职人员控制率

5

100%为标准。在职人员控制率≦100%,计5分;每超过一个百分点扣0.5分,扣完为止。

在职人员控制率=(在职人员数/编制数)×100%,在职人员数:部门(单位)实际在职人数,以财政厅确定的部门决算编制口径为准。
编制数:机构编制部门核定批复的部门(单位)的人员编制数。

 5

“三公经费”变动率

8

“三公经费”变动率≦0,8分;“三公经费”>0,每超过一个百分点扣0.8分,扣完为止。

“三公经费”变动率=[(本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上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上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100%

 8

过                                                                                                                                       程

61

预算执行

20

预算完成率

5

100%计满分,每低于5%2分,扣完为止。

预算完成率=(上年结转+年初预算+本年追加预算-年末结余)/(上年结转+年初预算+本年追加预算)×100%

 5

预算控制率

5

预算控制率=0,计5分;0-10%(含),计4分;10-20%(含),计3分;20-30%(含),计2分;大于30%不得分。

预算控制率=(本年追加预算/年初预算)×100%

 5

新建楼堂馆所面积控制率

5

100%以下(含)计满分,每超出5%2分,扣完为止。没有楼堂馆所项目的部门按满分计算。

楼堂馆所面积控制率=实际建设面积/批准建设面积×100% 
该指标以2015年完工的新建楼堂馆所为评价内容。

5

新建楼堂馆所投资概算控制率

5

100%以下(含)计满分,每超出5%2分,扣完为止。

楼堂馆所投资预算控制率=实际投资金额/批准投资金额×100% 
该指标以2015年完工的新建楼堂馆所为评价内容。

 5

预算管理

41

公用经费控制率

8

100%以下(含)计满分,每超出1%1分,扣完为止。

公用经费控制率=(实际支出公用经费总额/预算安排公用经费总额)×100%
公用经费支出是指部门基本支出中的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

 8

“三公经费”控制率

8

100%以下(含)计满分,每超出1%1分,扣完为止。

“三公经费”控制率-(“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数)×100%

8

政府采购执行率

6

100%计满分,每超过(降低)5%2分。扣完为止。

政府采购执行率=(实际政府采购金额/政府采购预算数)×100%

 6

过                                                                                                                                       程

61

预算管理

管理制度健全性

8

①有内部财务管理制度、会计核算制度等管理制度,2分;②有本部门厉行节约制度,2分;③相关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2分;④相关管理制度得到有效执行,2分。

 

 6

资金使用合规性

6

①支出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②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③项目支出按规定经过评估论证;④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⑤资金使用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以上情况每出现一例不符合要求的扣1分,扣完为止。

 

 6

预决算信息公开性

5

①按规定内容公开预决算信息,1分;②按规定时限公开预决算信息,1分;③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1分;④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完整,1分;⑤基础数据信息和汇集信息资料准确,1分。  

预决算信息是指与部门预算、执行、决算、监督、绩效等管理相关的信息。

 5

产出及效率

26

职责履行

8

重点工作实际完成率

8

根据绩效办2015年对各部门为民办实事和部门重点工程与重点工作考核分数折算。
该项得分=(绩效办对应部分考核得分/350*8

 

 8

履职 效益

6

经济效益

6

此两项指标为设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时必须考虑的共性要素,可根据部门实际情况有选择的进行设置,并将其细化为相应的个性化指标。

 

社会效益

5

12

行政效能

6

促进部门改进文风会风,加强经费及资产管理,推动网上办事,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效果较好的计6分;一般3分;无效果或者效果不明显0分。

根据部门自评材料评定。

 6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6

90%(含)以上计6分;
80%(含)-90%,计4分;
70%(含)-80%,计2分;
低于70%0分。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是指部门(单位)履行职责而影响到的部门、群体或个人,一般采取社会调查的方式。

 6

合   计

 

 

 

 

 

97

 

 

附件2

2016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

填报单位:永兴县发展和改革局 单位:万元

财政供养人员情况

编制数

2016年实际在职人数

控制率

83

79

 100%

经费控制情况

2015年决算数

2016年预算数

2016年决算数

三公经费

42.33 

43.76 

29.75

   1、公务用车购置和维护经费

12.78 

14.00

13.62

       其中:公车购置

 

 

 

             公车运行维护

 12.78 

14.00

13.62

   2、出国经费

 

 

 

   3、公务接待

29.55 

29.76 

16.13 

项目支出:

 

 

 

    1、业务工作专项

 

 

 

    2、运行维护专项

 

 

 

          ……

 

 

 

公用经费

 78.17

132.25

117.9

    其中:办公经费

29.95 

21.30 

13.12 

          水费、电费、差旅费

46.97 

24.11 

15.76 

          会议费、培训费

 1.25 

8.20 

1.70 

政府采购金额

——

 

 

部门整体支出预算调整 

——

 

 

楼堂馆所控制情况
2016年完工项目)

批复规模
(㎡)

实际规模(㎡)

规模控

制率

预算投资(万元)

实际投资

(万元)

投资概算控制率

 

 

 

 

 

 

厉行节约保障措施

压缩开支,加强公务用车管理,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活动。 

说明:“项目支出”需要填报除专项资金和基本支出以外的所有项目情况,包括业务工作项目、运行维护项目等;“公用经费”填报基本支出中的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