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10-01

永兴县发改局2017年立项争资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18-10-05 08:12 来源:县发改局 作者: 【字体:

永兴县发改局2017年立项争资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为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强化单位责任意识,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预算法》和《永兴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17年度财政支出重点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永财绩函〔2018〕13号)文件的精神,现将立项争资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情况报告如下: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立项争资财政专项资金主要用于密切跟踪国家产业布局和投资导向,找准中央投资方向,加强与上级发改等有关部门日常衔接协调工作,抓好项目对接、资金对接、政策对接,积极向上争资金、争项目、争政策,争取一批事关长远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挤进国家、省、市规划“笼子”所发生的专家指导费、项目申报费、资料费、项目调整费、项目库维护费及差旅费等费用。2017年永兴县成立了立项争资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为组长,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为常务副组长,县政府副县长为副组长,县委办常务副主任、县政府办主任、县监察局、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人社局、县审计局等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县发改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县财政局局长兼任办公室副主任,办公地点设在县发改局,负责日常工作。

(二)项目绩效目标

2017年立项争资基本目标任务为15.51亿元,其中经常性资金基本目标任务7.45亿元,非经常性资金基本目标任务8.06亿元。

二、项目单位绩效报告情况

我局进一步明确了各相关责任单位立项争资目标、任务和责任,修改完善了《永兴县立项争资工作考核实施方案》,保障立项争资工作有序、有力、有效的推进。积极研判、对接国家、省市有关政策,定期编制发改政策动态,收集整理国家、省市有关项目资金投放、支持方向,供县委、县政府领导及立项争资责任单位决策参考,力争我县更多的项目挤入中省规划笼子。2017年收集、遴选、整理纳入国家重大项目库项目350个,三年滚动计划项目库270个,十三五建设项目库375个,其中2017年政府投资项目84个,总投资167.54亿元。立项争资全年累计到位资金17.98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15.92%,排全市第一。经常性资金7.32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98.3%,非经常性资金10.66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32.18%。

三、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了解立项争资的工作情况,总结工作经验,积极研判投资新政策、新动向,不断谋划新项目,完善项目储备库,争取一批事关长远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挤进国家、省、市规划“笼子”。同时加强和规范项目的管理,指导下一年预算的编制和绩效目标的申报,为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供决策参考和依据。

(二)绩效评价原则

坚持“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公开透明、规范管理、跟踪监督”的原则。

(三)评价方法

目标效益分析法和公众评判法。

(四)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1、10月20日至11月25日项目单位开展自查,分析2017年立项争资财政专项资金的预算安排和执行,对资金使用、管理和效益情况进行自查,撰写绩效自评报告。

2、11月26日至12月5日绩效评价工作组现场评价,通过现场查勘、查阅财务账目及相关资料,了解专项资金使用效果及存在问题。

3、12月6日至12月20日评价工作组根据县发改局报送的绩效自评报告和相关材料,结合现场评价情况,通过政策文件、基础数据、资金使用效益和问卷调查分析等多种信息进行分析评价,于12月中旬形成绩效评价初报告。在征求单位反馈意见后,对初报告进行修改、完善,于12月底形成绩效评价报告。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情况

(一)项目资金情况分析

1、收入情况:2017年拨入立项争资经费65万元,2018年1月拨入35万元。

2、使用情况:从立项争资专户列支94.25万元,其中,其中办公费6.68万元,资料费31万元、印刷费42.61万元、差旅费6.84万元、接待费7.12万元。

(二)项目实施情况分析

结合我县的实际,制定根据《2017年永兴县立项争资工作考核方案》(永政办发〔2017〕14号)、《永兴县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暂行办法》(永政办发〔2017〕5号)文件,2017年收集、遴选、整理纳入国家重大项目库项目350个,三年滚动计划项目库270个,十三五建设项目库375个,其中2017年政府投资项目84个,总投资167.54亿元。

(三)项目绩效情况分析

2017年累计到位资金17.98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15.92%,名列全市第一。经常性资金7.32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98.3%,非经常性资金10.66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32.18%。其中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工程实施方案顺利通过了国家评审,成为我省唯一纳入国家首批试点的重点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工程,今年补助资金到位2.02亿元;新增债券1.97亿元。

五、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根据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及评分标准,对立项争资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进行客观评价,最终评分为 92.5 分,绩效评级为“良好”。

六、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一)主要经验及做法

1、提高思想认识、科学研判当前形势。现向上级部门争取项目资金已成为我县项目建设资金的重要来源,县委、县政府对立项争资工作非常重视,将立项争资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多次会议进行研究布置,广辟信息渠道,密切关注国家经济政策的最新动态,积极研判、定期编制发改政策动态,收集整理国家、省市有关项目资金投放、支持方向,供县委、县政府领导及立项争资责任单位决策参考。力争我县更多的项目挤入中省规划笼子。如永兴县重点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列为我省唯一纳入国家首批试点工程,国家发改委将连续4年对相关项目给予中央预算内资金补助,2017年该工程争取中央预算内补助资金2.02亿元。

2、抓住工作重点,精心包装项目。立足我县的资源优势、产业优势,针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围绕自主创新、优质资源开发、节能环保、城镇基础设施、发展现代农业、民生保障等中央、省预算内投资的安排重点,精心谋划,筛选储备一批有战略,有规模、有后后劲足、有竞争力强的项目,对100多个项目进行精心包装,筹备并提请召开了13次投资委会议,审议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计划等事项96项。扎实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先后拟定并报请县委、县政府下发永兴县重点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工程项目建设工作方案、迎接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终期验收等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任务以及完成时限,定期调度项目进展情况,其中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23个项目已完成工,确保2018年顺利通过国家终期验收。

3、密切跟踪项目服务、加大项目调度力度。对中央、省预算内资金及国专项资金的安排项目,安排相关领导和专人调度,盯死看牢,对重大试点、重大项目,县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经常亲自过问,亲自出面汇报沟通协调,严格按照市、县有关“三重”工作的要求,实施周调度、月通报,确保项目有序推进。

(二)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尽管我县立项争资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还存在争资总额不大、项目储备不足,部门联动不够、项目申报产生较多打印费和资料费问题,需要加以改进,建议进一步加大财政支持力度,规范财务管理。

附:2017年度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指标表

附件:永兴县发改局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指标评分表.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